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驰援一线 服务一线 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举全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中国国新第一时间贯彻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组织出资企业抗击疫情,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支持央企应对疫情冲击,及时向湖北武汉和定点扶贫县湖北利川捐款捐物,有力展现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国有资本运营

背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党委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总理批示要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在疫情之初成立了由周渝波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莫德旺任副组长,其他公司领导为成员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全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发动央企资源、驰援湖北。

1月30日,中国国新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公司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行动

(一)把握形势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发生后,中国国新党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公司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确保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根据“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室、所出资企业承担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对本单位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各环节严密防线,坚决守住复工复产过程中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的底线。截至2020年5月底,公司全系统监测排查员工13242人,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在战“疫”中,国新人克服困难、主动请战,用行动彰显了初心和使命,用坚守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举全系统之力支持抗击疫情。在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设立专项基金向国药集团等央企提供无息借款4亿元。公司多次组织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活动,向湖北武汉市捐款1500万元,向定点扶贫县湖北利川捐款近900万元,华润煤业向所在地山西捐款超30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个业务板块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国新系基金广泛号召动员所投企业贡献资源、驰援疫区;国新资本所属国新租赁为火神山医院的央企建设单位提供保理融资服务,并第一时间向在鄂七家央企客户开通互联网线上远程服务等“绿色通道”;国新金服充分发挥“企票通”平台作用,加大企业复工保障力度,满足央企票据业务,助力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资金困难;国新资产围绕疫情防控做好股东事务管理,切实履行好股东职责,全力支持国药集团、天坛生物等企业顺利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文发集团减免缓收园区企业租金2675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减少经营负担、降低成本;国新文化及所属广州奥威亚公司累计为26个省级行政区的166个区免费推出在线教育直播和教研支持等三大服务;大公国际评级、技术部门快速行动,从宏观经济及各重点行业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始终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眼,积极履职尽责,为任职企业抗击疫情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全力做到防疫情和谋发展两不误。

积极助力稳岗扩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做好人才招聘工作有关要求,成立“稳岗扩就业”领导小组。集中公司全系统岗位招聘需求和计划,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积极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家出资企业涉及6个行业、44个岗位、177人次的岗位需求(约占现有主要业务板块人数的1/3),在统一招聘平台上发布。启动第二期管理培训生项目,积极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并探索实施2021年实习生项目,进一步扩大稳岗扩就业人员范围。预计2020年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新吸纳就业人员总数比去年增长1.5倍。

2020年4月3日,中国国新通过国新文化所属企业奥威亚,利用线上直播平台成功举办了首场无接触式“校园空中宣讲会”

(二)号召动员各基金投资企业贡献资源、驰援疫区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坚持“以财务性持股为主”的基本定位,重点通过基金投资等方式,围绕新布局、新动能、新模式,发挥培育孵化功能,投资了一批位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领先企业。面对牵动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新系基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号召动员各基金投资企业贡献资源、投入力量、驰援疫区,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业务优势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或捐款捐物积极助力抗击疫情。

中国国新系基金所投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助力

在参与诊疗方面,所投企业联影医疗为湖北省武汉市捐献了价值1000万的医学影像设备及医用防护物资,其中1月31日运抵火神山医院的有关设备已作为该医院首批大型医疗设备投入抗疫一线,同时,还向武汉、上海、北京、浙江、内蒙古等地紧急发出近百台设备支援各地医院,包括搭载可视化曝光功能的数字化移动DR和具备全智能工作流的低剂量CT等,帮助医护人员降低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感染风险;所投企业思路迪研发的四色高灵敏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可以将病毒检测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该产品灵敏度高、可靠性强,得到国内多家疾控中心、湖北有关重要抗疫一线医疗机构的认可和批量试用,有效缓解了新冠病毒检测能力缺口,保障了疫情防控“早诊断、早治疗”的目标更好落地;所投联影智能推出的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助力医生有效甄别疑似、分流患者、进行治疗辅助决策。

在技术支撑方面,所投企业国新健康自大年初一(1月25日)以来,紧急抽调安排多名技术骨干,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全力做好技术支持;所投企业千寻位置为武汉市毫米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千寻星矩SR3高级版,提供高精度定位数据,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两个项目做好测量服务,助其全速建成投入使用;所投企业旷视科技将视频分析技术与红外测温技术相结合,为大规模人群疫情的防控监测工作研发出安全有效的工具;所投企业中信环境为火神山医院捐赠了一体化医疗废水处理专业设备,并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妙手医生互联网医院开通24*7在线医疗初诊免费服务,并实时发布疫情数据;中星技术推出的PGIS时空大数据系统;明略数据在金数据表单开发增加了疫情防控相关模块,免费提供给各类机构统计疫情情况。

在物资保障方面,所投企业孚能科技为中国国新定点扶贫县湖北利川捐赠口罩20000个,缓解医疗物资短缺问题,同时分两次赴武汉为东风出行定向捐赠了10000套手术服、2500件医用防护服、8万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以帮助兄弟央企共克时艰;所投企业中电港利用库存储备保障、多样化采购渠道联动、高效协同配套的元器件供应链体系,有效保障了体温快测仪的元器件供应;所投企业满帮集团开通平台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运输需求,联合公益组织爱德基金会持续免费向湖北运送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小药药武汉地区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障当地药房的医药医疗物资供应;叮咚买菜设立应急响应小组,坚持春节期间不打烊,确保食材供应;途虎养车向武汉市东西湖区红十字会捐款500万,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赛晶电力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英雄互娱所属企业广州库洛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武汉市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等。

履责成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国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支持央企应对疫情冲击,动员全系统之力、号召被投企业贡献资源、驰援疫区,有力展现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责任担当,疫情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公司经营管理保持稳定,各项试点业务有序开展。

展望

中国国新坚决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担当,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好、做到位,全面履行央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