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为勇夺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作为肩负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积极履行责任,精准高效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级推动复工复产,联动子公司、投资企业共同行动,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贡献了“国投”力量。

当前,新冠疫情已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防控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已经来临。面对后疫情时代,国投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政治责任 社会责任 经济责任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背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体国投人的心。国投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子公司、投资企业联防联动联控,全力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

湖北省武汉市作为疫情中心,面临着疫情加速蔓延、医务人员、病床及药品、生活用品等紧缺的一系列问题;北京市作为中央所在地、全国首都,面临着国外疫情病例输入和“返京潮”出现疫情扩散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北京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具有特殊重要性。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境外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复杂。

重任在前,国投人责无旁贷。疫情发生以来,国投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投党组领导下,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积极主动投身驰援疫区一线,为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坚强保障。态度坚决、推进迅速、工作扎实和措施有力的优良作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彰显了国投良好形象。

责任行动

(一)坚定履行政治责任:及时传达要求,周密部署落实

疫情发生以后,国投第一时间启动疫情的防控应急管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建立起了指挥有力的领导体系,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1月23日至今,国投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疫情防控15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会议17次,编发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26份、《疫情防控工作简报》18期、《疫情防控每日通报》132期,深入学习领会并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外交部、北京市政府等上级单位的具体防控要求传达至集团成员企业,对全集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持续推动。与此同时,国投还迅速发布了《疫情防控十条举措》和《激励关爱干部员工十条举措》,确保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国投建立了员工健康情况日报机制,全面掌握全集团近5万名员工情况,并将国投在境内外901家各级机构纳入《国投集团疫情风险网格化防控平台》,予以动态展现,为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及时启动了重大风险事件应急响应,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指导和督促子公司、投资企业细化完善《重大疫情事件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方案》,并建立防疫物资采购共享机制和短缺实时上报机制,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摸底。同时,努力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国投及时根据疫情发展,成立了由副总裁牵头的境外疫情防控机制,从3月份起不断强化对境外分支机构的防控工作,督促子公司和境外机构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强化与驻在国使(领)馆的汇报沟通,完善并演练各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大物资储备,强化驻地管理,根据驻地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各类衍生风险,加大对员工的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

(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分夺秒,力保防疫物资供应

国投集团及子公司、投资企业密切关注社会需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迅速调整供给能力,缓解防疫消杀用品购买压力,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截至5月31日,国投集团及成员企业累计为境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现金29320万元,向疫区捐赠消毒酒精800吨以及粮食、口罩等物资,折款745万元。国投还发起了“国投党员行动起来”自愿捐款活动,全集团党员累计捐款达263.39余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后,武汉医疗防疫物资出现短缺状况,国投生物作为国内最大的酒精供应商,充分发挥产能优势,所属5家酒精生产企业快速转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酒精消毒液,实现日产酒精消毒液2000吨的供应能力。2月2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跨界”驰援》,报道了国投生物所属阜康酒精公司援助湖北的情况。历经2200多公里、4位司机师傅日夜兼程,仅用一天一夜便第一时间将酒精运往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国投下属投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国投美亚柏科大数据团队设计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工作平台,实现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为北京、云南、广东等近10个省市的执法部门提供大数据支持;国投贸易全力保证消毒液生产原料的供应,与暴风雪赛跑,保障5.5万吨进口工业盐及时到港;国投创益其管理的两只基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号召投资企业贡献资源,累计捐赠现金27395万元,捐赠药品、消毒剂、呼吸机、营养品等物资超7000万元,捐赠口罩204.4万个、防护服18.363万套;国投创新投资的医药类企业,助力保障低剂量CT、测试剂盒等产品的供应;国投创合、国投创业投资企业发挥生物医药领域优势,做好核酸检测试剂、AI辅助诊断、远程诊疗和疫苗研发等;水环境集团全力维持鄂州污水处理项目稳定运行,为湖北地区提供保质保量的水环境治理服务。

奇安信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9位工程师

(三)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在疫情面前,广大国投员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为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坚强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国投集团所属49家企业坚持生产,全力保障与国投业务相关的产业链运行稳定。

国投电力打响保电战“疫”,周密部署生产经营,千方百计确保燃料供应,所属38家发电企业春节和抗击疫情期间均未中断生产,持续做好供电、供热保障工作。

国投交通所属11家生产型企业春节和抗击疫情期间均未中断生产,各港口全力保障煤炭运输。神州高铁员工始终坚守在全国各地的铁路一线岗位,先后安排近200名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国30多个城市近40个车辆段、动车所进行专人值守,进行动车组检修设备、线路维修维护等,确保大众化交通系统春运和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行。

亚普股份57名员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前复工复产,向疫情急需的负压救护车提供燃油箱生产加工和运输协调,并为美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海外客户正常供货,保障了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行。

临近农民春耕用肥旺季,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肥生产企业国投罗钾,积极组织生产运输工作,保障农民春耕用肥。

国投人力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安排,联合“央视频”共同推出“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线上春招活动,截至5月24日,“国聘行动”累计入驻企业6500多家,发布岗位超过77万个,“国聘”平台求职页面浏览量1亿次,收到简历近360万份。“国聘行动”启动以来,央视《新闻联播》8次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取得良好反响。

雅砻江水电疫情保电

国投所属金融企业采取多种灵活方式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中投保对20家与疫情防控、国计民生直接相关的在保企业客户,减免2个月保费,合计担保责任金额近亿元,并为商贸服务、农业、科技类中小微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国投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国内资本市场首单央企总部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利率3.38%,期限3+N年,创2017年以来同期限可续期公司债券最低发行利率。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防疫相关企业开展生产活动。

国投前瞻性战略性投资平台——国投高新旗下的国投创新、国投创业、国投创合等不同类别的基金管理公司,以独特的“控股直投+基金投资”的融合联动模式巧用基金杠杆,在新兴产业领域,推行科研支持、创业扶持、成果转化、产业孵化、行业培育,通过资本纽带把科学技术与技术商业化连接起来。疫情发生后,基金公司所投企业积极通过科技助力各行业复工复产。

履责绩效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决战时期,国投强化央企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既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又为全国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央企支撑。

国投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针对不同板块业务实际,国投制定详细、可行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绝对不搞笼而统之和“一刀切”。特别是在湖北和北京地区的单位,严格按照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开展工作,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务院国资委“五一”期间开展的境外机构疫情风险大排查和视频巡检工作中,国投境外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良好,境外中方员工零感染、境外疫情零输入,全力做好“两稳”“两不”工作,各项防控举措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境外防控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展望

面对后疫情时代,国投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改革发展推进战中,牢牢把握新基建、数字经济等政策窗口期,积极寻找新机遇、布局新发展,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机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国投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储备后劲,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