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发挥专业优势 全力稳就业稳复工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责任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高质量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为助力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担当、内外并举,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智集团作为一家从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中央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重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努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确保企业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为助力社会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1.全力加强自身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中智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统筹、协调推进整体防控工作,先后印发各类指导文件30余个,强化应急值守,压实防控责任,动态掌握公司疫情及员工健康信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平稳。目前,中智集团员工无确诊或疑似疫情感染病例,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积极助力社会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中智集团及时向湖北疫区捐款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特殊时期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积极加强服务雇员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刊发《控疫情,中智与您在一起——致中智集团客户的一封信》,强化与客户企业特殊时期的协调联动,有效提升了外包派遣员工疫情防控覆盖面。及时主动与多家保险理赔供应商实现联动,协调简化保险理赔申报手续,提供24小时接收理赔报案并启动绿色通道,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在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为疫情蔓延防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期人力资源服务

作为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中智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严格落实人社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各项要求,紧贴抗击疫情、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维护稳定工作大局,有力有序地做好人力资源服务相关工作,为保障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中智力量。

1.积极助力国家稳就业政策落地实施

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任务,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民生之本。中智集团坚持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将服务稳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助推稳就业政策有效落地。

一是无偿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用人单位提供疫情期间网络推广、在线测评、在线面试等全流程定制化服务,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顺利开展人才招聘。积极承接“2020中央企业网络招聘会”,在短时间内快速搭建起“中智招聘”系统,并在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了同步推介。中智“预才网”作为专业的校园招聘全流程服务平台,无偿为广大高校、企业和学生提供专业的在线招聘服务支持,并与相关政府合作,共同发起了“2020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春季在线招聘会”、“深圳市公益网络招聘月”等活动。中智“赛码网”作为专门应用于解决IT人才甄选问题的在线考试训练平台,疫情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使众多科技企业依托此平台实现了线上招聘,为复工企业提供了8万人次的免费视频面试服务。

二是主动做好招聘测评咨询服务。疫情期间,中智主动对接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需求,采取线上简历收集、电话访谈、在线测评、视频面试等方式,为10余家企业提供招聘测评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服务人数达数百人次,赢得客户广泛认可。中智多措并举稳就业、稳复工、稳企业的做法,在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得到国务院国资委重点推介,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权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2.精准做好重点单位用工服务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满足民生保障、生产运输等重点行业和客户企业的用工需求,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重要方式。中智集团坚持以重点客户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线上对接、远程协作等多种方式,主动加强与重点用工单位的沟通疏导,积极为客户提供精准有力的供需对接服务。

一是优化线上对接平台。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倾力打造高效线上办公解决方案,形成了“在线招聘、电子签约、在线考勤休假管理、在线薪酬管理与发放、在线报销与费用管控、在线法律服务、灵活用工线上管理”等七大系列线上产品组合,为重点单位的用工需求提供了更加精准有力的对接服务。

二是助力中小微企业用工服务。中智服务客户有95%以上为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关注客户服务需求,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及待岗员工提供免费的“可借用归还,人才图书馆”主题公益性招聘信息对接服务。联合保险公司推出针对新冠肺炎的特定保险,为近万名中小微企业员工提供了6.9亿元保额的保险保障,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积极服务民生保障。创新开拓“共享员工”服务客户新模式,积极对接北京市人社局,为北京盒马鲜生紧急聘用了近100名兼职人员,有效缓解了疫情特殊时期企业用工难问题,有力服务了北京市民生保障。

3.积极拓展线上培训市场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就业创业、心理疏导、技能提升等多方面的培训需求,中智发挥优势、及时跟进,积极开发、优化在线服务项目和服务产品,努力提供实用多样的线上培训服务。

一是采用无接触式培训模式,携手数字中欧的“灯塔行动”,为企业员工提供各类在线人力资源培训服务。积极推出疫情政策解读、团队心理建设、领导力提升等战“疫”系列公益在线直播课程,从2月27日开始,走进地处防疫一线的湖北能源集团、三峡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帮助疫区企业员工利用线上学习资源,持续赋能提升,赢得广泛好评。

二是针对2020年报考薪税师的学员,在特殊时期推出四位一体直播、录播、题库解析、考前培训全线上学习平台,助力学员在线完成薪税师报考及课程学习,实现了延工不延学。

4.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人社政策宣讲、解读

针对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制定出台的稳定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中智及时组织内外部专家提供政策解读和分析,先后推出《中智法律速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法规特刊》、《疫情防控期间“北上广”劳动关系政策导读》等系列文章,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劳动用工法律政策变化,有效满足了社会普遍关心的人力资源政策咨询需求。充分利用网络传媒、微信、微博等宣传矩阵,持续优选人社政策中智专家解读、职场相关内容推荐、复工指南等信息,及时回应疫情防控期稳定就业、劳动关系、医疗期病假工资等人力资源服务热点问题。开发上线“新冠防控劳动用工在线公益大讲堂”,针对疫情期间全国各省市劳动用工政策变化等相关问题提出专业意见,课程覆盖到北京、上海、东北等多个省份和地区,有力推动了人社政策的宣传落地。

5.切实关心关爱职工

一是关心关爱中智员工。及时发布了《致中智集团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向全体员工阐明了疫情形势、明确了防控要求。制作发布了《防疫手册》,就加强疫情特殊时期员工个人防护、工作区域防护、就医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坚持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准确及时掌握员工健康及疫情动态信息。积极推行弹性工作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居家办公、网络办公、灵活办公制度,确保员工自身安全。

二是为客户企业提供心理健康援助等关爱服务。中智“EAP”、中智大学等在线平台积极关注疫情防控期员工心理健康咨询需求,通过公益热线、有颜有料有趣心理公益包(包含专题电子期刊、海报、微课、心理测试以及短视频等多样化形式),为企业员工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与支持。中智“关爱通”全线升级服务和产品,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期健康咨询特别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实现无接触福利采购,确保了企业复工时期对员工关爱不间断。

6.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协同服务

中智运营的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服务齐全、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协同开展服务需求对接、线上专场招聘、全链条服务等活动。精挑细选数百家优质企业,发布了近1000个岗位、15000多名基础岗位线上招聘需求;连续发布七期春季网络招聘大会企业招聘需求信息;积极推动园区主营培训业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推出近百个线上免费培训课程。协同入园企业开展“共享员工”新业务,目前已提供共享员工近1200名。积极协助当地人社部门推出惠企13条措施,给予入园企业定向返岗包车补贴、免收3个月房租等优惠,切实帮助入园企业共渡难关。

7.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监测

中智充分发挥自身智库研究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服务热点需求的调研、监测力度,通过发放调研问卷、电话访谈等形式,深入研判疫情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影响,滚动发布了《疫情影响HR管理趋势调研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疫情下灵活办公情况概览》、《疫情防控企业调研分析报告》,为助力政府制定疫情防控及后续减负惠企、稳岗就业等相关政策提供市场参考依据。

展望

下一步,中智集团将继续围绕疫情防控期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大局,坚持抓牢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新成效,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