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奋斗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抗疫情中的东航身影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坚决、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健康、挽救生命。东航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保障国内航线和重要国际航线“不断航”,全面做好旅客防护和服务保障,全心做好员工关爱行动,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与全社会一起,集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全球抗疫 防疫抗疫 复工复产 航空运输保障

背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任务更具有挑战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疫情开展坚决斗争,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借鉴,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抗疫过程中,中央企业发挥骨干作用、带头作用、中坚作用,与社会各方协调配合,助力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挥航空运输企业优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行动

东航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构筑抗击疫情的“航空防线”,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

(一)强化管理,全面部署东航疫情防控“一盘棋”

疫情发生后,东航集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精神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相关通知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东航应对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小组等机构,迅速制定东航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中指挥、统筹谋划防控工作。

东航集团下发《关于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集团上下“一盘棋”,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发挥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东航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坚守一线,以东航武汉公司党委为代表的各地分、子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采用“防控办公室+专项小组”模式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二)发挥优势,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做出“东航贡献”

在战“疫”路上,东航作为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航空优势,持续做好防控物资、医护人员以及旅客的运输接送,尽最大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方面支持和保障,坚定履行央企责任。

1.畅通“空中生命通道”

疫情发生以来,东航全力保障全国各地医疗队伍和防疫物资到达抗疫一线,全力打通、实时畅通各地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的“空中生命通道”。自除夕夜执行全民航首班医护人员包机任务以来,截至2020年3月25日,东航累计执行抗疫专项包机154班,运送医护人员15937人次,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3634.54吨,是中国民航驰援包机运输量最大的航司,占全民航医护人员包机运输量的40%以上。

1月24日除夕夜,东航执行民航首班援鄂包机,运送上海首批13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东航执行中国首班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包机、9名“逆行者”和抗疫物资飞往罗马

与此同时,东航利用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和营业站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驻外机构,圆满完成一系列海外医疗物资包机运输任务,通过全货机和客机腹舱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及全国各地累计抢运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在内的疫情应急物资近3000吨。

2.全力保障旅客健康安全

东航始终以旅客利益为先,积极采取行动为旅客健康与安全提供预防与保障。东航首家开发了旅客健康信息填报的“云申报”系统,“航司+地方”的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提高了旅客通行效率,最大程度降低病毒通过纸制表格造成接触传播的可能,实现了电子化、网络化和行业首创,被中国民航局全行业推广。同时,东航全面加强了对客舱和地面摆渡车辆等的清洁、消毒防护力度,并增加了对飞机“空气净化器”——高效微粒空气气滤的更换频率,为飞机戴上“大口罩”,切断病毒传播可能路径。

东航包机飞往越南胡志明市、新加坡和印尼巴厘岛接滞留海外的湖北籍同胞回家

东航充分结合疫情防控与旅客服务的需要,动态调整机上服务流程。东航率先推行疫情期间机上餐食机供品服务调整举措,撤出机上阅读刊物等,减少人际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全国首创推出“伴手礼式”空中餐食,采用提前包装的形式,并根据航线风险等级的不同,选取乘务员发放或是客舱摆放的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优化旅客服务体验。

3.全面做好员工关心关爱

保护好员工的健康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东航集团党组在全公司范围内实施疫情期间员工保护方案,根据空勤员工和地面员工工作特点不同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加强健康征询、体温检测等个人防护和健康情况管控,明确在不同场景的防疫处置程序。

疫情发生后,东航集团党组及时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东航集团工会专门向东航在武汉地区单位和员工紧急拨付100万元慰问金,用于加强当地员工关爱,提振抗疫信心。此外,东航充分发挥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简称EAP)项目平台“心理抗疫”的专业效能,开通24小时抗疫“心”热线,为广大员工传播缓释压力、管理情绪的有效知识和方法。

4.全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东航聚焦“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大政治责任,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东航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在“国家需要、员工关爱、旅客服务”的三条战线上,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自2月18日以来,东航面向全国各地企业推出复工包机业务,借助航空运输的安全性和飞机通风系统的独特设计,并特别推出了“特约专车,国内接送”的服务产品,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提供全面出行保障。

同时,东航旗下一二三航空的揭牌成立,代表着东航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迈出坚实一步。一二三航空以运营国产客机为主要目标,既展示东航当好运输“先行官”,打通空中交通“大动脉”的坚定决心,也同步开启了市场化运营国产飞机的新征程。

2月24日,东航首班“上海复工包机”助力城市复工复产

履责成效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航业发展遭遇严峻挑战,东航努力克服疫情对民航运输产生的巨大影响,勇担央企责任,为国内抗疫疫情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为全球抗疫贡献东航力量。截至2020年3月25日,东航累计执行抗疫专项包机154班,运送医护人员15937人次,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3634.54吨;东航集团向疫情灾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在全球范围内,截至2020年4月18日,东航已累计执行防疫运输任务近3000班次,通过包机、航班腹舱等方式,先后向意大利、伊朗、捷克、俄罗斯、比利时等紧急运送医疗救援物资共计6082吨,支援当地抗击疫情,为全球抗疫做出东航贡献。

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在东航看来,当下疫情冲击给民航业带来的严峻挑战,与中国经济、中国民航产业的坚强韧性和长期向好,是面对疫情考验时必须同时认清的一体两面。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征程中,东航更加深刻地认识并实践变危为机,服务好国家大局的同时,为企业今后的长远成长打造发展蓄能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东航将在疫情挑战面前全力答好“稳大局”考题,坚定地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