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垂直管理体系“一盘棋”优势 保障疫情期间粮食市场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承担粮食应急保供重要任务的央企,积极发挥垂直管理体系全国布局、政令畅通、高效协同、迅速响应的优势,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从集团到所属企业做好应急保供预案,紧急部署各地直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主动对接各地粮油、饲料、酒精等加工企业用粮需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与稳定,在关键时刻发挥好中储粮保供稳市作用。

关键词:复工复产 保供稳市 粮食供应 饲料用粮供应

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到交通运输受阻、企业推迟复工等因素影响,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饲料供应紧张的问题,尤其湖北全省从一月底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导致省内的饲料和原料调运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全省大部分养殖场面临“断粮”危机。1月28日,湖北省家禽协会向社会发出紧急求援函,请求对口支援部分饲料用粮缓解养殖企业“断粮”压力。

玉米和豆粕是饲料加工的主要原料,在目前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储备中,地方储备中特别是南方地区玉米储备较少,在出现运输不畅、供应紧张时,中央储备的作用更加凸显。

责任行动

(一)做好应急动用准备,精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储备粮油应急动用保供预案。结合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储备规模、品种、布局,及时摸清当地的加工、调运能力等情况,制定了储备粮油应急动用保供预案,确保国家需要时高效组织投放,确保粮食供应和市场稳定,关键时刻发挥好中储粮保供稳市作用。同时积极有序部署所属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截至2月9日,中储粮所属企业已全面复工。

(二)多种渠道加大粮食投放,切实完成保供稳市任务

加大粮食市场投放力度。中储粮积极发挥垂直管理体系全国布局、政令畅通、高效协同、迅速响应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原粮投放。从1月20日至3月31日,中储粮系统累计销售粮食1014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3%,为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提供了坚强支撑。

主动对接粮食加工企业用粮需求。中储粮各地直属企业突出保障重点保供企业复工复产用粮需求,主动与中粮、五得利、益海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对接,建立沟通工作机制,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掌握粮油生产及用粮需求,做到信息共享联动。根据企业需求合理安排库点和交易标的,认真做好质量监测和把关工作,协调粮食出库和物流运输,加快出库和送货进度,有效满足了重点加工企业的原粮需求。根据各地政府部署,一些直属企业承担向酒精生产企业供应原料的任务,确保了重要防疫物资的生产需要。

益海嘉里向中储粮沈阳直属库赠送锦旗

(三)加大豆粕玉米投放力度,保障饲料养殖业用粮需求

春节过后,因交通运输受阻、企业推迟复工等因素影响,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饲料供应紧张的问题,饲养行业面临“断粮”风险。中储粮按照国家调控要求和市场需要,加大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的市场投放。

1月28日,湖北省家禽协会向社会发出紧急求援函,请求对口支援部分饲料用粮缓解养殖企业“断粮”压力。中储粮主动联系湖北家禽业协会,充分利用自有加工资源组织生产,所属油脂公司6大综合基地利用自身加工资源和储备大豆轮出粮源,自2月1日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加大市场短缺的豆粕生产。截至4月30日,累计产出豆粕172.77万吨,发运177.72万吨,有效缓解了部分饲料和养殖企业“断粮”压力。尤其针对湖北部分饲料和养殖企业需求紧张情况,截至3月底,累计向湖北累计发运豆粕4.17万多吨,有效缓解了当地部分饲料和养殖企业用粮压力。

湖北家禽业协会向中储粮发来感谢信

为了缓解南方大部分地区玉米供应紧张的问题,中储粮通过大量投放中央储备轮换玉米和政策性玉米,满足饲料企业用粮需求。2月7日至11日,国家下达了296万吨一次性储备玉米销售计划,中储粮按照有利于成交、有利于及时投放市场、有利于发挥保供稳市作用的“三个有利于”原则,合理确定销售底价,科学安排投放库点和标的,实现就近就地供应,累计实现成交132万吨。2月7日至11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一次性储备玉米销售,在全国15个省区市累计销售132万吨,其中包括在湖北省销售7.3万吨。同时,加大中央储备轮出销售和政策性粮食拍卖,从1月20日至5月15日,累计销售玉米282万吨。

(四)积极组织粮食收购,助农卖粮变现备春耕

疫情发生时,国家在东北地区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仍在执行,为减少疫情对农民正常卖粮带来的影响,国家将东北地区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期限延长至3月31日。中储粮相关分公司积极组织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最低价稻谷收购,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增设网点,满足农民售粮需要,做到“库等粮”“钱等粮”。截至3月31日,中储粮累计完成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2208万吨,较上年度增加35万吨,帮助农民及时售粮变现,做好春耕备耕准备。

用粮企业为中储粮襄垣直属库赠送锦旗

为减少农民卖粮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中储粮积极推广使用“惠三农”售粮预约APP,帮助农民就近预约售粮。同时,加强作业现场人员防护,对“一站式”服务大厅、售粮农民等候区等人流量较大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并落实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切实做好收购现场防疫管理。

(五)向湖北捐款捐粮助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中储粮集团公司心系湖北,先后通过捐赠现金和成品粮油方式助力湖北抗击疫情。1月28日,中储粮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000万元;3月9日又向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捐赠600吨爱心粮油,价值301万元,分配至恩施全州114家民政福利机构和29万余名群众手中,并重点发放给困难群众、救助群体;疫情期间,中储粮党员积极行动,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共捐款280余万元。

履责绩效

疫情期间,中储粮集团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加工和饲料企业的感谢与肯定。中粮集团、湖北省家禽业协会、五得利面粉集团等几十家单位也通过发来感谢信或赠送锦旗的方式,对中储粮在关键时刻有力有效保供稳市表示感谢。

湖北省家禽协会在发给中储粮集团公司的感谢信中写道,“中储粮油脂公司在接到湖北省紧急求援后,高度重视,即刻部署,心系疫区,第一时间向湖北省广大养殖户表达关爱和慰问,积极调度,克服困难,组织专人对接,及时从镇江调配第一批紧需物资驰援湖北,解决了养殖业的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有力支援了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和家禽业的发展。”

疫情期间,全网有关中储粮抗疫保供话题传播量超过30000篇(条)。其中,中储粮驰援湖北豆粕话题传播量近3000篇(条),取得较好舆论反响。

展望

中储粮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全国布局直属粮库和分库980余个,总仓(罐)容接近1亿吨,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调控网络体系。在复工复产和保供稳市工作中,中储粮充分发挥全国布局的调控网络优势,高效服务国家宏观调控,能够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响应、全网协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应急保供稳市任务执行中,这个网络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储粮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支撑。

同时,中储粮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共成立481个党员突击队,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保供稳市和生产经营一线。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