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黄金战疫——在大战大考中淬炼真金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烈火淬炼真金,磨砺绽放光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大战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贡献了新时代的黄金力量。

关键词:党建引领  央企担当  复工复产  众志成城

背景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是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冶炼、产品精炼、加工销售、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与建设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黄金产业集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战“疫”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一场总体战,更是一次大考。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各级党组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部署、抢抓机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勇当战疫情的排头兵、稳经济的“压舱石”,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

责任行动

(一)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

集团党委把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总部和各企业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疫情防控领导体系,集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就加强党的领导、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返回工作岗位、靠前指挥,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带头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誓言,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带头返岗上岗参加生产,带头搞好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下属企业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职工快速反应、扎实工作,迅速投入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黄金紧急动员、立即行动,竭尽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集团公司通过国务院国资委账户捐赠1000万元,各子公司也踊跃捐赠,累计捐款达1480万元。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辐照合约灭菌领军企业之一,中金辐照充分发挥辐照灭菌缩短了灭菌时间,提高了灭菌效率,减少了化学残留的优势,第一时间制定了《中金辐照防控疫情免费灭菌服务指南》,对疫情所需的非商业经营的医疗防护耗材和医疗器械免费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辐照灭菌绿色快捷服务。已累计完成防护口罩辐照灭菌4148.4万个,医用一次性防护服47.6万件,一次性医用手套885.1万双,中草药粉及药片967.2吨,灭菌样本运输管146.9万支,为白衣执甲的抗疫医护英雄们贡献了中国黄金人的力量。

中金辐照为医疗物资灭菌

中国黄金充分发挥所属企业遍布各个省区市的优势,鼓励各企业激活力量,协助各地政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湖北,湖北三鑫公司组织250余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志愿者累计7322人次,赶赴所在地社区开展入户筛查、定点包保、卡点值守、物资配送、困难帮扶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在西藏,西藏华泰龙公司在春节期间留守值班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抽调八名中层干部配合驻地党委、政府,设立检查站,深入到防疫一线,为驻地党委政府分担了工作压力。在“一带一路”的吉尔吉斯共和国,凯奇恰拉特公司积极和驻地政府沟通对接卫生防疫工作,协助政府加强卫生管理,同时向当地捐赠口罩2万余个,酒精400余升。

(二)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以务实举措助推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黄金多措并举紧紧扭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已顺利完成2020年一季度矿产金、矿产铜和利润预算进度任务目标,除因季节性停工和政策性因素影响未复工企业外,已实现所属企业“应复尽复”,产能利用率较上年同期提高0.75%。

为更好适应疫情期间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中国黄金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苦练内功,进一步优化了管理体系:原来归属于板块管理的2个重大在建项目改为集团总部直接管理,缩短管理链条,提高执行效率;推进黄金交易、原料采购平台的整合;优化调整总部机构职能,成立生产运营部,保证集团主业经营平稳、效益稳定;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

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集团公司通过发行中期票据、黄金租借、超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融资83.16亿元,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4.8%,有序完成到期负债接续工作,确保了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安全。

中金珠宝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想消费者之所想,急消费者之所急,积极开展“全员营销”,第一时间将线下店面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搬到线上,积极调动销售终端非公企业加盟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

中金辐照全天候不间断复工

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一行赴中金珠宝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三)发挥政治优势,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中国黄金加强党组织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动全集团638个党组织、近12000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得站出来”“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冲锋在前”“我是党员,现来社区报到”,在这个特殊的战“疫”,中国黄金党员干部突击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中金辐照武汉有限公司徐陶淦在武汉“封城”前夕,主动担负起党员的责任,放弃返乡,坚守公司;湖北鸡笼山公司胡庆鸿无暇顾及自身血糖高、血压高等慢性病史,自疫情发生以来便一直坚守在矿区;山东鑫泰公司卢志刚为保障公司安全,平均每天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日夜坚守在安全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黄金党员干部用朴实的话语、坚实的行动践行了党员的承诺。

履责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党委坚决把住把牢复工复产企业“进门关”“防护关”“安全关”,在充分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大力发挥黄金行业全产业链的优势,采取过硬措施,精准施策,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产业链上游,大多数黄金矿山和冶炼企业充分结合春节期间车间不停摆的行业特征,提前谋划部署,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有序组织人员返岗,开足马力,确保尽快实现满负荷达产。在产业链下游,利用金价持续走强和黄金的避险功能将进一步刺激需求的契机,将线下店面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搬到线上,开发新产品“疫情防控、中国加油”主题投资金条,以实际行动践行“黄金为民、送福万家”的理念。

同时,充分调动中国黄金终端非公企业加盟商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来,以实际情况打赢这场阻击战。在产业链延伸端,中国黄金持续整合黄金材料科技力量,建设黄金材料科技平台,以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支持黄金新材料技术的引进和合作,加强纳米、医疗、航空航天等前沿黄金新材料研究,大力发展金纳米催化剂、复合金银合金丝、金纳米粉体材料、金及金合金口腔种植体等黄金新材料产业。

展望

危难之处显身手。“危”与“难”这对“孪生兄弟”总是伴随而来,它们考验着人们的承受力和耐力。中央企业作为国家手中“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重器,在疫情灾害面前锤炼得也越发刚强、坚韧。中国黄金在大战大考中淬炼真金,集团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集团各级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捍卫国家金融安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的央企担当,已经并将进一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贡献新时代的黄金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