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融通中菲数字丝绸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推动沿线国家(地区)互联互通。2018年与菲律宾Udenna集团(以下简称“Udenna”)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菲律宾第三家全国性电信运营商项目,项目合资公司于2019年7月获颁菲律宾公共事业运营许可证后进入建设运营阶段。中国电信切实履行项目承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央企通信运营商的优势,在菲律宾全境建设运营移动通信网络和光纤宽带网络,提升当地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为用户提供高速便捷可靠的通信服务。

关键词:一带一路  通信网络  互联互通  社会责任

背景

菲律宾第三家全国性电信运营商项目(简称“PTO项目”),是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第三家电信运营商进入菲律宾电信市场,以绿地开发的方式在菲律宾全境投资、建设、运营完整通信网络的项目。

菲律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参与菲律宾电信市场运营,对于巩固和发展中菲长期友好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互利共赢、推进沿线国家(地区)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的实际行动。

责任行动

(一)积极参与投标,成功参与菲律宾全境网络建设运营

中国电信针对PTO项目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抽调相关方面专家组成工作团队,与菲方合作伙伴Udenna集团深入沟通和谈判,组成联合体参与投标。凭借多年来在海外市场提供通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服务的雄厚实力、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2018年11月19日,中国电信与Udenna集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成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根据中标结果,联合体将在菲律宾全境建设运营4G/5G移动通信网络和光纤宽带网络,包括铁塔、光纤接入网、光缆城域网和骨干网、海缆登陆站及国际海缆、大型数据中心、运营支撑信息系统等通信基础设施,以及运营所需的营业厅、呼叫中心、网络维护中心等场所。

中标后,中国电信迅速组成11个专业团队,开展项目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2019年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中国电信与Udenna集团共同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标志项目进入实质推进阶段。2019年7月8日,菲律宾国家电信委员会宣布,中国电信和Udenna集团联合体获得菲律宾公共事业运营许可证牌照,项目进入建设运营阶段。

(二)发挥人才优势,组建高素质建设运营队伍

为迅速展开项目,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从旗下的中国电信国际公司、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集团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中,迅速抽调管理团队和超过两百人的建设运营团队赴菲,与菲方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组建合资公司,全面启动网络建设运营等相关工作。中国电信选派的团队涵盖网络设计、建设、运营、融资、采购、市场、人力、项目管理等各条线,专业素质过硬,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为项目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推进网络建设

菲律宾自然和社会环境错综复杂,项目实施面临特殊困难。项目团队抵菲以来,工程施工所在地区遭遇5级以上地震17次,还多次受到台风、龙卷风、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的影响。项目团队排除各种灾害的影响,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按计划推进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当地人口密度较高、医疗条件有限,给工程施工和人员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保障在菲项目组员工安全和防止疫情扩散的任务非常艰巨。受疫情影响,项目组多数员工连续在菲工作生活已近一年,与国内疫情基本结束、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相比,境外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给员工带来较大心理压力。

中国电信PTO项目组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疫情防控保障、员工管理和关爱、后勤保障服务和联动沟通机制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间,向全体人员发布《防疫倡议书》和《PTO项目组疫情防控指引与预案》,严格落实预案的防疫要求和规定动作;严格落实隔离制度要求;采取远程办公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对项目组所有人员进行风险排查;积极协调采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保障员工防疫需要。

中国电信PTO项目组统筹防疫与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工作,努力把疫情对网络建设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项目组做好长期“带疫施工”准备,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细化分区域工程施工方案,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组织好工程设备和物资的采购运输,以不停工为前提,采取多种手段加快交付。在建设辅材、网络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方面积极寻找替代方案,缓解人员物资短缺问题。项目团队坚守岗位,2020年春节期间,有126名来自中国的同事继续在菲律宾开展工作,在异乡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新年。

通过团队成员的密切协作,多个技术难题陆续被攻克。2020年以来,核心机房内数据业务、VoLTE语音业务、视频业务等测试相继通过,截至5月底,机房建设开工数量超过65个,基站建设开工站点突破1150个,传输网建设开工路段超过7500公里,多次刷新菲律宾通信网络建设的记录。2020年3月18日,达沃总统办公室、市长办公室的首次电话拨测成功完成,标志着中国电信提升菲律宾国际通信能力的努力取得初步成果。

2020年5月9日, PTO项目在菲律宾棉兰老地区建设通信铁塔

履责成效

中国电信联合体中标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是中国企业对菲合作的一次积极尝试,对加深中菲两国产能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沿线国家(地区)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的有益实践。

(一)助力菲律宾提升通信发展水平

菲律宾现有人口1.08亿人,网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固网宽带家庭渗透率约20%,固定宽带平均速率为4.5Mbps,处于东南亚下游水平;4G可用率为63%,LTE速度远低于16.9 Mbps的全球平均水平。2018年以前,当地电信市场仅有两家运营商,竞争不充分,用户面临费用高、网速慢、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中国电信参与菲律宾通信建设运营服务,将帮助菲律宾通信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当地通信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福祉。中国电信联合体在其运营的第一年将服务菲律宾37%的人口,平均网速达到27Mbps;在承诺期的第二到第五年,服务菲律宾总人口的84%,平均网速达到55Mbps。

中国电信还积极投资新建国际海缆系统与菲律宾互联互通,增加菲律宾的国际通信网络容量,此举将增强其国际互联网服务承载能力,有效缓解互联网流量拥堵现状,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可靠、更高速便捷的国际互联网服务。

(二)进一步增进中菲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电信联合体为当地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为中菲双方搭建了促进经济合作、开展技术沟通、传播中菲文化、促进民心相通的新平台,构筑了两国民间友谊和交往的新桥梁。

作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联合体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络建设进展的相关新闻不仅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权威主流媒体报道,在菲律宾当地也成为媒体热议话题,加深了菲律宾民众对中国企业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了对中国的信任和友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电信联合体向菲律宾地方政府捐赠了37万公斤大米等抗疫物资,获得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发表的署名文章《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资企业共同抗疫谱写中菲新时期伙伴关系》点名表扬。中国电信携手菲律宾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彰显了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希望发挥自身在网络、运营等方面的优势,与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菲律宾电信行业快速发展,为推进中菲互联互通贡献力量。”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副总经理 肖炜

(三)带动中国信息通信产业链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电信进入菲律宾通信市场,积极发挥自身在产业链中的牵引作用,带动国内的通信设备、光缆与光元器件、手机与智能终端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游戏等互联网应用企业积极服务当地市场,促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

展望

未来,中国电信将携手合作伙伴,充分发挥通信建设运营的各方面优势,扎实做好菲律宾第三家全国性电信运营商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国家(地区)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