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型号研制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承担繁重型号任务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商飞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防控,多措并举。中国商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期,中国商飞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就已到岗工作,并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春节假期后,中国商飞又根据型号任务安排,实行错峰上下班、轮流到岗、远程办公等手段开展工作,2月底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商飞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型号研制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并扎实推进了国产商用飞机健康稳步发展。

(一)“一把手”抓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商飞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中国商飞第一时间成立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为组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中国商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发展需要,中国商飞及时印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严格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细化明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项,中国商飞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提醒,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中国商飞先后编发疫情快报71期,确保全公司员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第一手信息。中国商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单位,深入科研生产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30余次,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中国商飞所属各单位则根据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迅速行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防疫期间统计报告、隔离观察场所、防护物资保障、错峰用餐方式等进行周密部署。中国商飞所属上飞院用制度明确责任体系和任务分工,上飞公司制定“三加三”疫情防控方案,客服公司列清单、建台账,明确14项工作措施,北研中心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上航公司构建1+4+1疫情防控体系,中国商飞各单位用快速行动、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抗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一张网”抓防控

中国商飞各级党政工团纪齐发力,一张网抓防控,做到四个“全覆盖”,形成党政工团纪防控疫情强大合力。中国商飞党委就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作出专项部署,印发《公司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证的通知》,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支部+网格”的管理模式,以支部为单位、各支部以处室/班组为抓手,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锋抗疫最前线,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同时,中国商飞编发疫情防控“1+1+4+3+N”工作方案,即发布1份疫情防控指导手册、1份访客接待指导手册,制定口罩佩戴、场所消毒、体温检测、人员出入等4份专项工作方案,制定食堂用餐、班车乘坐、宿舍管理等3份专项保障工作方案,编制中央空调使用方案、保障外场试验队人员外场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报送方案等,做到四个“全覆盖”。

首先是员工防控措施全覆盖。中国商飞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编制的《应知应会》手册发放至每一名干部职工,确保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了解有关防控措施和要求,自觉坚决地贯彻落实。同时,中国商飞重点加强食堂用餐防护,突出试验、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指导境外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突发应急处置演练。

其次是人员防控统计全覆盖。中国商飞动态跟踪全员信息,包括公司员工、服务外包人员、常驻公司的合作方等,落实外地返回自主居家隔离要求,实行每日“零报告”制,每天全面摸排全员出行情况、身体情况、接触人员情况、返程情况和请假情况,做到信息及时准确,有记录、有管控、可追溯。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中国商飞在排摸全员信息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员工家属、外籍员工境外返回信息的排摸,建立员工或家属境外返回人员信息清单。

第三是进入工作场所人员体温检测全覆盖。中国商飞严格执行园区、办公大楼出入管控,公司总部机关和各单位对所有人员进入园区、厂区、办公大楼、宿舍进行100%体温检测,100%佩戴口罩,确保进入场所的每一名员工无发热症状。

最后是各场所消毒全覆盖。中国商飞形成了消毒标准化作业流程,对办公室、生产公共区域、班车、宿舍、餐厅及相关设施设备等开展定区域定时专业消毒,并组织员工自行每日开展2次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中国商飞工会、团委则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工会第一时间协调购买保障物资,团委发出倡议书,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国商飞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各单位自查、公司办公室现场检查、公司纪委监督检查的三级监督检查形式,编发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表,共分14类55项,逐项自查排查,全面查找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确保公司上下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三)抓实职工关爱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国商飞党委始终坚持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排忧解难,抓实职工关心关爱,服务职工有温度。首先是做好外场人员保障工作。中国商飞及时协调车辆运送外场试验试飞队员前往外场试飞基地,想方设法采购防疫物资,向外场试验队发放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让外场试验试飞队员安心、放心投入型号试验试飞任务。

其次是做好重点地区人员关心关爱。中国商飞梳理滞留湖北人员和公司所属北研中心京外人员信息,加强联络沟通,做好心理疏导,并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对于经济困难的,及时给予适当经济或物资补助,让暂时无法回归岗位工作的职工减轻压力。第三是做好境外人员关心关爱。中国商飞建立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境外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关注境外员工动态,向美国公司、欧洲办事处分别配发防疫物资,指导防疫工作,解决境外员工后顾之忧。

同时,中国商飞向公司外派的16名海外留学人员寄送防疫物资,并安排专人联络派出人员家属,定期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及时协调解决困难。最后是做好退休人员关心关爱。中国商飞与退休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排摸掌握退休职工情况,宣贯中央精神和防疫相关知识,配送口罩等防疫物资,让退休人员感受组织温暖。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商飞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央企担当。疫情爆发后,中国商飞向武汉捐款500万元,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捐款,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为疫情重灾区进行捐款,并向合作伙伴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帮助。中国商飞控股企业成都航空4架ARJ21飞机搭载四川省第九、十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驰援湖北,并宣布将连续3年对全国4万余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每年赠送1张ARJ21飞机国内不限航程的往返免费机票,向抗疫英雄致敬。

在全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成都航空充分考虑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的返岗需求,及时推出定制包机业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工作。2月26日,成都航空1架ARJ21飞机满载85名川籍农民工前往广州复工复产。成都航空为全国各地企业成功搭建起了一条快捷的人员出川“空中通道”。

(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商飞以事不避难、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型号研制“两不误”,全力完成型号研制年度目标任务。春节假期,中国商飞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就已到岗工作,做好值班值守和人员信息排摸,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机制,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春节假期后,中国商飞根据型号任务安排,确定到岗人员比例,实行错峰上下班、轮流到岗,利用多种远程办公手段开展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2月底,公司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中国商飞ARJ21飞机运营支持团队囊括了设计研发中心、总装制造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在内的多个支持团队,他们坚持统筹兼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客户航线运营。

其中,设计研发工程支持团队运用云桌面,采取7×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解决航线难题;总装制造抢修和航材支持团队提前制订了春节假期的保障预案,在假期延期后又第一时间补充了值班人员,各条线紧密配合,保障航班安全运营;客服中心运行指挥大厅始终有人坚守岗位,践行运行支持值班工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场代表扎根飞机运营一线,每天定点去航空公司、机场了解飞机运行情况,第一时间给出优化建议。这支队伍充分体现了大飞机人的责任担当,保障了春节期间ARJ21飞机300个航班的安全运营。为加快推进型号研制、生产、试验试飞任务,中国商飞所属上飞院自复工开始就已进入战斗状态,以刚性节点任务、条款关闭梳理、技术问题攻关、试验为主线,制定型号研制计划,项目团队分解出可由设计师独立完成的工作项,对于需要其他团队成员共同解决的问题,设计团队则充分运用共享桌面、电话会议等方式克服相关人员不能到场的困难,绝不因疫情拖延进度,降低设计质量。

上飞公司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加快恢复生产秩序,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开展“提质增效、岗位建功、全力保障‘三个一’”主题劳动竞赛,与时间赛跑、与质量较劲。试飞中心创新采取“三同时”举措,在做好C919型号试飞工作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资质带教工作和模拟机飞行训练任务,帮助学员加快学习、加快成长。C919飞机外场试验队针对飞行推力确定试飞剩余架次试飞无法按期复飞的情况,在严防疫情的前提下,迎难而上,通过召开电话讨论会、视频会议等形式,梳理出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项,制定应对措施,有序完成了技术交底、空域协调等工作。

各团队成员高度配合,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了C919飞机飞行推力确定试飞的顺利完成。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中国商飞上下咬紧型号研制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推动型号研制中心工作稳步推进。随着C919大型客机106架机顺利转场东营,C919飞机“六机四地”取证试飞工作全面展开;ARJ21飞机安全运送旅客超76万人次,浦东生产线第一架ARJ21飞机也在浦东机场完成首次生产试飞;CR929飞机正在有序开展供应商选择。春回大地,草木蔓发。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商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大飞机创业精神,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型号研制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