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建证全球战疫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中国建筑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勇担央企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全力保护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4月17日,在各地承接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共100项,彰显了中国建筑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

关键词:建证 战疫 火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中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携手各国人民合作抗疫。

中国建筑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勇担央企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全力保护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行动

(一)建设运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1.建证“中国速度”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要求武汉市参照“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2020年1月23日,应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求,中建三局牵头承建火神山医院。两日后,中建三局再次接到独立承建雷神山医院任务。中建三局面临建设标准高、期限短、现场安全防疫压力大,特殊时期工人返乡、工厂停产、武汉封城带来的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备调度等困难和挑战。中国建筑集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协调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中建装饰、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中建西部建设、中建科技等11家所属单位超过4,000人驰援医院项目建设。

中建三局作为两所医院的实施主体,接到建设任务后, 连夜成立应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 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按小时倒排工期,同步进行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协调9家下属企业,投入大型设备和运输车辆2,500余套(台)、集装箱5,000余个,迅速调集4,000多名管理人员、约35,000名作业人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项目建设充分运用BIM技术、装配式建造方式,确保安全高效优质完成建设任务。火神山医院10天10夜建成交付,雷神山医院12天建成并逐步交付。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度受到全国乃至海外的高度关注,央视、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借助5G信号,提供长镜头24小时全景和近景直播画面,最多时近1亿人观看两座医院建设直播。中国建筑官方的直播和报道,也吸引了数亿次的浏览量。

火神山医院项目

雷神山医院项目

2.建证“最美建设者”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从全国赶来,上演了父子兵、夫妻档,齐上阵、战疫情的感人情景。建设者们顶风冒雨、日夜奋战、争分夺秒、倾力抢建,成为武汉战疫中“最美建设者”, 被誉为“中国速度”的创造者,彰显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广大党员带头坚守本职岗位,主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带头顾全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动员、组织职工群众应对疫情,努力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火神山医院建设中,32支党员突击队、900名党员在一线攻坚克难;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8名建设者“火线入党”,120余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宣示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

中国建筑成立施工现场安全防疫工作小组,全力做好建设者们卫生防疫、安全防护、后勤保障工作。为卫生防疫人员配置防护服、固定式红外测温机、雾炮喷洒车等设备,对食堂餐饮及垃圾处理作出专项规定,杜绝卫生事件的发生。根据不同施工阶段,重点对交通疏导、临时用电、消防、起重吊装、深基坑和机械设备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科学。建立400余人的后勤保障团队,为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提供餐饮及防护用品,确保建设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建设者抓紧施工

3.建证“最美守护人”

建筑项目完工后,通常要有调试过程再全面投入使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根本没有调试时间,维保任务十分繁重。各个系统运行一旦出现问题,必须立即处理,绝不能在病患救治过程中发生意外。

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维保,意味着维保人员必须进入病毒污染的“红区”隔离病房。中建三局组建维保队伍,日常进入病区巡查水电气等系统的运行情况,为医院提供维保服务。维保人员需要克服恐惧心理,参加严格的防疫培训,接到任务后,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包括空调调温、电视换台、龙头漏水、新风系统故障等各类问题,是除医护人员、住院患者之外,进入“红区”频次最高的群体,是“中国奇迹”的贡献者。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运行高峰期,中建三局有494名维保人员在一线为医院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最多时一天需完成600余项维保事项,全力配合医院高效运转,为5,000余名患者保卫“阵地”安全。

提供运维保障

(二)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建筑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努力夯实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独特地位。

1.疫情防控

中国建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将驻鄂机构的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中央指导组、属地党委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助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加强北京地区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积极与所在街道、社区密切沟通,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印发《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十二条》,全面部署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盯住项目, 严抓监管,确保集团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到一线。

2.复工复产

中国建筑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原则,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结合工程建设、投资地产、勘察设计、专业公司等不同业务特点,各有侧重部署复工复产重点任务,尽快全面恢复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正常履约,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增效,全力以赴提高复工达产率。

勇担“稳就业”责任。多措并举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为务工人员返岗提供全程服务。筹措药品、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保障重点项目一线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所需。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底线,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对于隔离人员和患病员工,提供必要帮助,加强心理疏导,缓解心理负担。

以积极主动作为变挑战为机遇。出台《财务金融十条措施》,从融资支持、资金划拨、业务审批流程优化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全面支持。把握好利用好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基础设施和基建补短板的机遇,推进转型升级。

加强技术研发和运用。继续加大防疫产品科技研发力度,推进科技防疫工作。中建科工研发生产的5G红外测温快速筛查系统、中建发展统筹中建环能研发的“速净舱”,能够便捷高效地解决人流密集场所人员快速测温的难题和防疫消毒难题,助力复工复产。

注重拉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中建资本发行疫情防控ABS(中建保理-中建三局第2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把募集资金用于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助力合作伙伴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中海集团旗下中海商业制定“边复工边防疫”系列保障举措,在全国14个在营购物中心主动减免租金2,075万元,与入驻商户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三)内外联动,海外抗疫行动

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共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国建筑在75个国家有在施项目,保障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中国建筑海外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坚持国内国外统筹协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部署安排海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海外机构和项目的疫情防控。

中国建筑采取综合措施保证境外机构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保障各驻地的公共卫生安全。对赴境外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把关,采取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加强对已派出人员的健康监控。将分包商、供应商和当地合作单位等纳入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如中建埃及分公司埃及新首都中心商务区部在实施本次浇筑前做了细致周密部署,组织所有属地员工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并及时对公共区域喷药消毒。坚持公开透明,每天早晚班向埃及员工通报项目防疫情况,避免员工产生恐慌心理,为浇筑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基础。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进行封闭防疫

中国建筑向埃及、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及埃塞俄比亚等经营规模大、派驻人员多的国家和地区派出具有医疗功能的工作组,更好推进海外机构和项目做好疫情防控。赴阿尔及利亚工作组对30余个项目、64家分包单位的防疫和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和交流。赴埃及工作组开展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各标段生活区巡诊,提出科学防疫改进意见,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赴柬埔寨工作组实地检查14个驻地和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确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康工作站提供健康服务。赴埃塞俄比亚工作组,推动项目建立健全“三全机制”即全封闭管理、全覆盖排查、全方位防护。

向阿尔及利亚捐赠物资

中国建筑在遵守当地疫情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进度把控,协调各方资源,尽可能地坚持安全生产不停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保障项目履约,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履责绩效

截至2020年4月17日,中国建筑已累计投入管理人员12,169人,作业人员55,107人,各类工程机械设备4,983台,在各地承接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共100项,彰显了中国建筑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获得了全球利益相关方的高度评价。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奇迹的背后,是一个个建设者倾尽全力做到快点、更快点。——“云监工”观众留言

中国建筑在边设计边建设的困难情况下,带领全体建设人员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建成了一座功能齐全、系统复杂的传染病医院。火神山医院达到了国内传染病医院的领先标准,是目前武汉最好的传染病医院。——火神山医院院长 张思兵

中国建筑在极短时间内为武汉人民建成了一座高于三甲标准的传染病医院,彰显了中建品牌和央企担当,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雷神山医院院长 王行环

你们的每一份付出与汗水,与医务人员一样,都在践行救死扶伤的伟大使命。——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蔡林致维保团队的信

他们用血肉之躯,维持医疗秩序,保障病区运转,这种并肩作战、携手抗疫,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支持与力量。——支援雷神山医院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 高梅

展望

中国建筑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总结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建设经验,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全球提供绿色健康、高效环保的公共卫生医疗工程化产品体系和产业化服务,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提供中建智慧,“建证”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建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