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创造“华能萨希瓦尔速度”,点亮中巴经济走廊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中国华能巴基斯坦公司坚持“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发展理念,践行“管理国际化、用工本土化”的道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良好形象。

关键词:安全生产 保护环境 履行责任

背景

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两国关系上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巴两国签订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51项合作文件,其中包含公司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巴基斯坦电源、煤炭、港口、交通运输等能源及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2017年6月,华能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比原计划提前200天全面建成并投产发电,刷新了国外同类型机组建设工期最短纪录,创造“华能萨希瓦尔速度”。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开工、最快完工的煤电项目,也是中国华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高效清洁煤电项目。

责任行动

(一)安全生产,保障电力供应

萨希瓦尔电站投产运营以来,公司克服中巴文化差异大、当地社会形势紧张、环境温度高、电费回收周期长等不利条件,针对海外项目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管理需求,强化管理措施,确保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成功应对了当地电网崩溃等恶性事故,对整个电网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今后每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相当于巴基斯坦目前全国发电量的10%,为促进巴电力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公司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结合实际制定出50多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坚持严管理、严考核。安监部门坚持“一日一查,一考核一通报”,以铁的纪律查禁违章,交出施工期间“安全零事故”的成绩。

萨希瓦尔电站全景

(二)保护环境,共建生态文明

1.深化环境管理

公司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严守承诺,敢于担当,自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及各界社会人士的监督。公司编制和完善《环保监督管理标准》、《废弃物管理标准》、《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管理标准》。加强对“三废”指标的监督管理,对于出现违反制度的事件,严格执法,绝不姑息。每月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Green Crescent对电厂周边方圆15公里范围内的空气、各类水质、土壤、烟尘烟气(本公司)进行检测,形成监测报告,每月定期向当地环保局提交报告,环保局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示。

Green Crescen在电厂周边的村庄里进行空气质量监测

Green Crescen在对电厂周边地下水水质进行取样监测

2.落实清洁生产

公司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积极落实清洁生产措施。各项排放指标在执行设计参数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优化,设立期望值,并监督执行,尽可能使各项排放指标最优化。

巴基斯坦是一个炎热少雨的国家,为了提高废水处理后的综合利用水平,公司全面考虑生产过程中废水的综合利用,加强了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督,确保废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处理后的废水全部用于灰场喷洒、干灰拌湿以及绿化用水,使废水可以在生产和绿化过程中相互协调,减少对外排放的压力,切实实现废水零排放,进一步优化厂区环境,也有效的减少了地表水、地下水的取水量。此外,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绿化公司对全厂绿化工作进行设计并施工,在厂区内西北宽阔地带打造生态湿地建设,有效缓解水土流失。

(三)履行责任,助力社会发展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局面,2017年7月,公司与旁遮普省政府签署萨希瓦尔电站履行社会责任协议和技能培训协议,将履行社会责任写入公司发展计划中,协议将在电站运营期30年内持续有效。

根据履行社会责任协议,在萨希瓦尔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之后,公司将按照项目购电协议所规定的电费结算方式,将项目净利润的2%捐赠给旁遮普省的信托基金,用于萨希瓦尔地区人民卫生项目的社会福利事业;根据技能培训协议,公司在萨希瓦尔项目现场建立一座技术培训学校,向当地符合条件的青年提供多项职业技术培训,每年培训人数在600-800人次。

1.带动当地就业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本着“人才属地化”的目标,电站先后招聘200 名巴籍员工,并派出164 人到中国参与为期半年的培训,学习电力技术和企业管理知识,为当地培养大量的企业管理人才和电厂运维人才,既解决了眼前的应急问题,也有助其解决未来的长远发展问题。

2.助力人才培养

华能如意技术培训学校自2019年8月开办以来,秉持“增强学员技能、培养技能人才、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中巴友谊”的办学宗旨,致力于无偿为当地社会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已为巴基斯坦共培训学生近100余人次。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大学生电力生产认知实习培训班,来自旁遮普大学和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的50名大学生到校进行为期6周的实习培训,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大学的一致好评。12月8日,首期汉语言培训班开班,共有23名学生报道入学,接受为期3个月的汉语言培训。学生都是来自当地低收入家庭,在校期间,学校将免费为学生提供汉语言教育及食宿,切实解决学生困难。12月22日学校迎来其第二期大学生电力生产认知实习培训班。

履责成效

截至2019年底,萨希瓦尔电站累计发电218亿千瓦时,弥补了巴基斯坦1/4以上的电力缺口,满足巴基斯坦400万户家庭,超过2000万人用电需求。电站因此被评为“2019年巴基斯坦电网最稳定可靠电站”。

萨希瓦尔电站厂区总植树5万余棵,种植草皮10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实现100%,远多于环评文件要求,有效改善厂区生态环境。

萨希瓦尔电站建设高峰期雇用超过3000 人,极大地缓解当地就业困境,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公司在巴基斯坦成功建立华能如意技术培训学校,学校为巴基斯坦培养输送大量技能人才,有效促进当地民众就业,对增进两国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萨希瓦尔电站高度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与沟通,得到当地政府、合作伙伴、员工以及两国媒体的高度评价: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共同的梦想,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的竣工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该项目建设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提前半年竣工投产,在巴国内首屈一指,将给巴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巴方的支持。”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

“这个项目不仅大大缓解了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的电力短缺,而且解决了数千人的劳动就业,并培养出优秀合格的电力工程师,为巴基斯坦人民培养了紧缺的技术人才,赢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认可和尊重。”

——巴基斯坦中央购电局总工程师:曼苏尔

“我刚毕业就应聘进萨希瓦尔电站,公司对我们进行了很多的培训,我还到中国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在中国,我见识到了现代化电厂是怎么运行的,对华能的‘三色文化’也有了深刻理解。”

——运行部巴籍员工:乌兹曼

展望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在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树起一座新的丰碑,华能将全力以赴管理好、运营好,为当地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能源服务。在未来,华能将继续深化与巴基斯坦和旁遮普省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全面融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中巴两国民心相通的纽带、友谊深化的桥梁。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