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发挥独特优势 提供科技支撑 在保障煤炭供应战“疫”中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煤科”)作为全球唯一全产业链综合性煤炭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果断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恪守“引领煤炭科技、推动行业进步、提升企业价值、创造绿色未来”企业使命,充分发挥煤炭科技创新型企业独特优势,为保障煤炭供应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在推动煤炭行业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和安全生产中担当作为,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煤炭供应

背景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煤炭行业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大力度保障煤炭供应和市场平稳,服务客户生产需求,不遗余力支援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能源保供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召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在煤炭供应方面,会议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矿生产,加快组织煤矿复工复产。优化调运组织和产运需衔接,做好疫情严重地区、京津冀以及东北等地区的煤炭供应。疫情严重地区集中精力抓好能源保供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时,统筹抓好能源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发挥好能源领域在“六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煤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一手抓严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实有序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动仗”,助力保障煤炭供应战“疫”获得胜利。

责任行动

(一)严抓防控不放松,“疫”不容辞争先锋

1.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中国煤科及所属企业全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截至4月底,先后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4次总经理办公会、多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印发28份文件落实工作部署,要求所属各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家国情怀,大爱无疆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中国煤科自觉践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750万元。所属西安研究院、太原研究院、天地奔牛、沈阳研究院等10余家二级企业干部职工及扶贫干部累计捐款155万元。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累计捐款180余万元。中国煤科还有近30位职工家属白衣披甲、逆行出征,投身到战“疫”一线。

感谢信

捐赠证书

3.防控一线,党旗飘扬

中国煤科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全体共产党员以战斗姿态战疫,以奋战精神防控,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同时,下发致所属武汉设计院全体干部职工一封信,专门从中国煤科党委管理党费和工会经费中划拨专项资金,支持武汉设计院疫情防控,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达防控一线。所属各企业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和所在地方政府各项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4.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中国煤科宣传思想战线火速行动,紧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题,统筹集团内外部资源,集结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截至4月底,中国煤科官网、官微刊发各类文章近600篇,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腾讯新闻、参考消息、《中国煤炭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登载文章近80篇,凝聚起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二)确保企业正常运转,组织复工复产达产

1.创新方法,实现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不误

中国煤科及各企业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本着“线上线下同进行、业务保密两不误”的原则创新开展科研工作。有效利用互联网远程服务平台,通过多班轮岗、错峰办公、远程居家办公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保持业务正常运营,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2.多措并举,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中国煤科在落实落细“防、控、治、保”各项措施的前提下,要求各所属企业制定复工后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督促员工在工作时严格佩戴口罩和劳保防护用品,分散作业。同时,对办公区防控、物资保障、网络办公、返岗复工等多个环节做出了严密细致部署。

3.“网+”结合,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定经营两手硬

中国煤科利用“互联网+”,保障各项技术服务持续线上开展。采取以“居家、分散、远程”办公为主的方式开展生产组织和客户服务,统筹加强主要客户和重点项目的生产组织协调。

以“互联网+”远程办公的方式服务客户

履责成效

(一)发挥专业优势,为行业防疫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煤科所属中央研究院、重庆研究院2月8日接到编写《井工矿山从业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的任务,4天时间即完成初稿。该手册结合井工矿山从业人员实际工作情况,以满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指导井工矿山从业人员开展疫情个体防护,为煤矿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双到位”提供有力支撑,为有效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重庆设计院仅用 10 天编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隔离场所(宾馆类)应急改造暂行技术导则》(由重庆市住建委正式印发),同样为科学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写《井工矿山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

(二)发挥科技优势,为行业复工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煤科所属上海煤科研发的新一代远程智能掘进机展现出领先技术优势。疫情期间,山东济宁某煤矿使用的上海煤科EBZ200G悬臂式掘进机可视化操作功能监控软件发生了锁定故障,上海煤科技术人员利用远程操控井下机器办法,随即指导现场人员安装相关控制软件、修改网络配置,顺利将井下设备通过矿井网络连接到了调度中心网络平台,技术人员居家通过与该矿调度中心的网络连接,登陆到井下的掘进机监控主机,重新安装软件,实现了解除锁定的状态,从接到客户电话到解决问题才花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

中国煤科所属天地储装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煤炭企业提供专业性煤炭储装运技术服务,完善现场装车站设备运行保障工作的远程应急预案,加强内部协作、做到信息互联互通,密切跟踪监测关键环节,编密织牢售后服务网。先后解决陕煤曹家滩煤矿等10多个现场的技术难题,切实保障了电煤装运的燃“煤”之急。

技术人员正在远程解决井下掘进机的故障

智能快速定量装车系统正在提供电煤装运服务

(三)发挥项目优势,为行业稳定提供服务支撑

中国煤科所属煤科院7天内完成液压支架浓缩液、防冻液产品灌装322.8吨,发货15车次近400吨,保障了西北、华北和华东三大区域市场主要客户的产品供应。2月12日,煤科院沧州水尺记重部的员工高效完成湖北籍轮船水尺记重,确保了疫情期间湖北疫区的煤炭供应。

工作人员正在装运液压支架浓缩液、防冻液

技术人员与湖北籍船方大副一起艏水尺读数

中国煤科所属西安研究院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营销工作跟踪推进机制,密切关注、及时跟进掌握客户单位生产营销动态。对接主要客户并点对点发送致客户的函件与短信。同俄罗斯客户开展技术沟通视频交流,达成钻探装备出口合作意向。其间,生产50台槽波地震仪,检测标定了200台仪器,完成了70余批次物料的出入库,发运了4套出口俄罗斯的钻探装备。

技术人员在对钻探装备进行出厂前的最后检测

中国煤科所属常州研究院利用网络会议开展培训,通过协同办公软件推进科研、工程等项目,主动服务煤矿客户,远程为客户解决现场问题,完成200多项紧急任务。

中国煤科所属天地奔牛开启产品远程验收模式,以“科学防治+精准服务”的创新方式,为客户提供了产品验收动态画面与实时数据,通过“云服务”开展产品出厂前的验收工作,提升客户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中国煤科所属武汉设计院成立陕西神木办公区,安排一直在湖北省外的专业技术骨干在神木办公区开展现场办公,贴身服务、保障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

(四)发挥自身优势,为地方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中国煤科所属天地王坡煤矿,严格落实领导跟班带班制度,紧跟疫情变化,通过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原材料采购、调整生产销售计划、调配班组人员结构等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工作。从2月10日至4月底,累计生产原煤106万吨,销售商品煤89万吨,为缓解地区能源紧张做出积极贡献。

王坡煤矿生产的煤炭正在调度外运

展望

中国煤科将继续努力,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主动承担中央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为保障国家煤炭能源供应和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