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五冶鼎力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2月13日上午10时,中色十五冶接到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迅速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的任务。2月17日中午,经过三昼夜的连续突击奋战,中色十五冶不仅提前圆满完成了受领任务,还高标准完成了两次追加任务。体现了中色十五冶顽强拼搏的担当精神,展现了中色十五冶善做善成的铁军作风。

关键词:疫情 命令 使命

背景

2020年初,武汉大面积爆发新冠状病毒,2月13日,经总书记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军令如山。武汉市紧急动员建筑企业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的突击建设,立下军令状,确保医院2月18日交付部队。2月13日上午,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企业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接到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迅速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的任务后迅速动员,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突击战打响。

责任行动

(一)闻令而动,担起央企脊梁

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闻讯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选派精兵强将,组建突击队,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国十五冶迅速落实王彤宙董事长的指示,公司总经理喻振贤、副总经理王忠俊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接受任务书和实地考察。

战天斗地,与时间赛跑。喻振贤在现场与第一工程公司、第三公司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人下达战令,要求迅速集结人员,管理团队务必当天晚上、作业人员务必第二天中午12时前抵达武汉。

非常时期有着非常的考验,非常考验需要非常的担当,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十五冶在中国有色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国有色集团防疫抗疫的要求,以“开得动、打得响、过得硬”的企业精神奋力书写防疫抗疫的这一特殊答卷,以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危难时刻能豁得出,紧急时刻能靠得住的责任担起央企的脊梁。

公司领导到现场接受任务书

(二)层层动员,坚决扛起使命

站位高则战必胜,组织强则战必胜。按照总书记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有色集团王彤宙董事长的指示,公司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紧急动员会议,党委书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覃荆文主持会议并做动员讲话,总经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喻振贤作出工作安排。

会议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三不三要”的原则,即不图名利、不惜代价、不拖后腿,要态度坚决、要组织有力、要措施到位。会议决定成立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建设领导小组,由中国十五冶副总经理王忠俊任组长,负责项目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宗西任副组长,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下设五个工作组。灾难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公司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中色十五冶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建设突击战动员令》后,中国十五冶领导干部群中的“请战书”便不绝于耳,大家纷纷请缨参战。

2月13日晚上12时,十五冶三公司主要领导带领先遣部队星夜逆行抵达武汉,2月14日上午10时,十五冶一公司主要领导带领第一批战队抵达武汉。万事俱备,即将出征。2月14日中午12时,中国十五冶举行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出征仪式,党委书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覃荆文发出号令“使命有我,使命必达,武汉必胜,中国必胜”,号令一出,近200名精兵强将驶向战场,一场无日无夜的战斗开始打响。覃荆文表示,中国十五冶是共和国的长子,成立67年来始终不忘家国情怀,为中国基础工业的发展践行着初心使命,国难当头,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分忧,何况这是一场家园保卫战,一场疫情阻击战,一场建设大会战,必须以家国情怀坚决扛起使命,不负信任和重托。

(三)不惧困难,全面火速推进

没有一种胜利是轻轻松松得来的,没有一种荣耀是利利索索摘得的,疫情面前,中国十五冶人负重前行,牢记中国有色集团主要领导的关怀和叮嘱,坚决做到突击战斗要打赢,防控成果要巩固。

大家深知,能否打赢这场仗,关键在人,而疫情面前太缺人,怎么办?十五冶一公司、三公司严格按照中国十五冶明确的“三不三要”原则,一把手亲自打电话、亲自动员、亲自做工作,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确保了人员按时集结到位。

大家也明白,虽然所有工程材料由建设方负责,但是这么大的工程量,材料有缺口,时间不等人,怎么办?十五冶金通物资公司接到命令后迅速做出安排,全力发挥好采购优势,在武汉市及周边省市联系货源征集物资,2月14日凌晨五点,连夜从长沙采购的第一批备用材料和生活物资抵达武汉,为顺利突击提供坚强保障。为了防止途中出现材料缺口,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轮值现场,全力做好物资保障。

中国十五冶突击战队出发前往建设现场

十五冶人还深知,一时间来了这么多人,防疫和后勤是大考,怎么办?十五冶金拓公司接到命令后闻令而动,协调安排好金管物业公司做好后勤工作,从武汉总部公寓楼中腾出50多间房间,调节床上用品到位,解决近200人住宿问题,迅速提高职工食堂供餐能力,解决近200人的用餐问题,保证住得好、睡得好、吃得好,现场餐餐有热饭,夜夜有夜宵。同时,为加强防疫工作,公寓楼、现场安排专人检测体温,做好相关资料登记,佩戴必备的防护用品,确保参战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同时,总部机关部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施工现场和后勤保障,为完成突击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一时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英雄群集、万马奔腾,施工局面迅速打开。由于是突击任务,参战单位云集,交叉作业叠加,工序交接、材料供应等面临较大对困难,现场作业挑战巨大,中国十五冶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好通往胜利的“路线图”,统一策划、组织、协调,确保两家单位最大化发挥优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一切为保工期让路。

中国十五冶突击战队抵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

喻振贤表示,中国十五冶之所以是铁军,是因为有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意志。从接受任务以来48小时,进场施工24个小时,突击任务全面火速推进,2月15日中午12时完成了3层6000余平方米的水电及配套设施安装任务,首战告捷,得到了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管委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并对公司追加新的任务。

中国十五冶突击战队进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

(四)任务加码,争当逆行战士

疫情如火,迫在眉睫,起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首战任务完成,新的战役即将打响,全体参战将士已经做好与疫魔抗争接力战的准备。

2月15日中午,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武汉总部召开第二次动员会议,对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指出,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管委会给公司追加任务,是对公司前期任务出色完成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司极大的信任和重托。命令就是使命,任务就是责任。会议号召,总部各部门和所有参战单位要态度坚决,不歇气、不松劲,接续战斗,以更出色的战绩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又一个24小时的接续奋战,2月16日中午12时,施工现场再传捷报,圆满完成追加的2层4000余平的水电及配套设施安装任务。此时,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2月18日建成投入使用近在眼前,事关全局、事关大局,而现场工作量还有不少,全体战士有一种预感,新的任务还会有,他们依然原地待命,等待新的战令。

2月16日下午3时,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再次下达新任务,增加3层6000余平方米水电及配套设施安装任务。中国十五冶紧急召集参战单位党政一把手,下达再突击任务,勉励总部各部门、参战单位与时间赛跑,与分秒抢拼,动员全体参战人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坚韧的意志、更振奋的状态、更顽强的作风,投入到这场新的突击战,以更出色的战绩、更卓越的表现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十五冶驰援突击任务时刻牵挂着中国有色集团领导的心,他们专门打来电话,了解任务突击情况,代表集团公司对全体参战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感谢大家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担当作为!关键时候,带来了组织的关怀,在中国有色集团的关心鼓舞下,全体参战将士一鼓作气,经过再一个24小时的奋战,

2月17日上午12时,圆满完成再次追加的突击任务。

中国十五冶突击战队正在施工

履责成效

完美收官,展现铁军精神。披星戴月,首战告捷。栉风沐雨,再战暴雪。烽火连绵,三战全胜。这不是诗词,而是中国十五冶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突击建设最真实的写照。

中国十五冶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突击建设经过3个24小时的连续作战,全体参战单位和参战人员不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书,而且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两次追加任务,兑现了“使命必达”的庄严承诺。他们用誓言和行动、战绩和贡献,为“开得动力、打得响、过得硬”的中国十五冶铁军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2月17日下午16时,中国十五冶与监理单位、第三方审计单位共同预验收,随着离场退料单的办理完成,标志着中国十五冶驰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的突击建设任务完美收官,得到了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中国十五冶突击队管理规范、队伍整齐、操作高效,总体施工质量很好,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如此高的评价,是对铁军的完美诠释。

总结会上,覃荆文表示,全体将士都是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奋斗者、奉献者,是中国十五冶铁军精神的写照,是中国十五冶铁军作风的缩影。在最需要我们彰显家国情怀的时候,大家挺身而出!在最需要我们担当作为的时候,大家披肝沥胆!在最需要我们体现能力水平的时候,大家善作善成!在最需要我们贡献力量的时候,大家战无不胜!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分秒必争的突击战斗中,大家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出手必出彩、完成并完美,完美展现了中国十五冶人“临危不惧、闻令而动、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展现了中国十五冶人“不图名利、不惜代价、不拖后腿”的驰援理念,展现了中国十五冶人“态度坚决、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的干事能力,展现了中国十五冶人“坚忍不拔、善作善成、使命必达”的顽强作风,展现了中国十五人“开得动、打得响、过得硬”的铁军精神。铁军为战斗而生,生命不止,战斗不息,又一场场新的使命、新的责任、新的战斗正等待着我们。

建设好的病房

展望

经受考验,彰显作为,赢得支持,坚定走专业化、区域化、本土化发展道路。勇者逆行,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名名建设者日夜兼程的无怨劳作,每个人的分秒必争,见证中国十五冶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力量,挺立起灾难面前不屈的脊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国十五冶人始终铭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十五冶人坚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通过此次战役,十五冶的铁军精神被人们牢牢记住,央企品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政府更加信赖,是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的开发建设又一优秀业绩,这对十五冶巩固本土化市场,进一步做大黄石地区市场规模,积极拓展湖北省内市场有很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