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中国航油在“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航油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部署、落实防控工作,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包括湖北省、武汉市在内的全国233个机场,承担起7×24全时域不间断的航班加油保障任务;为全国运送医疗队、国内外运送医疗物资等各类军机、民航飞机以及新冠肺炎确诊重症病例急救运输航班提供保障,高质量完成各项航班加注任务,确保空中救援绿色通道万无一失,同时中国航油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好“航油国家队”作用。

关键词:疫情防控 供油保障 复工复产

背景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轨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在打响。中国航油心系国计民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众志成城,以最严措施,最严要求,严防严控,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责任行动

疫情袭来,中国航油第一时间部署防疫工作,从各项措施落实、重点区域管控、重点人群管理、预防控制、信息报告、物资保障、舆情引导、责任落实8个方面坚决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跑出了防疫加速度。

(一)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严部署。中国航油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关掌舵作用,公司上下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成立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应对领导小组,设海外疫情应对专项工作组。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利用远程视频会议下沉到全部成员企业和海外公司。

强管控。中国航油发布80份涉及疫情防控的工作文件,因时因势部署,指导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安全生产管控,坚守“安全是航油事业的生命线”,分析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强化重点安全管理措施;发布员工疫情防控“十必须”、驻京单位“五严禁”要求,等对全系统各级单位员工个人防护、企业返岗复工、工作秩序管理、工作场所管控、工作环境消杀、防护物资保障、疫情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工作做出细致安排。

保物资。中国航油高度重视口罩供不应求难题,持续密切关注防护物资保障,1月29日,中国航油下发包括10400个口罩在内的首批疫情防护物资,解决了部分单位员工个人防护物资缺乏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集团公司积极做好疫情应对重点单位的支持工作,定期了解、跟踪华南蓝天湖北分公司等驻鄂单位疫情应对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给予防疫工作指导。

(二)抗击疫情,一路“油”我

中国航油充分发挥“五有”航油铁军精神,以央企人的责任和担当,全力践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以更加迅疾的速度兑现“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为抗击疫情、火力全开,高质量完成各项航班加注任务。

中国航油与军队、民航运输企业、通航企业密切合作,全系统万余名员工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包括湖北省、武汉市在内的全国233个机场,承担起7×24全时域不间断的航班加油保障任务,(截至5月10日)保障各类航班63.67万架次、安全加油463.23万吨。在重点区域,中国航油强化政治担当,以“最高标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疫情防控中央指导组等重要专包机进行保障准备,截至4月8日武汉解除管控离汉通道,共为湖北省保障航班1925架次、加油10566吨,武汉市保障航班1131架次、加油7326吨。克服时间紧、任务急、风险高等各种困难,保障了全国运送医疗队、国内外运送医疗物资、国内外实施撤侨等各类军机、民航飞机以及新冠肺炎确诊重症病例急救运输航班正常运行,累计保障特殊任务5657架次、加油86672.84吨,没有延误一架航班,没有发生一起差错,确保疫情防控“空中生命线”的绝对畅通。

中国航油武汉航空加油站党支部党员先锋突击队

(三)守望相助,凝聚大爱

中国航油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用“小善”凝聚成“大爱”,积合力以致胜,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点滴爱心奉献社会,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集团公司团委积极号召团员青年为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和因疫致困的青少年进行捐款,员工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5.15万元。2020年3月5日,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积极号召广大党员自愿捐款54.16万元,全部上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此外,新加坡公司也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10.01万元,中国航油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为1079.32万元。

中国航油为抗疫飞机加油

(四)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航油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压实非常时期非常之责,扎实做好工程项目安全施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集团公司密切监督复工的工程建设项目统筹推进防控和过程管理,各在建工地均建立了防疫措施“一企一策”,人员均建立了“一人一档”,防疫物资储备均建立了“一地一单”,同时根据各地方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及时调整,精准施策;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总体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两手都要硬;持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进程,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目标。

履责成效

中国航油在防疫期间,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等18次,发布涉疫情防控文件80份,及时科学有序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事项;为包括湖北省、武汉市在内的全国233个机场,承担起7×24全时域不间断的航班加油保障任务,保障各类航班63.67万架次、安全加油463.23万吨;截至4月8日武汉解除管控离汉通道,共为湖北省保障航班1925架次、加油10566吨,武汉市保障航班1131架次、加油7326吨;累计保障特殊任务5657架次、加油86672.84吨;累计捐赠1079.3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中国航油坚持用好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四全”媒体,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战疫保运提供强大动力。

展望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中国航油各级党组织将持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认真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不懈地把员工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同时,中国航油将紧紧围绕在非常时期推进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这个重点,着力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控风险能力,立足岗位克服困难,保供油、降成本、增效益、促发展,持续发挥好“航油国家队”作用,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