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严守蓝天防疫线 畅通空中大动脉 中航集团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战“疫”部署,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就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当好“先行官”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做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发挥集团作为载旗航空公司的政治优势、行业优势,积极调整计划、调配运力,确保党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广大员工干部,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星夜驰援武汉、紧急抢运防疫物资、确保人流物流畅通,在抗疫大考中主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央企“六个力量”作用。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担当作为 责任使命

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航集团作为北京、上海两个国际航空运输枢纽的主要承运人,作为在京中央企业,作为中欧中美最大航空运输承运人,站在防输入的关口要隘、风口浪尖,承担着守护国门、拱卫首都、保卫全国战疫成果的重大政治责任,航线就是火线、客舱就是方舱、机场就是战场,中航集团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坚持使命必达,全力履行载旗航使命责任。

责任行动

(一)“空地接力”与时间赛跑,创造中航战“疫”速度

时间就是战机,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早一分投入前线战场,战胜病魔就多一分希望,中航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抢运防疫物资人员、打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由集团党组直接领导,商务、货运、飞行、客舱、地服、空保、机务以及各地分支机构等运行保障单位,全系统、全链条、全区域纳入,建立起全集团统一的重大任务运输保障领导机制,以“不讲条件、最优先级”的标准,加强组织动员,密切协同联动,确保重大运输保障任务使命必达、万无一失。

集团飞行员队伍绷紧“时刻准备等任务、坚决不让任务等”的弦,抽调精干力量,做到“多套机组备份、全时段待命、全机型匹配”,确保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什么任务,都能闻令即动、来之即战,被誉为“蓝天上的旗帜”的国航飞行总队一机组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从领受任务到完成机上准备的各项程序,达到了符合运行标准前提下的最快速度,用加速度、急行军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地面保障有关单位,细化包机保障工作方案,选派精兵强将优先保障,开辟专用通道,安排专人引导,确保人员第一时间登机、物资第一时间起运、行李第一时间提取。通过集团各单位不停歇、不掉棒的接力跑,为党中央调兵遣将、火速驰援抗疫前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急抢运防疫物资

(二)全球联动,打通四海驰援空中高速路

面对抗疫前线医疗物资紧缺,中航集团充分发挥全球运行的优势,各境内外营业机构全面动员、迅速行动。特别是境外营业部干部职工,一方面加大在当地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支援国内的力度,一方面积极承运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好人士筹集的物资,顶住了准备手续繁、协调单位多、天气条件差、配货时间紧、所在地或航线途径地疫情防控及通航政策不确定性大等多重压力,不辞辛劳、争分夺秒地确保口罩、防护服、ECMO等防疫紧缺物资以最短时间,从全球各地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有的地区干部职工踩着没膝的厚雪,在停机坪连续作业;有的地区打印出了“最长个人托运行李条”;有的地区创造了紧急配货的速度记录;有的地区抢在当地停航前最后一刻完成了运输保障。

(三)主动作为,力保重要航线不断航

针对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国家和地区制定通航限制政策、大量外国航空公司暂停中国航线运营的情况,作为中航集团旗下载旗航空公司,国航旗帜鲜明地把保障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放到优先位置,讲政治、顾大局、算大账,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建言献策,在背负巨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全力确保“一带一路”、中美、中欧等重要航线不断航。在意大利政府宣布暂停中意直航后,积极配合外交部、民航局等单位,加强与意方的沟通协调,推动恢复部分商业航班。在美国出台限制入境措施,中美航线受到重大冲击的紧要关头,主动与美国联邦政府、运输部、有关机场、国际航协等相关方加强沟通,迅速制定运力、航班结构的调整方案并获得批准,开创性地实现了北京-洛杉矶-旧金山、北京-纽约-华盛顿的航线串飞,尽可能地满足中美旅客对通航的需求。

(四)发挥优势,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

中航集团深刻认识到,保障人流、物流通畅,对于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巩固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针对当前各地区各行业不同程度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复工流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自身作为航空运输龙头企业的作用,助力打通经济社会运行“大动脉”。一方面认真研判航空运输市场形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求,加快恢复航班航线的步伐;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包机抢运生产资料和复工人员,开通客运货运定制航班服务渠道,精准对接各地区各企业用工用料需求,精心制定复工复产定制包机计划,为协助各地电子信息产业尽快复工复产,集团主动与有关电子生产企业联络,迅速恢复了成都-法兰克福、成都-东京等客货运航班,并新开了成都-新加坡、上海-胡志明等客运航班执行货运任务,多批次组织运送电子产品,帮助企业疏通供应链堵点。在组织复工复产运输保障时,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分区域分航线,适度降低运输单价,为有关单位减轻复工复产成本。

2月26日上午,国航提供加班包机定制化航空服务,将西藏自治区一家工程技术公司的124名复工人员,从成都运送到昌都邦达高原机场

履责成效

自1月25日首次执行救援运输保障以来,截至5月17日,中航集团旗下的国航、山东航、深圳航、国货航、内蒙航等航空运输企业,共执行救援运输包机累计132班,从北京、天津、山东、内蒙、四川、江苏以及柬埔寨等地区,向武汉紧急运送了11284名医护人员、运输防疫物资901吨;接回海外滞留同胞430人,并利用正常航班和货机4041班,运送防疫物资4934吨。为处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武汉群众送去了支援、传递了信心。截至5月14日,国航共组织54班复工复产定制航班,涉及6085人、28个企业单位乘坐国航的定制航班实现复工复产。

展望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航集团将带领广大员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支撑全国大局,强化使命意识、确保重大运输任务重要航线顺畅,强化安全意识、严控安全风险、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宗旨意识、为复工复产旅客货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强化斗争精神、全力抓好稳效益抓生产推改革工作,强化群众意识、团结党员职工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强化担当意识、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勇挑重担,切实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努力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