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不忘初心 抗疫“烈火”炼真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部位于疫情重灾区武汉的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辖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一局)闻令而动,众志成城,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先后组织18000余人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紧急驰援火神山医院和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长江新城、首义广场、蔡甸健康谷等10个“方舱医院”建设,爱心捐款1180多万元,组织565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273个社区、村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中国铁建强大的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动员能力、集体责任和国民意识,树立了中央企业的担当精神。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建设医院

背景

2020年1月以来,湖北武汉地区爆发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总部地处风暴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中铁十一局上下坚决服从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统一指挥,迅速投身抗疫一线,这支拥有“铁军”荣誉的红色队伍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彰显了中央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行动

面对突发疫情,中铁十一局高度重视,迅速建立全集团协同防控工作机制,明确防控责任,细化防疫举措,组织职工捐款捐物,参与援建保供,鼓励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活动,全力投入武汉抗疫攻坚战。

疫情发生后,中铁十一局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向辖区社区工作者、困难群众和河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捐助了价值11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广大员工也心系疫情,向各级慈善机构以及所在社区(村)党组织捐款捐物累计达62万元,全体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又自愿捐款110余万元。中铁十一局充分发挥属地优势,集全集团之力,积极参与抗疫援建工作。自1月30日凌晨1:00接到武汉市防控疫情建设指挥部紧急援建火神山医院指令以来,在武汉封城、交通中断、物资供给不足的艰难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通宵达旦奋战在援建一线,先后组织18000多人次,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紧急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日夜奋战参与汉口优抚医院以及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长江新城、首义广场、蔡甸健康谷等10个“方舱医院”的建设与改造工程,其中,独立完成4家“方舱医院”,牵头完成1家,与外单位共建4家,完成改造1家,按时保质交付床位1万余个(详见表1)。

(一)驰援火神山,搭建生命线

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爆发,武汉市定点收治医院床位数量难以跟上疫情蔓延速度,防控形势异常严峻。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用十天时间建设一所专门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医院,以扭转病患救治的被动局面。2020年1月30日深夜1时,中铁十一局接到武汉市防控疫情建设指挥部紧急通知,火神山医院建设处于攻关阶段,急需大量电焊工和钢结构工。接到求援指令后,集团公司号召“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火神山医院建设是与病毒竞速,任务重,责任大,情势紧迫,在春节返乡、武汉封城,物资短缺、交通中断的条件下,为了在短时间内调集足够的参建人员,集团公司一边连夜迅速调配所有在汉项目人员,一边通过各种渠道在公司内部广发“英雄帖”,一个个党员挺身而出,纷纷请战,在最短的时间组成了援建专业团队,自带电焊机具20多台赶赴火神山施工现场,同时调集20余名钢结构专业电焊工在场外补充待命,随时应援。

集结号吹响,工地上打响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一切施工节点都得以小时,甚至以分钟计算;现场设计、施工、监理人员一齐守在现场,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边调整;最高峰时,工地上有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同时作业,机器轰鸣,道路不平,扬尘四溢。面对极限的工期要求,全体参建人员以“白加黑”“两班倒”的工作模式昼夜不停施工,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寒风中冒雨奋战30多个小时,终于按时完成指定建设任务,为新冠肺炎患者搭建了一条“生命线”。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震撼了世界,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希望之光。

援建火神山医院

(二)争分夺秒,创造“方舱速度”

2020年2月3日,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确认人数急剧增多,医院床位全线告急,大量的轻症患者或疑似病人求医无门,又怕感染家人有家难回,这种严峻形势若得不到扭转,这些人员将成为疫情扩散的主要源头,于是抢建用来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疑似患者的“方舱医院”刻不容缓。建设方舱医院是与时间赛跑,任务重大,然而,此时武汉已全面封城,城内劳务资源缺乏,物资供应中断,交通实行严格管制,施工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接到援建指令后,中铁十一局再次吹响集结号,迅速组织调集作业人员,短短2个小时内集结了近300名施工人员到达现场,想尽一切办法为所有“参战”车俩、设备、人员等办理通行许可,保证参战人员和物资设备有序进场。参建人员仅用不到4个小时就完成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指定建设任务,而后又转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现场,通宵奋战交付1240多个床位,为轻症和疑似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在武汉市首批抢建的3家方舱医院中,集团参与抢建了2家。

援建江汉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景

“要做到‘床等人’,绝对不能‘人等床’!”面对轻症和疑似患者数量急剧增加,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加快方舱医院建设。

2月17日,中铁十一局接到牵头援建位于汉口谌家矶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指令,这是武汉市在建最大的方舱医院,寄托了众多患者和家庭的希望,意义重大。由于前期已经援建五所方舱医院,集团公司可调配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已近极限,但“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集团公司号召公司上下“不计成本,只要结果”,迅速组织在汉党员突击队紧急赶赴现场,动员一切力量保证物资供应。

由于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由21个仓库改造而成,仓库里杂物众多,需要先清理杂物,粉刷墙面再行改造,时间紧、任务重。参建人员秉着早一分钟完成任务,就能早挽救多个生命的坚定信念,争分夺秒参与施工,顾不上白天黑夜,精疲力尽时凉水方便面来充饥,经过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奋战,当晚23时左右,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两个仓库的建设任务,援建效率得到了现场值班督战建设单位的充分肯定。

此时,高强度的劳作加上补给不足,参建人员体力已近不支,但当现场值班督战建设单位提出可否再援建一个仓库时,所有参建人员毫不犹豫地继续投入战斗,坚持不下火线,至18日凌晨6时,第三个仓库方舱医院也成功交付,而后休整不足两小时,参建人员又开始搬运各类物资设备,于当晚21时左右终于完成了所有的安装、转运任务,并主动帮助建设方清理所有场地。经过6天6夜的通宵奋战,20日凌晨5时,武汉市当时最大的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完成交付,成为了疫情防疫攻坚战的有力转折点,也坚定了武汉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病毒的信心。此次援建工程得到了湖北省、武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亲自到现场慰问。

援建长江新城方舱医院

(三)不惧病毒,改造优抚医院

2020年2月24日-3月1日,中铁十一局又接到汉口优抚医院改造的指令。与以往援建任务不同的是,该医院已有新冠肺炎病人入住,施工人员需要面对病毒近距离施工,时刻与病毒进行生死较量,参与援建任务的340位突击队员无一人退缩,厚厚的防护服和增加的防疫程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但参建人员以最昂扬的斗志无惧病毒,克服阻力,用最段时间完成了援建任务,为新冠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四)参与社区防疫,传递组织温暖

为配合武汉市疫情管控全面升级,2020年2月22日,由集团公司8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顶着风雪奋战两天两夜,顺利完成了武昌区粮道街8个社区共计6公里的街道打围和封闭任务,为2000多户居民筑起“生命防线”。因整个湖北省范围内全面升级了对城乡各社区、村组的管控,水马和围挡供应非常紧张,参建人员动员一切力量,保障了施工所需的1200个水马和1200块钢围挡等材料的及时供应,此后又组织6辆运输车用于武昌区社区封闭管理期间的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义务为武昌区上万户居民运送蔬菜和各类物资。

此外,集团公司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有565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下沉到273个社区和村镇参与卡点值勤、测量体温、送菜消毒、信息统计、防疫宣传、物资发放、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地区万千群众传递组织温暖。

义务为武昌区搬运蔬菜及抗疫物资

履责成效

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铁十一局援建、援助、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与主流媒体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党建》、中新网、中国交通报、中国财经观察报、新浪网、湖北日报、湖北省国资委网等媒体纷纷宣传报道中铁十一局集团抗疫和复工事迹,集团公司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优秀党员和志愿者获得了湖北省荣誉表彰。

展望

随着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作为驻汉央企,中铁十一局一方面将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随时准备参与后续应急建设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铁建力量,另一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