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有“招”——1+1+N“组合拳”出击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2020庚子年春,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招商局集团秉持“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率先捐款近3亿元人民币,积极支援全国防疫抗疫工作。期间,招商局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和优势资源,在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畅通物资运输配送、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社区防疫抗疫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同时,更主动践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援助“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抗疫,展现“大国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防疫抗疫 物资保障 物流运输 复工复产

背景

2020年春在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由于其病毒溯源困难、传染源分布广、传播途径多样等特征,成为近百年来人类生命健康面临的最严重的重大传染病威胁之一。疫情来势汹汹,各国疫情防控面临着医疗物资短缺、运输渠道受阻、企业停工停产等诸多挑战。

责任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招商局集团闻令即动。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招商局集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高度重视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集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李建红董事长、胡建华总经理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全力部署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狠抓落实。与此同时,指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作为统一公益平台,统筹协调集团内、外部优势资源,在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畅通物资运输配送、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社区防疫抗疫等多个方面集中发力,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多轨并进”的“1+1+N”战疫行动机制,援助国内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一带一路”国家,充分发挥中央企业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一)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2020年1月26日,集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成立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红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任副组长,集团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加强疫情防控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发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专业公益平台作用,应急工作小组指定基金会统筹集团支援社会抗疫相关工作,协调整合招商局各业务板块优势资源及社会爱心捐赠,引导相关企业和员工集中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金会设立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抗疫专项资金,并积极联系对接社会爱心捐赠,确保相关资源优先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倾斜,有序推进防疫物资捐赠、物流运输保障、社区防疫抗疫等各项工作开展。

(二)扩大采购生产渠道,全力筹措防疫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医院最早出现医疗物资紧缺情况,全国多地抗疫前线防护物资供应相继告急。招商局依托其全球业务布局搭建起多渠道、广覆盖的采购网络,加急搜寻筹措医用口罩、防护服、外科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紧缺物资。特别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招商局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以色列、法国等海外国家累计采购防疫用品87万件,第一时间捐赠至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为防疫一线提供有力物资保障。

招商局员工在清点从海外购买的防疫物资

同时,以定点扶贫县湖北蕲春县特产为原料,招商局大健康产业通过产学研协同,研发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蕲艾”系列防疫物资,累计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近1000万个、KN95口罩100多万个、蕲艾三抗手术服近万件,不仅满足了集团自身防疫所需,更积极捐助全国防疫抗疫。

(三)海陆空全栖布局,织密运输保障网

疫情期间,招商局充分调动综合交通各板块资源,建立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响应有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应急运输需求,为战疫一线源源不断输送“弹药粮草”。

航运方面,招商港口为载有疫情防控物资的船舶及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靠离泊、优先作业、优先集疏运、优先通行,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的快速提运和运输畅通;长航集团作为重点长江航运企业,每日平均投入船舶180艘积极保障生活、重点生产物资运输,并率先将“蓝鲸”轮作为援汉医疗队的住宿服务点。

陆运方面,招商公路认真落实“三不一优先”原则,对疫情防控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和人员设立专门通道,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快速优先通行;外运股份全力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建设,高质量完成卡车资源协调调配、网络通信与设备物流、食品物流等保障任务;同时,招商局“灾急送”紧急启动一级响应,免费为社会支援湖北防疫救援物资提供应急运输和仓储支持,成功畅通运输“最后一公里”,实现防疫物资“门对门”配送,以高效而专业的物流服务驰援疫区。

空运方面,大量国际航班停飞对海外防疫物资的回运造成极大影响。在此紧急情况下,招商局充分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和“物流国家队”的主力军作用,加紧协调空运配舱,在全国各大口岸组建专人队伍负责物资通关,按照“提前筹划,实时跟踪,零等候报关”原则开展工作,全力保障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等项目境外防疫物资回运工作。

招商局免费为社会支援湖北防疫救援物资提供应急运输和仓储支持

(四)共克时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招商局集团还利用业务优势推出多项减费降本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招商银行积极对接企业贷款延期付息需求,发起“逾越者联盟”筹集7亿元专项资金助力各领域伙伴渡过难关;招商蛇口推出针对购物中心、写字楼、产业园区、公寓等项目的租金减免优惠计划,采取“分期免租”“到期免租”等创新举措。截至目前,招商局集团旗下各单位为中小企业直接减免相关费用或节省成本近2.6亿元,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五)积极援助“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抗疫

招商局积极向吉布提、白俄罗斯、意大利、斯里兰卡、法国、巴西、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主动为深化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招商力量”,得到了相关国家的高度赞赏。

2020年3月,集团迅速响应吉布提政府请求,第一时间向吉布提捐赠了价值28万美元的病毒检测仪等急需防疫物资,吉布提总统盖莱致函李建红董事长,感谢招商局为吉布提防疫抗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随后,招商局紧急向白俄罗斯卫生部支援价值30万美元的急需医用物资并在期间提供全程物流协助,白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斯诺普科夫特别致函感谢招商局大力支持。近日,基金会还向斯里兰卡新冠病毒专项基金捐赠20万美元,支持斯里兰卡加强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

招商局援助白俄罗斯价值30万美元的急需医用物资资

履责绩效

在此次抗疫防疫行动中,招商局彰显中央企业责任担当,始终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握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核心需求精准发力,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在综合交通、大健康、“一带一路”等领域独特优势;另一方面积极联动海关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医疗生产研发机构等政商民多方力量,跨界协同,聚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020年5月31日,招商局集团累计为支持全国防疫抗疫特别是湖北武汉地区疫情防控捐赠逾2.8896亿元,排名央企前列。其中,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向国内外捐赠防疫物资合计155万件,总价值折合约2004万元。在应急物流保障方面,招商局全力完成应急运输保障“国家队”的任务要求,帮助国内相关企业及团体从澳大利亚、俄罗斯、墨西哥、土耳其、印度、巴西、美国、西班牙、巴基斯坦等国家共回运口罩200多万个,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外科面罩、消毒液、防护服原材料等防疫物资97.5吨;招商局“灾急送”累计出动245车次,535位员工志愿者投入行动,累计为社会各界发运抗疫物资达8926方、3679吨,所提供物流服务价值约人民币347万元。

展望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应急状态转入常态化,招商局集团将始终保持坚定信念与优良作风,坚持不懈打好持久战,不断强化企业自身防控机制,一以贯之做好做细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专业公益平台,针对加快国内社区疫后恢复及增强公共应急能力重点发力,为有序恢复社会经济秩序提前布局,为实现多元主体结构的社会治理格局久久为功。

同时,考虑疫情在海外扩散势头严峻,基金会将兼顾面向“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提供防疫支援,统筹全集团优势及行业资源持续贡献打赢疫情狙击攻坚战,提升招商局品牌形象与国际美誉度。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