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强化“五力”战疫 勇担央企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铝集团)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党组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广大员工敬业奉献,做到了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复工复产安全高效,保持了生产经营建设不断,各项工作秩序不乱,干部员工劲头不减,集团主导产品生产线连续运转,重点项目春节以来持续施工,员工队伍安全健康稳定,较好履行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关键词:防疫抗疫 复工复产 领导力 组织力 执行力 贡献力 凝聚力

背景

中铝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企业,承担着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国防军工高端材料保障的重要使命。现有全级次企业548户,业务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拥有中国铝业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册员工17万人。集团设有铝、铜(铅锌)、稀有稀土、工程技术、资产经营、产业金融、高端制造等业务板块,加快培育环保节能、创新开发、智能科技、海外发展等新兴业务平台。

责任行动

受疫情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影响,节后国内有色金属下游加工企业普遍延迟开工,导致对金属需求下降,国内外铝、铜等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滑,行业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着原材料库存过低、成品库存积压上升等问题。中铝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贡献央企力量。

(一)强化领导力,做到守土有责

中铝集团党组1月27日(正月初三)就回到岗位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板块和企业主要领导和骨干人员提前返岗,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层层建立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召开生产运营调度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个实体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下移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以班组、工序、岗位为单元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员群防群控,做到了守土尽责。

(二)强化组织力,发挥基层作用

1月29日,中铝集团党组下发了《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集团所属322个企业党委、189个党总支部、2733个党支部、80709名党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中央要求,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发挥先锋作用,带头维护员工利益,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员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真抓实干中提升了党的基层组织力。

(三)强化执行力,关注员工权益

实施复工复产全过程员工健康跟踪机制。1月26日即推出了“返京人员信息卡”,规定了驻京单位人员返岗的条件,明确了返京人员的隔离要求,对上岗人员实行日报告日跟踪。集团全级次企业建立全员“健康卡”和异常人员跟踪机制,实施清单式管理,全员建账,层层筛查,定人追踪,逐一销号,精准到每一个人,关注到每一个轨迹,做到“不漏一个人,不缺一项健康信息”,事中应治必治、有异必跟、动态调整、紧盯不放。按照“一企一策、精准防控”的原则,从15个方面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企业提出了差异化的管控措施,要求各实体企业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名员工,统筹好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无时滞、无死角、无纰漏,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四)强化贡献力,履行社会责任

集团党组号召全集团干部员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1月29日,中铝集团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向定点扶贫县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捐款100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团广大党员积极踊跃捐款507万元,实现了党员捐款100%全覆盖。集团所属板块和企业捐赠物资折合约1200万元。19家企业紧急采购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口罩、办公机具等,捐赠给所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中国铜业紧急采购了12.68万只专业防护口罩,捐赠给云南省政府,缓解了地方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已为抗击疫情提供了14200片红外测温仪镜片。中铝河南洛阳铝箔有限公司提供了近1400吨的药品包装用铝箔。中铝资产山东铝业有限公司银光服装厂紧急转产民用防护服装,每天提供防护服近600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强化凝聚力,形成宣传合力

利用“今日中铝”公众号和各种工作群,发布疫情动态,介绍防疫知识和复工复产要求,组织员工科学防控疫情。集团党组多次召开总部和在京单位专题会议,部署配合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中国铜业编制《中国铜业战“疫”手册》,包括“工作区域防护知识”、“办公楼五类场所消毒及使用规范”、“联勤人员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三部分共96项具体操作规范,将防疫措施编成顺口溜,以便员工易记易做。各实体企业纷纷利用自媒体开辟抗击疫情专栏,正向引导,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凝聚成群策群力科学防控的正能量。

履责成效

截至3月5日,中铝集团全级次子企业548家,已复工541家,复工率98.7%,铝、铜、铅锌、稀有稀土等主导产品生产线春节至今保持连续安全稳定运行。国内的4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和国外的2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春节至今连续施工,在建的22个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加快全面复工进度。集团全力保证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高端合金产品生产,2月高端合金产量同比增长80.3%,环比增长89.6%,创出历史新高。截至3月4日,中铝集团17万名员工连续17天无新增确认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为0。

人民网、中国有色金属报、鲁中网、今日阳新等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及相关地区媒体对中铝集团及所属企业的抗疫工作和成效进行了报道,集团抗疫案例入选全国首份《企业抗击疫情研究报告》

展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海外防疫工作正在进入攻坚阶段,中铝集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还将继续。我们将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和依靠干部员工,坚定信念,科学复工,安全生产,以实际行动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