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北新建材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北新建材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时间,将世界一流的高品质节能环保抗菌建材综合解决方案及时送到战“疫”医院快速建设和改造扩建工程,为战胜疫情争取时间提供硬件保障,切实履行央企责任。

关键词:抗击疫情 援建 优质建材 绿色解决方案

背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各地医院发热门诊改建扩建,建设周期必须很短,亟需优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和装饰材料。北新建材的石膏板、轻钢龙骨、矿棉板、涂料和防水材料等全套产品,完全适用于抗疫医院建设和改建。

北新建材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抗击疫情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主动与各地医院和建设部门积极联系,援助优质建材,要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全力做好援建工作。

责任行动

北新建材援建战疫医院的行动非常迅速,大年初二即发出第一车物资。随着疫情发展,北新建材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行动在各地展开。

(一)驰援湖北地区的医院建设

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各地医院发热门诊开建,北新建材发挥产品全、质量高、环保好、基地广的优势,提供龙牌石膏板轻钢龙骨墙体吊顶系统、矿棉板吊顶系统、涂料、粉料砂浆和北新防水系统等全套解决方案。

援助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北新建材、北新禹王在接到武汉火神山援建任务后迅速响应,连夜调配运送物资车辆,在克服了运送物资车辆短缺、道路封锁、安全防护等重重困难后,1月30日送达首批龙牌石膏板及轻钢龙骨、1月31日送达首批防水材料到火神山医院;2月13日送达石膏板轻钢龙骨到雷神山医院,做到了快速和及时。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需要调动更多公司员工人参加物资援助流程,湖北北新有限公司为此成立了抗疫突击队。同时,为了让医院和施工方能第一时间找到公司,北新建材给一百多家经销商写了号召信,经销商主动发朋友圈联系医院、防疫指挥部。开始只有公司的几个党员,之后包括合作伙伴共三十多人参与进来,大家共同与病毒时间赛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湖北北新有限公司为雷神山医院援建石膏板和轻钢龙骨

援助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对于武汉防控疫情、及时救治患者意义重大。2月4日下午四时许,北新建材接到方舱医院建设急需材料消息后,援建突击队8名成员紧急行动,3小时内将第一批应急物资送达现场。2月5日,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北新建材又紧急调派3辆13米长货车,三车齐发,紧急驰援。2月6日清晨,将最后一批物资材料送达项目现场。三天时间内,北新建材共组织5辆大货车奔赴施工现场。“方舱医院”于2月17日正式启用,共铺设了850张床位,是武汉启用的第十家方舱医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用龙牌石膏板建成隔离病房

援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建设。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1点41分,湖北北新接到通知,湖北省人民医院(又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需进行新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区建设,需要石膏板、龙骨及配套材料,当晚就要到货。北新建材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分工合作,联系物流,召集相关人员回工厂准备货源及相关合格证检测报告等手续。当时的武汉已经禁止机动车、货车行驶,疫情肆虐,很多货车都不敢出来。面对艰巨形势,北新建材一方面协调中建三局、人民医院办通行证,同时抓紧联系车辆,找熟悉的物流公司并寻求武汉物流协会的支持。最终按项目要求用不到5小时时间,将所需材料送达,得到了医院和中建三局的肯定和表扬。

驰援湖北省其他医院。除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地区,北新建材先后援建襄阳中心医院、襄阳传染病医院、襄阳襄州第二医院、襄阳第一人民医院、宜昌伍家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武东院区、长江职业学院宿舍楼、荆州中心医院、仙桃市妇幼保健院等。

北新建材积极支持合作伙伴参与疫情抗击。襄阳经销商郭加龙参与襄阳中心医院隔离区建设,武汉经销商陈凯华承接了“武汉市七医院”“武汉市紫荆医院”隔离区建设,两位经销商都郑重承诺:免费为医院改造提供北新建材所有产品和一流的服务,一起上战场,共同打赢这场战役。

(二)驰援华北地区抗击疫情

北新建材以石膏板、龙骨、环保涂料、耐水腻子、防水卷材等建材产品,支援北京和郑州医院等防疫工程建设。

援助北京小汤山医院翻新。1月24日除夕夜,北新建材接到施工方北京建工通知,北京市小汤山康复医院康复病房楼将于1月25日进行翻新改造。1月26日大年初二一早,北新建材就把工程所需的“龙牌”净味全效涂料、耐水腻子等粉料产品送到了现场,是该项目立项后第一批进场的建筑装饰材料,响应速度得到了项目相关方的高度认可。

龙牌涂料公司捐赠环保涂料应

援助郑州“小汤山”医院建设。1月27日,北新防水在接到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正式开建的消息后,迅速反应,当晚即成立郑州“小汤山”医院改造专项小组,8小时内完成改造项目防水方案设计。1月29日上午第一批防水物资和施工班组到达项目部,70名施工人员进驻,为河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建设保证。

(三)驰援西北地区抗击疫情

援助西安“小汤山”医院。2月5日,在收到西安“小汤山”医院的紧急供货通知后,北新防水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紧急协调生产、仓储、物流等资源,经过连夜沟通与各方面协调,克服重重困难,2月6日,满载北新防水材料的货车驶入西安“小汤山”医院工地,成为唯一一家援建西安“小汤山”医院的防水材料公司。

援助宁夏“小汤山”医院。2月10日,北新建材西北公司在接到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的紧急征调函后,迅速反应,根据项目需求,利用现有产品库存,制定出最佳产品配置方案,仅用半天时间就组织完成全部物资的调配。第二天,北新建材富平基地和涿州基地紧急发货,经过20多小时的星夜兼程,一车车满载着中国建材人爱心的物资奔赴宁夏。它们穿越了1000多公里的遥远路途,为宁夏第四人民医院送去最有力的建设支援。

(四)驰援南方和西南地区抗击疫情

援助珠海“小汤山”医院。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为国内首个永久结构形式的应急医院,也是国内首个以应急方式建设的永久性传染病院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证在台风高发区珠海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隔离病房建设,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2月9日正式开工,3月5日交付使用,实际工期只有25天。在项目建设时间紧、工期短、要求高、任务重的特殊时期下,北新建材积极组织、合力攻坚,2月15日,将项目所需轻钢龙骨等材料及时送至医院,体现共同抗疫的央企责任和担当。

援助广西都安县中医院和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2月15日,北新防水也再次启程,北新蜀羊紧急驰援广西都安县中医院。18日北新建材再次奔赴重庆巫山,火速驰援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

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传染病区业务用房严重不足。在得知医院改建急需防水材料和石膏板系统等建设材料后,北新建材紧急调援,安排北新蜀羊和广安北新兵分两路,将援助建设材料快速送往战“疫”一线。2月18日一早,满载北新蜀羊防水物资的货车向巫山县人民医院驶去。历经14个小时的车程,援建物资于2月19日凌晨安全抵达项目现场。同时,广安北新也将建设所需的石膏板火速发往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

履责成效

截至目前,北新建材共援建20个省36市69家战“疫”医院,援助优质环保的全产品建筑材料包括:纸面石膏板4.7万平方米、矿棉板1万平方米、轻钢龙骨11.4万米、防水涂料485桶、净味全效面漆418桶、各种防水卷材2300卷、堵漏剂41箱以及轻钢龙骨配件、防水施工附件等若干物资。

公司助力抗疫医院建设完成立即投入使用,获得各方好评。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公共卫生中心、郑州第一人民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巫山县医院等给公司发来感谢信,感谢北新建材对疫情定点医院建设所提供的无私支持和帮助,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物资短缺的状况,极大提振了疫情定点医院全体建设者的信心。西安市人民政府在感谢信中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15天建成移交”。

公司同时还捐赠了180万元人民币,用于多地的疫情抗击工作。

央视网和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信(国资小新)联合推出的 “将战疫进行到底” 专题系列节目,其中《抗疫战场上的建材突击队》就是介绍的北新建材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

展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各行各业抗疫防疫工作的一场大考,北新建材的优质建筑材料在抗疫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新建材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产业理念,坚持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为战略引擎,深入研发“鲁班万能板”“净醛石膏板系统”等创新产品和墙体革新、内装工业化、装配式建筑解决方案,更好地节能减排,未来将继续为房地产开发和住宅装饰装修提供更优质的绿色产品,继续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