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从2013年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到2019年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多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移动立足央企定位与自身业务特长,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于2019年成立国际业务部,制定实施国际化发展规划及共建“一带一路”实施规划,以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态,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5G+智慧教育,守护香港未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乎香港未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发展,特别是5G等新兴技术涌现,传统课堂正在加速向数字化、线上化、云化方向发展。针对全港超过37万小学生群体,中国移动香港公司携手教育界推出5G STEM 先导学校计划,从200多家报名的小学中优选了18家先导学校,为其打造一套5G STEM教育课程及学习资源。在连接方面,香港公司提供OneNET平台、物联网卡等设备支撑;在应用方面,公司开发自有教育应用“同步课堂”( 100多家小学开通试用)和视频应用“UTV”,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向香港师生提供超100万份知名课件、试卷、题库、影片等陆港两地优质学习资源,并推出直播教室满足在线教育需求。

在2020年抗击疫情全港停课的关键时刻,香港公司于2月初就迅速推出“停课不停学、直播公益课”计划,联合多家专业教育机构,按照教学大纲开展在线公益课,通过APP、电视盒子、网页等多种形式,面向全香港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在线教育服务。学生、家长和老师可通过“UTV”或“电视盒子”观看视频,再配合“同步课堂”的练习系统,跟进巩固学习效果。本次活动社会反响热烈, 30多家学校50多位老师积极参与义教,仅1个月就摄制课程150多节,网上直播课程吸引超过10万人次观看,“UTV”用户近40万,“同步课堂”用户数超过3万。香港公司紧贴香港市民最迫切的“刚需”,解学校和家长“燃眉之急”,赢得了更多香港市民信任,有力彰显了央企社会责任。

香港公司直播教室课程界面

(二)打造优质通信网络,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作为巴基斯坦领先的4G运营商,中国移动辛姆巴科公司持续为巴基斯坦提供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及信息化服务。2019年,辛姆巴科公司在巴基斯坦新建1,603个4G基站,累计建设12,619个4G基站,已建成巴基斯坦最大的4G网络,服务超过1,600万用户。2019年8月,我们还在巴基斯坦进行了5G测试。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辛姆巴科公司将为中巴经济走廊提供综合通信解决方案作为重要战略任务。近年来,为瓜达尔港、卡西姆电站、萨西瓦尔燃煤电厂等地处偏远的项目修建了专属4G 基站,并根据中资企业员工及其客户需求,推出国际长途语音包及巴基斯坦-中国专属漫游套餐;招聘在巴中国留学生开通中文客服热线,为所有中资企业配备专职中文客户经理,提升用户服务质量和响应速度,有效帮助解决中资企业和员工的基础通信需求。目前,我们的网络已100%覆盖所有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

在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建设的4G基站

除了向巴基斯坦提供通信服务,辛姆巴科公司还面向卫生、交通、能源、办公、安防等各行业,推出一系列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视频监控、网络对讲机、员工管理、车辆定位、智能楼宇等,支持巴基斯坦企业提升管理效率,缩减管理成本。同时,辛姆巴科公司落地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打造基于终端、芯片/ 模组、平台和应用的物联网生态,联合行业力量推动巴基斯坦物联网的发展,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

(三)拓展新生态与新应用,打造“无国界”数字化服务体验

1.在生态构建方面

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发起“牵手计划”,通过产业链的国际商务和技术合作,倡导打造低成本、高质量、快交付、广覆盖的全球网络,向用户提供高速无缝、无忧、无国界的数字体验。2019年,“牵手计划”引入了“5G倡议”,以共赢5G为愿景,围绕5G+生态系统、5G+漫游和5G+物联网三大主题开展合作,已吸引16家合作伙伴加入。目前,“牵手计划”已覆盖全球超过29亿移动用户。

2.在通信连接方面

我们推出CMLink海外移动业务品牌,在英国、日本、泰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地区提供本地通信服务;通过CMLink全球数据卡产品为商旅人士提供全球数据上网服务。同时建设OneLink、一卡双号等平台,满足物联网进出口业务需求,打造物联网全球连接能力。

3.在云网融合方面

公司依托网络优势,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云网一体的新生态。面向企业客户,推进云网服务、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化数据中心等技术融合创新,基于公司mCloud平台的云方案已服务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上海大众汽车等众多中外资企业及社会组织。通过mCloud平台,国际公司为客户提供了线上课堂、云连接、云存储、内容分发、动态应用加速及云视讯等多种优惠服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其中,仅云视讯(视频会议服务)在疫情期间新开通企业账户1407个。

4.在智慧交通方面

公司在新加坡为共享交通行业领袖企业量身订制智能车队管理方案。区别于一般简单的GPS 车辆定位,公司结合OBD2硬件、车载视频技术、物联网卡和云端服务能力,通过实时获取和上传汽车诊断数据,让客户能够通过云端实时监测车辆驾驶状况和机件情况,遇到意外事故时可以即时将事故视频片段上传到云端,供平台管理者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和处理。这一方案有效帮助客户提升管理效率,大大减低管理成本,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和更安全的出行服务。

中国移动智能车队管理方案示意

5.在智慧工厂方面

公司在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成功帮助多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智慧工厂方案,包括智能化厂房(生产车间、成品库、食堂及厂区等)网络系统、语音系统、视频安防监控、公共广播系统、停车管理系统、门禁和电子考勤系统、电子巡更系统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顺利建厂,打造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厂房管理体系。

6.在数字内容方面

公司为海外运营商和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内容平台服务,提供内容头端注入、内容全球分发和多种终端呈现的产品。通过国际化的多语言界面、多币种结算能力、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灵活的运营管理体系,公司目前已经为38万海外用户提供了数字内容服务。

面向未来,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日方升。中国移动愿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方携手,充分利用5G时代信息化优势,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创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