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发挥智库特色 助力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公司)作为智力型中央企业,发挥智库特色,助力疫情防控。公司围绕疫情防控,持续开展疫情相关系列专题研究,为党和国家提供科学决策参考;围绕复工复产,对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开展课题及规划研究;围绕次生灾害,前瞻考虑提醒高度重视。我公司持续为解决疫情防控关键问题给国家建言献策,为我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动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持续前行,提供专业化意见建议。

关键词:公共卫生应急 医疗器械检验检测 氢能 次生灾害

背景

围绕疫情防控,我公司持续开展疫情相关专题研究,为党和国家提供科学决策参考。针对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形势,公司领导与党员骨干,针对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议题,开展的系列政策研究为解决疫情防控关键问题给国家建言献策,为我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动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持续前行,提供专业化意见建议。

责任行动

我们完善与制定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讲究时效性。采用了新的研究方法与统计分析方法,开展专项研究,与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密切沟通合作,及时为疫情防控策略调整出谋划策。

结合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公司课题研究组提出,要按照补短板与强动力相结合的思路,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陆续进行调研分析完成多篇研究成果,获各国家部委及中央领导批示。

履责成效

(一)围绕疫情防控,持续开展疫情相关政策研究,为党和国家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我公司聚焦抓好传染病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镇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四大工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完成了《关于当前聚焦抓好统筹补短板与强动力四大工程的建议》研究成果,获国务院国资委采用。

于2月26日,完成《关于当前聚焦抓好统筹补短板与强动力四大工程的建议》咨询专报。3月10日完成《关于健全新时代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被中办、国办采用,获得孙春兰副总理重要批示。我们还开展了《两次冠状病毒爆发和防控存在的短板与对策》研究。

中咨公司团队疫情期间开展相关政策研究

我公司疫情防控的报告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办督查室、国家卫健委相继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我公司应邀到会共同出谋划策应对疫情。4月1日,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姚建红监察专员一行4人来中咨公司调研指出,近期我公司提出的有关公共卫生方面一系列政策建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对公共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管理体系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并建议,双方联合开展“面向2035、2050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一带一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工作。

国家卫健委领导一行参观中咨公司智库建设成就展

(二)围绕复工复产,对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开展课题及规划研究

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创新,通过微信视频会议、远程电话会议、钉钉等方式,促进业务开发取得实效。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及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作业务两手抓。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发挥智库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创新工作模式,保证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统筹谋划业务,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月25日,公司迅速会同相关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等10余家单位,就保障生物安全相关核心技术开展合作。3月3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就口罩市场分析以及如何推动相关疫苗产业化开展研究,制订产业化扶植方案,为疫情有效防控做好参谋。

我公司还完成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的《提升我国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实施方案》等紧急任务,特别是针对口罩、防化服等医用防护用品,诊断试剂以及CT医疗装备等检验检测能力的提升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使得该领域获得了国家资金的支持,得以更快提升。

春节假期期间,针对新冠疫情暴发对油气化工影响,公司成立战略研究小组,对国际油价走势、上游油气资源开发、下游成品油、化工产品需求以及进出口贸易等进行预判,提出应对措施,形成咨询专报《我油气化工行业面临形势及对策》,获国务院国资委采用。鉴于公司研究能力和相关成果,3月19日,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咨公司设立“全国成品油生产销售监测分析平台”,监控和协调疫情期间能源供应。在每日收集整理来自全国31省(市)、中央企业和45个地方企业的一手数据基础上,部门对成品油产、供、储、销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形成日报、周报和月报,及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委托公司设立的全国成品油生产销售监测分析平台

(三)围绕次生灾害,前瞻考虑提醒高度重视

我公司梳理疫情蔓延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和次生危害,以及造成的影响和冲击,提醒高度重视。《需警惕和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引发十个次生危害风险》被国办、中财办采用,获韩正副总理重要批示。

展望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我们继续研究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分析国外疫情对国内防控工作的影响,提出国内疫情防控调整策略建议。近期,公司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油气化工企业走出去“危和机”》、《氢能产业和科技竞争我们大有可为》也已形成初步成果。中咨公司将以智报国为使命担当,围绕国家重大关切、重点难题、重要政策,持续开展政策研究,推动国家有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地,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贡献中咨智慧。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