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抗击疫情的“忠良”力量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本就祥和的节日气氛。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中粮人挺身而出,快速出击,迅速转产生产防疫物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保障供应,展现了共和国长子的责任、担当和表率。

关键词:保供 捐助 转产 保供联盟

背景

疫情肆虐实无情,中粮保供显忠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日常生活保障也面临严峻考验。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积极承担起疫情期间粮油食品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保障供应任务,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捐赠现金及生活、医用物资总额超过10亿元助力一线抗疫。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忠良”力量。

责任行动

自1月23日10时湖北省多市发出公告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起,在得到相关信息的第一时间后,中粮集团党组迅速部署,快速挺进抗疫“战场”。

(一)快速响应:保供、捐助、转产三箭齐发

首先,迅速确定“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方针。从1月24日农历除夕起,下属中粮肉食武汉肉食工厂组织近百位工作人员坚守在生产和销售一线,满足武汉市各大商场和超市订单需求。集团旗下牛奶及乳制品生产加工厂和医用酒精生产加工厂也未停工,开工率100%。

疫情带来面粉、面条需求骤增,中粮(郑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提前复工复产,承担中粮集团提供武汉市场急需的面粉、面条的保供生产任务, 前后三批次通过保供火车班列送抵武汉。

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目前除湖北区域外,粮油类生产加工厂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5%。

其次,迅速调整产能方向支援战疫一线。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下属中粮生物科技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起,迅速成立消毒酒精保供团队,部署所属肇东公司、安徽生化、广西公司、宿州生化取消春节假期、立即组织力量转产消毒酒精,所属酿酒公司白酒生产线全线灌装消毒酒精。源源不断地为医护人员送去“枪支弹药”。

再次,同步开展捐赠援助工作。得知疫情后,1月22日,下属蒙牛乳业即集结完毕第一批捐赠物资,成为全国开展捐赠行动最迅速的乳品企业,迄今共捐赠物资总额达到7.4亿元。大悦城控股先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人民币,并捐赠酒精共计400余吨。2月12日,又从三亚采买104吨、价值约100万元的海南冬季瓜果蔬菜,送往武汉疫区。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伊始,中粮集团即支持和保障项目建设团队的饮食,医院交付使用后,中粮集团持续捐赠供应大米、面粉、食用油、牛奶、坚果、番茄制品等粮油食品。

1月29日,集团下属中英人寿还宣布,向武汉防疫工作一线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捐赠保险保障,每人20万元保额,用以承担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在防疫工作期间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交通意外伤害导致身故和伤残的责任。

(二)全面部署:建立纵横联动“一盘棋”式工作机制

收到疫情信息后,中粮集团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先期成立应急小组,要求集团下属湖北周边工厂和周转仓保持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充足库存,确保做好应对疫情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快速全面地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联动”的一盘棋式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制。

纵向上,成立集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期间相关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及监督检查;成立集团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小组,负责调配医疗防控资源保障武汉当地集团员工生产安全,以及湖北地区粮油物资捐赠相关工作;成立集团武汉区域协调小组,统一负责在武汉当地对接省市两级指挥部,协调集团各下属单位有关物资供应保障、防疫、捐赠等事项,向集团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小组汇报;成立各专业化公司下属的武汉公司设立保障工作组,负责在武汉当地向所属专业化公司汇报企业疫情防控情况。

横向上,成立生产调度领导小组,组织下属各生产企业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复工,通过每日生产调度电话会,解决下属企业在复工复产保障供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在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物流运输不畅、原料供应不足、返岗工人有限、防护物资紧张等困难,全力推进复产保供工作。

1月27日,集团召开生产调度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立疫情防控生产调度领导小组,在集团党组领导下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供应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1月28日,集团召开生产调度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建立每日沟通报告机制。强调要把握当前保供工作的重点,以保武汉为中心的保湖北。1月29日,集团召开生产调度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要求持续做好复工增产保供工作,紧紧抓住以保武汉为中心的保湖北这个重点。

经及时高效的沟通协调,自2月1日起,湖北省防指交通组为中粮集团在鄂企业建立特别通道,对生产经营保障的物流交通车,提供点对点的服务。2月10日,交通运输部物流保障办公室发出《关于协助做好中粮集团重要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的函》,要求黑龙江、辽宁、吉林、湖北、湖南、安徽六省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与中粮集团协调对接,解决应急运输通行问题。交通问题的解决,极大地提高了中粮集团保供工作的效率。

(三)协同供应链:保障伙伴利益,建立保供联盟

疫情发生以来,中粮集团作为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一方面发挥发挥资源优势,保障供应链伙伴的利益,承担产业链责任;另一方面,迅速协同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合力,确保保供工作的顺利高效完成。

在上游,保障养殖企业的饲料需求。1月27日,湖北省饲料企业紧急求援,因疫情防控物流等原因,饲料原料极度短缺,近4亿只存栏家禽、1692万头存栏生猪面临断粮困境,直接影响湖北省及周边区域的肉食供应。为保障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畜牧业和养殖业需求,中粮集团积极加强统筹调剂,向湖北省调运豆粕、玉米等饲料原料。保障了养殖企业的安全和利益,就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供应链的顺利运转。

在生产端,中粮集团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1月24日农历除夕上午,集团湖北区域平台紧急调集防护口罩和消毒液发放给运输发货环节的一线工作人员,保障坚守岗位的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同时,中粮集团积极完善医护条件,配置防护设备,落实防护措施,做实做细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在销售端,中粮集团联合供应链下游的中百、沃尔玛、华润万家等企业,保证市场供应不断、价格不涨。为照顾到经销商作为商业合作伙伴的利益,中粮集团向经销商承诺将一如既往地以目前价格向他们供货,避免他们受损,最终确保到消费者手里的商品平均价格不出现大幅度波动。此举赢得合作伙伴的高度评价。

履责成效

截至3月16日,中粮保供企业粮油产能11,568吨/日,保供粮油总库存达4.64万吨。累计向市场供应白条猪29,796.5头,散鲜(冻)品2,272吨。并向湖北省调运玉米14万吨,豆粕近5万吨。全国其他地区的41家粮油企业已全部复工生产。大米日产能5,850吨、面粉日产能7,980吨、面条日产能370吨、油脂日产能8,899吨。

中粮下属6家医用和消毒酒精生产企业自累计发运医用/药用酒精24,167吨,口罩总产能15万只/日。为北京和周边市场的稳定供应贡献了中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