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47天建起18个防疫设施——中交二航局以工匠智慧助力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9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汉央企中交集团所属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发挥建筑企业主业优势,火速驰援“火眼”实验室、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医疗设施抢建工作,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簿记发行了2.3亿元的全国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帮扶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交二航局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央企力量,用实际行动奏响了新时代的凯歌。

关键词:中交集团 中交二航局 方舱医院 “火眼”实验室 资产支持证券 下沉社区工作队

背景

2019年1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6月2日,国内累计确诊已达84597人,全球确诊人数6292519。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疗资源一度告急。一是疫情暴发初期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严重匮乏。1月26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介绍,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现在特别紧缺,尽管通过各方面努力,紧缺有所缓解,但仍然是当前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二是核酸检测能力亟待提升。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1月2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时湖北省单日样本检测能力约4000份,而等待检测的疑似病人和追踪人群以数万计。三是床位缺口较大。为此,武汉市决定建造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专门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建造方舱医院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一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二航局作为深处疫情中心武汉的央企,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深度参与防疫医疗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已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责任行动

中交二航局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型央企,将多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设备优势等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医疗设施建设的优势。

(一)以技术争时间,4天4夜建起“火眼”实验室

根据1月29日官方通报的数据,当时整个湖北省单日样本检测能力仅仅只有约4000份,这对于数以万计的疑似病人和追踪人群无异于杯水车薪。此时,中交二航局主动请战,承接了设计日监测量10000份的“火眼”实验室的建设任务。

通常情况下,完成这样的实验室建设最快也要45至60天。但在无情的病魔面前,每一分每一秒都尤为珍贵。为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中交二航局紧急调集人员近300名,各类车辆和设备20余台套参与施工,从晨光熹微到皓月当空,建设团队把一天二十四个小时1440分钟都精确安排,高效组织,全力推进。

“火眼”实验室建筑体量虽然不大,但局部工艺复杂,建设标准非常高。除了传统的建筑结构、机电设备外,还有错综复杂的工艺设备及管网系统,建模工作量非常大。面对这样严峻的挑战,中交二航局创新采用BIM技术进行虚拟建造,运用视频监控系统等数字化技术监控现场进度,配合设计合理规划和优化暖通管道布置,辅助现场施工交底,避免结构碰撞和返工,为施工节约出宝贵时间。

2月5日,“火眼”实验室顺利交付使用。中交二航局仅用了4天4夜就严格按照P2标准完成了平时60天才能完成的“火眼”实验室建设任务,为“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等众多抗疫堡垒搭起了“前哨”,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交二航局驰援武汉火眼实验室建设

(二)以匠心解难题,紧急驰援多座方舱医院建设

央视网在报道中指出,采用大规模的方舱医院来防控疫情,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一个重大创举。建设方舱医院,能够快速实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是响应党中央“应收尽收、不漏一个”号召的重要举措。

为把方舱医院建在疫情扩散前面,让所有确诊患者尽快得到收治,中交二航局尽锐出征,以二航速度同时间赛跑,以工匠之智破解设计难、材料紧缺等问题,顺利完成武汉床位数量最多的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等5所方舱医院建设。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设期间,因零星材料供应商早已停业,中交二航局党委统一部署,直接从在汉单位和项目部的办公室、临时建筑里面拆卸搬运,在极短时间内将急需的材料全部筹集到位。经过200名一线员工近38小时的艰苦努力,方舱医院顺利建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超过400个床位。

在中国光谷日海厂区方舱医院建设期间,由于建设环境是地面已硬化的厂房,如果要暗埋管道,必须得破坏地面,影响工期。经多方讨论研究,中交二航局决定将医护站地面进行整体抬高,并对原有工艺进行大胆创新,先在地面垫碎石,将下水管埋入碎石中,再进行混凝土硬化,省去钢桁架安装这一工序既确保了医护区的密封性,又不影响施工进度,为医院交付抢出宝贵时间。

(三)以热心履责任,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

1.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全球采购紧缺医疗物资

疫情暴发后,二航局向湖北省捐款500万元,二航局职工自发在44小时内募捐逾200万元,党员捐款超过40万元。面对疫情暴发初期医疗物资紧缺的困难,中交二航局充分发挥海外优势,动员塞尔维亚、埃及、孟加拉等多国资源,从海外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支援武汉。疫情期间,累计捐赠医用口罩4.3万余只、N95口罩3.6万余只、防护服近7000件、护目镜2000余个,为缓解疫情初期医疗物资紧张的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交二航局驰援光谷日海方舱医院建设

2.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中交二航局党委先后研究印发了《关于积极与所在社区取得联系并帮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下沉社区(村)要求工作的通知》,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派精干力量组建工作队下沉社区(村)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组建11个下沉社区(村)工作队,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228名职工,其中党员181名,参与到社区(村)疫情排查、照护服务等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中交二航局积极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共成立援建先锋队、援建医疗设施工作组、职工帮扶小组、志愿服务小组、应急工作小组等72个临时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中交二航局志愿者为居民采买生活物资

3.发行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月14日,中交二航局簿记发行了2.3亿元的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雷火”ABS,主要用于支持相关企业参与疫区医院、科研实验室等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投入;并于6月2日再次簿记发行516亿元资产支持证券ABS,为上游合作中小微企业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使资金“直达” 实体经济。

履责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交二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在战“疫”中履行央企责任,贡献央企力量,47天内完成“火眼”实验室、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18个基础医疗设施抢建工作,总建筑施工面积达60000余平方米。同时,捐赠医用口罩4.3万余只、N95口罩3.6万余只、防护服近7000件、护目镜2000余个,捐款740万余元,组建援建先锋队、援建医疗设施工作组等72个临时组织深入一线参与抗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中交二航局被评为武汉建筑业抗击疫情“标杆单位”,收到来自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社区(村)、志愿者协会等单位送来的锦旗、感谢信、荣誉证书、表扬文件等超过80次。

展望

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交二航局将切实把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其他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以“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标准,加快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境外组织支援当地防疫工作,在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为推动疫情防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