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抗疫有我 共克时艰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疫情爆发后,海内外中钢人同心聚力、团结一致,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屏障,赢得了海内外同胞、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的广泛认可和肯定,展示了大国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背景

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装备集成服务,集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新材、贸易物流、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中钢集团也是最早“走出去”从事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的中央企业之一,目前在册的工程总承包和股权投资项目共计34个,涉及中方派出管理人员160余人,中方分包人员近1200人,外方员工近2900人。海外企业和项目大多处于亚洲和非洲的南非、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尤其是多数项目所在国基础医疗条件差,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领导机构,编写防控工作指南,并指导所属海外企业及项目也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企地衔接”的要求,建立了各级防控工作小组,补齐防控工作短板,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同时,“兼济天下”,尽己所能支援国内外疫区,展现了负责任的良好企业形象。

责任行动

(一)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全力保障员工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钢集团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所属企业及项目普遍成立了由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确保了相关工作部署及时、行动有力。同时,中钢还建立了全面排查、每日报告、每周例会调度、定期培训制度,完善沟通联络机制,24小时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了整个防控指挥体系有效运转。

(二)千方百计筹集调度,捐资捐物驰援疫区

疫情爆发初期,国内抗疫物资一度紧张,尤其是武汉地区缺口较大。中钢集团及所属中钢设备、中钢天源、中钢安环院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630万元。同时,中钢集团调度所属海外企业资源,克服重重困难,成功采购了多批医用物资支援抗疫一线,争分夺秒打包运输、协调航运、报关入库。2月11日,中钢集团从澳大利亚采购的1万套医用防护服成功运抵湖北;中钢津巴铬业在津巴布韦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四处奔走联系相关企业,排除万难,最终成功将6万只口罩和4万双医用手套运抵国内,助力抗疫一线。此外,中钢喀麦隆等海外企业还陆陆续续通过当地中资企业协会,筹集物资支援武汉。中钢集团及所属企业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坚定和赤诚。

(三)凝心聚力抗疫有我,做最美逆行者

中钢所属企业中钢安环院派岀抗疫工作队,在武汉市小区统一封闭期间,下沉到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才惠社区56街小区,协助社区做好新冠疫情联防联控,负责才惠社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从2020年2月至4月下旬,协助社区入户调查排查300多户1000余人,排除社区安全隐患16起,对小区公共活动场所消毒杀菌100多次,提取购买、转运装缷、分发各类生活物质共计130多批(次),发放大米9200斤、蔬菜37600斤、鸡蛋830板、牛奶583箱、水果500多箱、其他740余件,保障了小区封控期间居民主副食品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不断供,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四)战“疫”中的“绿色卫士”,助力铸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中钢驻武汉所属企业中钢天澄承担设计的湖北省荆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是湖北省荆门市唯一的医疗危废处置中心。自疫情爆发以来,荆门市2000多家大大小小医疗机构产生的医废危废都在此集中处置,日处理医疗废弃物保持在4吨以上。期间,中钢天澄不间断地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指导医疗危废处置企业规范、科学开展工作,确保了荆门市新冠病毒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铸牢“战疫”最后防线。如果说医疗废物的处理,是为各大医疗机构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那么实现第二类特殊垃圾——废弃果蔬无害化处理,就是构建城乡卫生健康大格局、减少环境污染必不可少的一环。疫情期间,中钢天澄在云南承担设计的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暨生物天然气工程有机肥项目也挑起了疫情防控、守护环保底线的重任——不停工、不停产、安全运行、稳定生产,平均每天处理约500吨蔬果垃圾,有效切断病毒通过废弃蔬菜和水果传播、二次污染的可能性。

(五)海内外同心抗疫,扩大海外朋友圈

经过各方艰苦努力,在国内疫情逐渐得到稳定的时候,疫情在国外蔓延的形势却日益严峻。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中钢集团投桃报李,向津巴布韦捐赠1 万只防护口罩,包括1000 只当地紧缺的N95口罩。此后,中钢津巴布韦向当地医疗机构捐赠了10万美元的抗疫物资,中钢设备向俄罗斯、玻利维亚等项目所在地的合作伙伴捐赠价值300万元的抗疫物资,中钢澳大利亚还向长期合作伙伴力拓捐赠了价值1万澳元的口罩……这一来一去的医疗物资,凝结的是无数海内外中钢人和爱国同胞的赤子之心,更是展示了什么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巩固了海外朋友圈。

履责成效

疫情爆发后,海内外中钢人同心聚力、团结一致,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屏障,也赢得了海内外利益相关方的认可和肯定,展示了中钢作为大国央企,与各界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毅力、责任和担当。

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已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海内外中钢人还将继续努力,携手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实现企业平稳发展,为夺取全球疫情防控最后胜利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