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发挥科研优势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面对新冠疫情肺炎大考,机械总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紧紧依靠集团科技力量,争分夺秒研发生产防疫防护紧缺物资,积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科技型央企应有贡献。

关键词:科技抗疫

背景

新冠疫情冲击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交汇下的大战大考。大战中看担当,大考中看作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机械总院集团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三稳四保一加强”的工作要求,坚守底线思维,危中寻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责任行动

机械总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紧紧依靠集团科技力量,争分夺秒研发生产防疫防护紧缺物资,积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科技型央企应有贡献。

(一)党建引领,抓实抓细疫情防

1.快速响应,全面部署开展防控

疫情爆发后,机械总院集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统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公司第一时间建立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机制,及时编制政策汇编、制定措施方案等,形成联防联控、分级分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常态化防控举措,全力支持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集团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组采用视频和现场结合的方式对集团各单位开展深化调研。

2.有序复工,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集团编制《机械总院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提升员工防控能力;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支援各单位,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通过消毒、测体温等抓好办公场所安全和饮食安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复工时间、工作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多措并举严格防控,为员工返岗提供合格工作环境和工作保障,有序恢复科研生产。

3.发挥党工团凝聚力,筑牢防疫钢铁长城

集团第一时间发起抗击疫情的倡议书,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捐款,其中2823名党员捐款36万;向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捐赠100万抗疫资金与一条口罩生产线;向武汉材保所拨付十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员工抗疫,积极支援口罩等防疫物资,坚定广大党员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集团工会响应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和职工的号召,组织开展“同心抗疫•爱暖人间”三八节主题活动,征集各类祝福信、视频、绘画艺术作品,向抗疫一线特别是材保所的员工传递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总部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创新形式开展“战疫你我他”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认真学习“2.23”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责任意识和初心使命。在办公区域消毒、身体状况清查、周末值守等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的率先作用,引领广大干部员工自觉扛起联防联控的责任。

(二)科技战疫,自上而下启动紧急攻关

自上而下,紧急启动应急攻关科技项目。集团复工复产后,结合主业和技术优势,以专题会议、倡议书等形式号召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聚焦口罩、护目镜、防护涂料等紧缺防疫防护物资产能效能提升,组织相关二级单位积极开展应对疫情防控应急科技创新攻关,大力支持医用无纺布及医用口罩自动生产设备研发、口罩用鼻梁条高效生产技术开发、新型防护口罩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开发和升级改造、长效抗病毒口罩用多功能超细纤维无纺布开发、病床用耐紫外抗菌性高氟聚合物涂层及涂装工艺开发和护目镜3D打印成形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等6个重点项目研发生产,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集团二级单位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依托国家发改委“智能化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中心”项目科技创新成果迅速建成智能化无纺布生产线。生产车间全面采用远程调控技术进行自动化、信息化和柔性化制造,实现无纺布从原料入库到包装入库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生产,与传统生产线相比减少人工约40%,生产效率提高约30%,每天生产口罩用纺粘材料10吨,可供制作防护口罩1000万个。

集团二级单位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口罩用鼻梁条短缺现状,成立党员攻关小组,经过连续近20个小时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口罩急需配件鼻梁条研发,并迅速建立了2类口罩鼻梁条生产线,预计2月底可以完成500万只鼻梁条的生产并交付使用,及时为疫情期间迅速增长的口罩产能提供配套。

集团下属海西分院、云南院主动作为,服务地方政府防疫需求。帮助地方政府新建、改造口罩生产线,提供核心装备技术及服务。材保所中机一院积极支持地方应急病房建设项目。江苏分院开发消毒机器人、红外自动测温、超声波设备口罩电焊机设备。

克服困难,调配产能践行央企担当。春节期间,虽然身处疫区最中心,大部分科研任务被迫停止,但武汉材保所不忘军工配套任务,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员工放弃休假,主动调整计划,为客户单位及时提供七大类4066Kg表面处理材料,有效保障了其急需的重点产品的供应。正式复工前,材保所为及时将已生产完工的国家重点项目所需特殊弹簧发运到相关单位,承担该项目的材料热处理事业部克服困难开展工作。为保障疫情期间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部门将产品的分拣和包装场地转移到室外,避免了人员的集聚;受武汉封城的影响,常规物流中断,为使项目顺利完成,该部门又联系快递公司,不计成本地通过航空小单的形式发货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责任担当。

北自科技将全部产能用于生产口罩的过滤层熔喷布,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稳产量、助防疫

履责成效

疫情冲击强度、影响深度前所未有,外部环境变化复杂程度、应对难度前所未有。机械总院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国资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恢复生产,强化制度供给,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全面防止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保障了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维护集团的稳定发展。

展望

今后,机械总院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科技创新领跑者、重大工程支撑者、科技产业主力军,在努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助推装备制造行业进步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履行公益类科技型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建设现代化制造强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