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快、严、强、稳” 南航集团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民航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视频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把党旗做“战”旗,将岗位变“战”位,坚决扛起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航空优势,当好交通“先行官”,打通空中“大动脉”、畅通运输“微循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加速度 先行官 大动脉 航空优势

背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迅速组织大量抗疫物资和医疗人员前往武汉、湖北成为最紧要的工作;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后,打通点到点的人流、物流通道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航空企业因其突出的行业特点在其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运输作用。

南航集团发挥境外区域营销中心和营业部属地优势,多方寻找货源,多种方式采购医疗物资,捐赠抗疫一线;并开通抗击疫情援助物资的绿色运输通道,为境内外托运的、用于捐赠公益的救援物资提供免费航空运输及优先保障。广东、广西、辽宁、吉林、重庆、黑龙江、贵州、新疆、河南等地医疗队员及物资,需要尽快抵达湖北及抗疫前线,南航全力做好驰援应急保障,执行多班紧急运输任务。

在国外航空公司纷纷停航的情况下,南航积极承担责任,执行包机航班,前往泰国普吉等海外城市,接回滞留在当地的湖北籍旅客返回武汉。积极与政企单位、各地高校保持无缝连接,大力保障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包机,全力保障湖北复航。同时,根据民航局要求调整机上餐供标准,有效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并全面做好飞机客舱消毒,确保客舱清洁,最大程度阻断客舱内的疫情传播。

责任行动

疫情发生后,南航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航空优势,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全力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携手社会各界共战疫情。

(一)快:迅速部署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南航集团党组先后召开9次党组会、党组(扩大)会,6次党组中心学习会,坚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南航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全过程。

1月20日,南航集团召开疫情防控布置会。1月21日,成立由集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于1月23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自1月20日以来,公司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了疫情防控、航班运行、运输保障、督查督办、综合协调五个专项小组,召开39次工作协调会,集团党组成员加强值班值守,先后赴22家单位调研督导,将抗疫运输作为“最优先级”任务,“加速度”驰援湖北,“加速度”运输物资,“加速度”接回同胞。

除夕夜,南航航班星夜驰援湖北,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

 

(二)严:精准施策,坚决筑牢防疫屏障

科学制定防疫指引。紧盯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及各地政府防疫要求,结合南航实际,先后印发3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指导全公司开展旅客体温测量、物资配置、机上宣传等工作,着力降低疫情通过航班传播风险。针对疫情较为严重国家地区,严格采取防控举措,遏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前移防控关口,采取旅客“提前引导,预先申报”方式优化地面值机服务流程,加强航前排查、航中监测、航后消杀,及时调整航班服务标准。

多维度做好对外防疫支援。疫情期间,南航集团积极支援国际合作伙伴开展抗疫工作,先后向大韩航空、卡塔尔航空、国际航协等国际合作伙伴捐赠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将应对疫情的“全流程方案”分享给全球290多家航空公司,并通过国际航协会议等窗口,为全球航空业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三)强: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南航集团认真落实中央要求,采取多项举措,加速复工复产,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集团强化客货联动,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积极与政企单位、各地高校保持无缝连接,成功保障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包机292班,运输旅客22696人。推出客舱运货业务,积极响应国际货运需求,全力保障湖北复航。

强化项目推进,积极补短板、强弱项、促升级。以大兴机场转场为契机,开创双枢纽新格局,完成大兴机场二期转场投运,累计转场在京航班量的60%。以优化五大结构为重点,赋能高质量发展,针对产业结构、机队结构、市场结构、人力资源结构、资产负债结构,成立专项小组,集中攻坚优化,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IT竞争优势,专门成立信息化改进工作领导小组,着力通过项目攻关,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竞争优势。以重大改革任务为驱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进“双百”行动,加快“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以及专业板块产业化发展等重大改革工作。

(四)稳:积极营造抗击疫情良好内外环境

1.确保安全“稳”

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要求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严抓安全生产检查,严格作风纪律建设,严把安全风险关口,确保安全总体平稳。

2月2日南航CZ5243长春-武汉包机航班

2.确保队伍“稳”

成立关心关爱小组,专项划拨605万元党费、600万元工会经费,全力支持基层单位将关心关爱贯穿疫情防控始终。“聚人心”,针对一线抗疫人员、湖北分支机构员工等出台专项措施,为集中隔离的空勤人员开展24小时专业医学照护。“暖人心”,优化员工商业保险服务流程,开通24小时理赔绿色通道,强化特殊时期医疗保障力度。“稳人心”,开展后疫情期间员工思想调研排查,组织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与67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强员工心理疏导,确保队伍稳定。

赴鄂广东医疗队返抵广州白云机场后与工作人员合影

履责成效

截至5月16日,南航集团先后执行206班医疗救援包机任务,全国急运医护人员23685人次,打通了空中救援通道。向湖北省和有关机构捐赠1000万元、1万套防护服和3万只口罩。全公司有28059名党员自愿捐款403.95万元。开通援助物资绿色通道,实现抗疫物资通关速度提升5倍,共投入10882个航班参与抗疫物资运输,共运送抗疫物资13853.6吨,其中免费运输抗疫物资1017吨。根据外交部、民航局安排,先后执飞普吉、伊朗等滞留旅客包机任务30班,接回同胞4926名。

同时,南航集团成功保障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包机292班,运输旅客22696人;共执飞客舱运货航班45班。全力保障湖北复航,自3月29日湖北航线恢复以来,共执行湖北进出港航班1028班,承运旅客63181人次。

南航集团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合作伙伴、新闻媒体等各有关方面的肯定和好评。收到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省、市级人民政府、广大旅客、留学生及家长等感谢信数千封。

展望

展望未来,南航集团将深入总结战疫经验,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是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集团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烈的担当精神、最有力的措施,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驰而不息,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南航集团党组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部署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工作,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南航广大党员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人心不乱,队伍不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

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是能够打赢经营困难应对战的重要抓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也是南航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南航集团在深入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恢复生产、提质增效,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扎实开展大兴机场第二批转场运营、“双百”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夯实了长远发展的根基。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