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坚守岗位 主动担当 靠前指挥 抗击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集团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同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坚决扛起责任,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履行部门职责。从疫情开始至今,先后克服疫情防控任务急、春节人员调配紧、疫情防控经验不充足、物资采买压力大、人员情况统计信息多等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地方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办公室相关领域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集团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集团办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听党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办党支部主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集团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通过支部大会、支部专题学习会、部门周会、工作简报等形式,不断深化支部全体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坚定防控疫情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上来。疫情期间,集团办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灵活运用网络视频、钉钉等形式,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组织生活。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的同志,主动关怀、关心,核实情况后按相关程序报上级党组织。

(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承担集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

疫情开始之后,为全力保障集团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集团办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及主要负责单位,联同有关部门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职责。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集团办党支部党员干部同志按照“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的要求,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均提前返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第一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集团办党支部各处室分工明确、互相协助。会务处承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长职责,负责统筹协调集团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后勤外事处负责防疫物资采购,各成员单位间物资调配,中广核大厦人员进出管理、餐饮、交通、大厦防疫消毒等工作;扶贫办负责统筹协调集团内抗疫物资、资金对外捐赠事项;秘书处负责每日疫情信息报送。在集团办党支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各处室党员干部带头,大家通力合作、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思想、统筹协调。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将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支部书记胡光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支部党员杨宏飞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长,负责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工作。截至4月份,已牵头召开10次领导小组会议,38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编写相关会议纪要48份,发布防疫日报80篇,共计14万余字。及时的向全集团广大干部员工传达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为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因时因势、精准施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加大对成员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针对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发布重要文件或指引24份,其中《中广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十四条》、《中广核境外公司及出入国(境)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二条》作为集团境内外疫情防控的指导性文件,使员工身心健康受到保护的同时,更为集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指挥、细致指导。在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集团办统筹指导各成员公司疫情防控专项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全方面做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答疑解惑集团制定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助力各成员单位更好的贯彻落实好相关规定精神,不断完善各成员单位疫情防控机制,进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由于疫情来势凶猛,集团员工分散,防疫工作非常艰巨,工作量极大,集团办相关同志,几乎每天工作至凌晨,日复一日,现已连续作战近百天。

(三)履职尽责全员上阵,抓实抓细抗疫工作

疫情开始之后,集团办党支部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要站在抗疫前线,严格落实集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支部和全体党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靠近前线,在平凡岗位上发出光热,助力集团扫除疫情的阴霾。

织密疫情排查网,群防群控全覆盖。疫情开始时间恰逢春节假期,大部分员工已提前休假返乡,统计人手不足,统计工具不成熟,人员状态不可控等众多因素增加了统计工作的难度。1月22日,根据防疫领导小组指示,集团办主动协助有关部门,着手统计中广核大厦全体员工防疫信息,在最短时间开发统计程序,终于统计组在春节前期给出了第一份中广核大厦各单位人员前往湖北省路径及状态信息报告,为之后的统计工作奠定了有效的数据基础。

随着疫情不同阶段,对关注对象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变化。从最初收集途经武汉地区人员信息,逐步扩散至途经湖北省人员信息,再到密切接触者信息,境外人员信息等。集团办党支部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主动担当,积极投入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及时调整统计策略,各层协调员及员工本人无论多晚,必须将当天数据反馈至防疫领导小组。但在报送的信息中,存在大量误报信息,为认真落实“一个都不能少”的统计原则,确保每日统计信息准确无误,相关同志核实相关信息有时一坐就是一天,顾不及喝水吃饭,平均每天工作至凌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协助调配后勤保障,确保物资管好用好。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疫情爆发以来,全国防疫物资库存全线告急,网上更将医用口罩比喻成了“硬通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集团防疫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集团办党支部牵头筹备防护物资,最终利用个人资源和物资公司平台,为集团公司采购口罩75万余个,酒精2.3吨,为成员公司协调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疫物资20余万件,抢购到了4台红外热成像仪分别放在南北楼出入口,为公司防疫的壁垒更添一道防护,进而达到中广核大厦的员工该有的防疫物资“一件都不能少”的目标。

服务餐饮着手细节。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各单位员工陆续返岗,复工复产的后勤准备工作迫在眉睫。复工前集团办后勤外事处连同中广核大厦餐厅逐一联系有关食品原材料供应商,确认供货能力,确保特殊时期食品原材料供应及时、充足;在餐厅候餐区设置一米分割线,提示员工饭前洗手消毒,实行一人一桌就餐,餐后及时消毒;在每个楼层设有餐厨垃圾回收筐,并在回收餐厨垃圾处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员工用餐后做好垃圾分类放置,同时安排专人定时跟进垃圾分类。餐饮服务从各个细节入手,充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要求,并且与集团工会小组时刻保持联系,收集员工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改进,尽量争取不因疫情影响而降低员工的用餐体验。

拒绝隐患守护有责。2月10日,中广核大厦全面复工复产,对于大厦疫情防控的考验正式拉开帷幕。集团办提前制定了中广核大厦疫情期间的门禁审批流程,严格把控来访人员健康资质和14天的运动轨迹,包括北楼的外部租户,统一发放专项通行证,做到所有人员必须核验证件、检测体温方能进出大厦。每日早上7点15分,大厦物业管理处安保部测温人员正式上岗,7点30分,各大厦门岗、停车场入口分别设置值守人员,分别对进入大厦人员、车辆进行工作证检查和体温测量,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严格落实“一人一卡”、一车一测一通行的标准,有效避免引入疫情至大厦边界的风险。集团办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性,积极参加防疫志愿行动,多名党员和群众参与出入口测温及人员指引工作。正是因为这些平凡岗位上的发光发热,才使得大厦防疫工作平稳度过了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

千方百计攻坚克难,涉疫捐赠执行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办担负起全集团捐赠统筹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号召,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和防疫领导小组要求,圆满完成集团统筹涉疫捐赠各项任务,截至4月底,累计向国内捐物617267件(其中向湖北捐赠207566件),捐款3433万元(含党员捐款,其中向湖北捐款3048万元);累计向境外企业和政府单位捐物435002件。集团办党支部及广大党员用心用情用力统筹做好支持各地防疫工作,其中向湖北捐赠防疫物资得到了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的肯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批示:“这是中央对我们抗‘疫’战争的肯定,要多宣传多报道”。

高效推进向湖北战疫一线捐赠任务。在捐赠执行层面,由集团办牵头,一天时间内完成向湖北防疫一线捐赠3000万元款项的流程办理和支付;22小时统筹调配5000件防护服星夜驰援湖北;克服时差,24小时待命沟通协调每笔海外物资采购和物流事宜。在捐赠统筹方面,对内每日向相关领导、部门和公司报告最新进展;对外积极联系国务院国资委、湖北指挥部、物资接收单位,及时传递信息协调处理相关事项。最终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战疫一线各项捐赠任务。

“共情理念”持续推动向境外合作伙伴捐赠任务。3月份以来,境外的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集团办坚决落实上级指示,一是统筹安排向伊朗、法国、英国、泰国等国家的合作伙伴和地方政府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二是统筹各成员公司境外捐赠需求,在对接采购渠道、优化流程审批、法律风险提醒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境外捐赠工作有序开展,以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共情理念,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友谊,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四)工作亮点

迅速有序组织全国首趟复工复产企业专列抵粤。在疫情缓解后,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赴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指示精神,集团公司党委、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对协助滞留湖北员工返回工作所在地事宜作出部署。集团办党支部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和领导小组要求,会务处相关人员立即与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荆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沟通,政企协同、精心策划,制定了通过专列接回滞留湖北人员返粤返岗方案。通过租用巴士、协调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车辆等方式,将分布在湖北16个地市州的350名员工及家属集中运抵荆州高铁站乘坐专列抵粤。

高效合规统筹协调抗疫捐赠工作全过程。在3个多月的疫情捐赠工作中,集团办党支部以统筹管控好捐赠工作为己任,始终以“服务心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累计牵头完成140多笔的疫情捐赠工作。一方面严格管控,要求各成员公司按照上级领导和相关程序要求,做到捐赠前审批,捐赠后报告,确保流程合作,按授权执行;另一方面主动服务,第一时间响应诉求,在流程审批、采购对接、捐赠实施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各项捐赠工作任务合规高效完成。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