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深水开发 开创圭亚那油气领域新纪元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中海油圭亚那公司经过不懈的努力,Liza Destiny 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于圭亚那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0日正式投入生产。对于中海油圭亚那公司以及圭亚那人民来说这是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中国海油将和圭亚那人民一起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为改善圭亚那当地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贡献安全可持续的清洁能源。

关键词:圭亚那  Srarbroek区块  FPSO

背景

中国海油始终重视海外业务拓展与稳健经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建设。公司秉承“开放、双赢”的理念,推动油气产业更深层次的发展,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圭亚那于2018年和我国政府签订了“一带一路”协议,Liza项目的投产及全面开发将为中国海油在圭亚那区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圭亚那的长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建设能源丝绸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海油代表和我国驻圭亚那大使及当地政府官员以及合作伙伴在首油庆典活动合影

责任行动

(一)高质量驱动,开创圭亚那油气领域新纪元

中国海油始终以自主勘探,保持海外高质量发展为驱动力。圭亚那Stabroek区块面积27000平方公里,是该海域最大的区块。2014年圭亚那公司进入此区块之前,其他石油公司曾先后打过约40口探井无一收获,当时被认为是高风险区域。

中海油国际公司的管理及技术团队经过细致入微的研究分析认为圭亚那盆地Starbroek区块潜力巨大,在集团公司统一指导、北美公司卡尔加里团队的努力下,2014年成功获得圭亚那海域Stabroek区块25%的权益。经过不懈的努力,圭亚那公司携手合作伙伴于2015年5月开始实施Liza-1井勘探作业,作业水深1743米,成功钻达5433米,喜获发现。

自2015年圭亚那公司实开始实施勘探作业并获首个发现以来,不到五年,Liza Destiny 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于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0日正式投入生产,对于圭亚那公司以及圭亚那人民来说这是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为了纪念这个创造历史的重要时刻,圭亚那政府联合Stabroek区块合作伙伴于2020年1月17日在其首都乔治敦共同举办了首油庆典活动。

(二)协同作战,创造全球领先的深水开发业绩

在项目团队及合作伙伴的不懈努力下,Liza一期项目Destiny FPSO提前完工,预算控制良好,安全顺利的完成投产工作。从勘探成功到顺利投产控制在5年之内,从投资决策到顺利投产控制在3年之内,这些成绩在全球深水油气开发,FPSO建造行业中可谓屈指可数,与中国海油集团的统一协调,技术及专家团队和美国休斯顿开发团队的协同作战,以及艰苦卓越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

目前,Liza一期项目生产稳定,预计未来数月内会达到既定目标120,000桶/天。此项目将为中海油有限公司的油气当量产量目标做出突出的贡献。对于海油国际公司及其项目开发团队来说,一期项目顺利投产是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时刻。

Liza一期项目要点

Liza Destiny FPSO 设计能力日产120,000桶,160万桶存储能力

水深约1700米

上部组块重达14,000吨

工程建造共涉及3000多人,超过1600万人工时

为圭亚那创造了1700多人的就业岗位

全球600多家油气承包商参与

项目预算及工期控制优异

中国海油管理及技术团队和休斯顿开发团队在北京合影

(三)积极高效沟通,树立当地良好企业形象

Liza项目的投产及全面开发为中国海油在圭亚那区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圭亚那的长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圭亚那公司在过去几年里定期向中国驻圭亚那使馆汇报项目进展及公司发展战略,在使馆的指导和大力帮助下,与当地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与区块合作伙伴及当地社区团体保持高效积极的沟通,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圭亚那公司自从建立之初一直秉持着为改善圭亚那当地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贡献安全可持续的清洁能源的初心,积极参与当地社区建设。2019年,公司为当地的小学和孤儿院捐献了生活和学习用品,此举获得了当地人民的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圭亚那公司将持续进行社区建设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践行中国海油海外业务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中国海油代表在圭亚那某孤儿院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

履责成效

截至2019年年底,圭亚那公司在Stabroek区块共计获得15个油气发现,可采储量约66亿桶油气当量。中海油及其合作伙伴共同对现有的15个油气发现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除了已经投产的Liza一期项目,目前已确定的还有Liza二期和Payara两个项目。Liza二期拥有20年开采期,设计开发井位30个,FPSO设计日处理能力220,000桶。投资决策于2019年批准,计划2022年投入生产。Payara项目设计开发井位45个,FPSO设计日处理能力220,000桶,整体开发方案已经提交圭亚那政府,预计2023年投入生产。公司将和Stabroek区块合作伙伴一起不懈努力,进一步开发此区块已探明的商业发现,有望在2025年达到日产750,000桶的目标,为中国海油的产量目标做出杰出的贡献。

展望

践行国家倡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建设,是中国海油光荣的使命。圭亚那Starbroek项目将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里持续为公司增产上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将继续保持中国海油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初心,践行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与圭亚那人民一起继续创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