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添砖加瓦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近年来,大唐(老挝)北本萨拉康水电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中老两党签署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以北本和萨拉康两个中老合作大型水电项目为依托,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沟通交流机制、不断提高合作共建水平,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老挝经济复工复产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民心相通、守望相助,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落地、开花、结果。

关键词:海外履责  疫情防控  经济发展

背景

老挝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以“水电富国”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电力出口是其支柱产业。大唐(老挝)北本水电有限公司和大唐(老挝)萨拉康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本萨拉康公司”),担负着老挝境内湄公河干流第一级北本水电站(装机容量91.2万千瓦)、第五级萨拉康电站(装机容量68.4万千瓦)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两座电站建成后将成为融发电、航运、旅游、灌溉、防洪为一体的重要综合性水电枢纽工程,不仅对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在未来东盟电网一体化进程中加强老挝“东南亚蓄电池”的地位。

北本水电站效果图

萨拉康水电站效果图

2019年4月,中老两国领导人签署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开启了中老关系新时代。北本萨拉康公司自觉把“共商共建共享”贯穿到项目开发进程各环节,加强与老挝各级政府的交流合作,处理好项目与当地环境、民族、文化、宗教、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关系,着力以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建造打造世界一流的水电精品工程,创造就业机会,增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动力。

责任行动

(一)密切交流,加强互动,深化合作

2018年5月,时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在万象出席东盟电网峰会期间,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英提拉进行了会晤,共同表示继续携手努力推进北本和萨拉康项目,使其尽快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作用,给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12月,北本萨拉康公司作为唯一中资企业,应邀参加了老泰两国电力合作50周年庆典,以及老挝、泰国两国能源部部长主持的两国电力合作论坛,展示了北本和萨拉康项目在老泰两国调整供电结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2019年,北本萨拉康公司加大与老挝各级政府以及老挝电力公司、老挝发电公众公司的密切沟通。4月,积极促成老挝中央委员、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马·奔舍那到大唐广西分公司集控中心、龙滩水力发电厂参观考察,了解、感受中国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的雄厚实力,和中国政府对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监测、预报、调度等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全面了解北本、萨拉康水电站对老挝自然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带动以及对提高老挝在流域水情测报等方面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重要作用。

9月,公司负责人陪同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到老挝乌多姆赛省调研、访问,姜再冬大使和乌多姆赛省委书记兼省长坎潘,就加快推进北本项目、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落地开花结果达成了一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大唐杯”足球友谊赛,与老挝能源矿产等多个部委举行了友谊赛,互致友好、增进友谊。

(二)以心为灯,以责为引,连结民心

为改善当地村民生活质量、提升生活水平,北本萨拉康公司在右岸进场公路建设中增加投资,为巴肯、会娥两个村落修建总长400米的进村公路,受到村民的一致欢迎、地方政府的一致赞扬。

2019年下半年,以北本库区实物指标复核调查工作为契机,同步开展了移民、环保工作方案优化工作,以强化“和谐移民”“绿色移民”“脱贫移民”。北本库区涉及3省5县34个村落,大部分村落还处于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宗教、禁忌众多。公司一个村一个村地详细调查当地资源、种植、养殖、教育等方面的状况,一户一户地分析贫困原因,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优化、完善移民后期发展计划和生计恢复计划,以帮助移民发展种植、养殖、旅游、运输等产业,逐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强化移民新村教育规划,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学文化;加大“本土化”建设力度,着力在电站建设、运营中,尽可能多地为移民创造工作岗位,培养一批本土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使移民与公司共同发展。

调查工作中,公司还把培养感情、加强沟通、增进信任作为重要任务,与公务人员、村民交心交流交朋友,并积极介绍电站在改善当地发展环境,拓宽村民致富道路上的巨大作用,讲解公司移民后期发展计划、技能培训计划,并以“拉家常”的方式讲解“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内容、内涵与意义。在34个村的复调中实现了“零纠纷”,被当地政府称为“奇迹”。

2019年夏天,老挝北部地区遭遇高温天气,导致旱灾严重、粮食大幅减产,公司及时向乌多姆赛省进行捐赠,用于购买粮食、赈济灾民,解决当地群众的燃眉之急。

北本萨拉康公司复调人员与村民手牵手心连心

(三)校企牵手,启迪智慧,架起桥梁

2019年6月4日,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北本萨拉康公司在北本电站枢纽区右岸的沙耶武里省孟恩县萨玛其塞中学,举办了“大唐启明星课堂”,鼓励、引导中学生们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电站共同成长,共同建设美丽湄公河。老挝籍员工、移民环保部主任助理塔维,向孩子们讲解了世界环境日的意义、环保知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绿色”开发经营理念、北本水电项目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公司捐赠了作业本、足球、篮球、排球、籐球等文体用品,和孩子们共同栽下三棵花梨木树,并寄语孩子们牢固树立环保理念,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湄公河。

北本萨拉康公司“启明星”点亮萨玛其塞少年心

(四)同心同力,共克时艰,抵抗疫情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北本萨拉康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境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把中老籍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组织编写图文并茂的老挝语新冠病毒防护手册、展板,开展专题讲座,讲授戴口罩、使用消毒液以及应急演练各环节的操作技能,让全体老挝籍员工掌握新型疫情防护知识。

3月下旬,老挝疫情发生,按照老挝政府“封国”“封城”的总理令,对家在万象的老挝籍员工采取居家隔离的预防措施,并从不多的防疫物资储备中拨出口罩、医用酒精等一批防护用品分发给他们,按月给予生活补助,保障他们和家人的生活和健康。4月中旬、5月初,老挝政府先后两次宣布延长“封国”“封城”时间,公司及时电话了解居家员工的防疫、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控物资和蚊香等防登革热物资以及慰问金。

老挝“封国”“封城”结束后,公司积极支持老挝政府复工复产政策,率先向老挝卫生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委会提出申请。特委会秘书长本塔维·涅本提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公司的防控措施严密、有力、有效,对老挝籍员工的体贴入心、关怀备至,给老挝企业树立了楷模。

北本萨拉康公司慰问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老挝籍员工

履责成效

(一)增进了理解信任

2019年8月,乌多姆赛省副省长坎篇专门会见北本萨拉康公司北本电站库区实调工作人员,对公司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以及对乌多姆塞群众的深厚情谊表示钦佩和感谢,表示将全力支持北本水电站的建设,共同促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乌多姆塞省委书记兼省长坎潘表示,乌多姆赛省极其重视北本水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将全力为北本水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创造良好条件。12月,沙耶武里省RMU对公司在库区实物复核调查工作中的优异表现给予表彰。

(二)获得了广泛支持

在当前泰国电力市场再次开放的窗口期,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2019年以来,在老挝各级政府和项目合作方老挝电力公司(EDL),以及老挝湄委会的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下,北本项目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与泰国合作方股东协议的各项工作,北本项目开发进入快车道。

(三)传播了央企形象

从在萨玛其塞中学举办的“大唐启明星课堂”活动到北本库区复调以及移民、环保方案优化工作,从疫情期间公司对老挝籍员工关怀到公司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老挝政府主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英文报纸《万象时报》多次进行了报道,展现了中国企业对老挝政府、员工和社会的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也体现了老挝群众对中国政府、中资企业帮助老挝抗击疫情的感激之情。

老挝特委会秘书长(左四)高度评价北本萨拉康公司疫情防控工作

展望

当前,北本项目和萨拉康项目正快速推进,开工建设在即。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极大改善当地经济、安全、人文、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环境,助力中老命运共同体在当地开花结果,还将在中老两国战略沟通与互信、务实合作与联通、政治安全与稳定、人文交流与旅游、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五项行动”推进中,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