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主业优势 全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集合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三大主营业务领域的优势,发动全集团的力量,在医疗服务支援、医药生产和采购、医疗急需物资保障等各条战线多措并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关键词:抗击疫情 医疗物资保障

背景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次疫情是1949年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期间,湖北省作为疫情最严重的省份,医护人员紧缺,全国医疗物资告急,定点医院收治能力和床位不够,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责任行动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或集团)高度重视、快速响应,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集合企业三大主业优势,在医疗服务支援、医药生产和采购、医疗急需物资保障等各条战线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爆发后,集团党组第一时间研究决定设立10亿元专项保障资金,并捐赠3000万元现金及相关医药医疗物资,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中央企业国家队的责任担当。集团党组成员带头捐款,广大党员充分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斗争,截至3月4日全集团系统已有1.5万余名党员自愿捐款212万余元。

(一)医疗救治,冲锋在前

通用技术集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医务工作者主动放弃休假,踊跃奔赴一线。通用技术集团下属环球医疗、通用医疗累计共有20家医院派出13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先后有34家医院被指定为定点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超过2万人,收治疑似病患398人。

通用技术集团下属各级医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患者治疗和疑似病例隔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病房病区改造、开通线上诊疗服务等方式,积极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哈尔滨二四二医院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襄阳医院盛丰路院区医护人员暂停休假,全力开展病人收治;成飞医院对康复医学科病房病区改造,为隔离观察病人做好准备;烟台海港医院、咸阳彩虹医院等14家医院开通线上诊疗服务;哈量集团所属医院实施预检分诊人员24小时工作制。

在武汉第九医院奋战的环球医疗医护人员

(二)加快生产,推进医用物资生产供应

自疫情爆发以来,医用防护服用量激增,成为战“疫”前线迫切需求的重要医用防护物资。通用技术集团发挥技术优势,推进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组织、产业链整合和生产装备研制。

中纺院中纺新材料公司防护服面料生产现场

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第一时间成立医用防护材料及制品应急工作组,竭力保障前线防护需求。中纺院及所属中丽制机公司、中纺新材料公司等7家单位被工信部列为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口罩机和防护服压条机研制方面,历时9天实现首台防护服压条机成功下线,已累计生产74台;生产全自动平面口罩机37台,并实现对意大利出口,N95口罩机也研制成功;同时承担了熔喷无纺布关键设备研制工作。在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面料生产方面,从1月29日开始满负荷生产,累计生产符合国标的医用防护服面料200万米,可生产防护服、隔离服超过66万件。在整合防护服、隔离服产业链资源方面,按照工信部要求激活防护服面料产能超60万米/天,已供应防护服面料超过600万米;激活防护服、隔离服加工能力超20万件/天,累计生产防护服、隔离服超200万件。

此外,中纺院所属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从1月25日开始,投入防疫医用防护材料的质量标准研究和产品检测中。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打通两条以卫赛尔纤维为原料的含有75%医用酒精消毒湿巾产业链。同时,为支持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承担了可重复使用防护用品研发和小汤山医院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建设任务。

(三)协同发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通用技术集团通过全球采购和所属各企业的全力供应,发挥国家医用物资采购储备主渠道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医药医疗物资供应保障,缓解一线药品和医用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1.全球采购,紧急联系和调运亟需医用防护物资

通用技术集团成立海外医疗物资采购协调工作组,为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集团各有关单位和境外机构在集团总部的协调下,发挥各自渠道优势,出色地完成了近百项紧急海外医疗物资采购订单,2月初至3月初,为国内累计采购防护服面料260吨,医用口罩375万只,医用防护服66万套,医用护目镜6万副,医用手套130万只,呼吸机2106台,以及CT、彩超、MRI核磁、ECMO体外膜肺、隔离舱等各类医疗物资。

中技公司从海外协调的抗疫物资在国内通过火车运往武汉

2.定点供应,提供药品和医用物资生产和服务

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医药依托终端网络覆盖能力及全国医药商业分销网络体系,防疫物资采购支出超过21亿元。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等近50家医疗机构火速配送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ECMO等大量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积极整合资源推进抗疫药品研发生产,全力推进瑞德西韦、磷酸氯喹、利巴韦林等抗疫药品的研发生产。承担了工信部防护服面料进口和防护服收储任务,从美国杜邦公司进口面料260吨,并在工信部的组织部署下负责防护服委托生产和收储工作。

通用咨询下属招标公司完成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及北京急救中心的采购服务工作。通用物流为42个涉及境外16个国家的紧急医疗物资运输项目提供服务。中仪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应急机制,完成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湖北省红安县人民医院等11家医院疫情期间CT、MR等医疗器械紧急采购工作。

3.临危受命,再创“火神山速度”

春节期间,新兴集团所属新兴建设和邮电器材所属通建五局北京分公司24小时不间断连续作业,短时间内完成北京301医院、海军总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和隔离病房新建、解放军309医院门诊检验科病毒研究中心及结核病重症监护室改造及海淀区集中医学观察中心通信需求的任务,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

(四)命运与共,助力国际疫情联防联控

集团在“集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增设“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做好自身境外机构人员防控的同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全面参与国际合作,为携手共克这场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已对7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防疫物资援助和支持。截至5月25日,集团防疫物资出口签约方面,已累计签约口罩7.2亿只,防护服3331万套,护目镜868万副,防护手套3800万双,检测试剂281万盒,额温枪6.2万支,呼吸机3207台,各类药品203万份。

展望

通用技术集团与全世界人民一道,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在国内疫情防控不断向好的形势下,通用技术集团将继续践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员工全面发展“的企业使命,发挥“五个通用”优势,坚守抗疫、防疫一线,为早日战胜疫情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