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赢,让技术和产品先说话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国际责任是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国际层面的延伸,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国际化发展具有其特殊重要性。总书记提到,“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为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坚持国际化经营,以信息化为纽带,通过技术交流、项目共建等途径,加强对外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增强互信互利,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国际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国际价值  一带一路  对外发展

背景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中国电子深刻地认识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信息的互联互通是不可缺失的一环。因此,中国电子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将产品布局至全球,以全球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模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对地区和国际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充分地履行了国际责任,同时在海外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表率,为构筑战疫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行动

中国电子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坚定不移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以信息化为纽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延伸至国际层面,创造更多的国际价值。

中国电子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推进全球范围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全面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关心当地社区建设与发展,参与各类国际展会,努力为世界用户提供中国电子的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推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互通,构建和睦、和谐的发展关系。

中国电子以创新技术实力为后盾,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和合作,在沿线国家开设工厂,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创造更多的国际价值。

(一)积极参与展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2018年3月14日,中国电子旗下企业深科技(菲律宾)有限公司(简称深科技)正式开业。这是继泰国、马来西亚两大海外制造基地开业投产以来,深科技在海外工厂事业版图布局中落下的第三子。该工厂占地面积4371平方米,计划产能为2条表面组装技术(SMT)生产线。

菲律宾公司的建立,一方面优化了深科技的国际产业布局,方便更好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深科技将自身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经验带到菲律宾,极大程度带动了当地就业,促进当地制造业发展,为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走出了一条“中菲”共赢之路。

深科技携多款创新产品参加第20届欧洲能源周展

2019年6月,为期三天的第16届菲律宾半导体暨电子展(PSECE)在马尼拉SMX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中国电子旗下企业深科技精彩亮相展会,集中展示了全球领先的EMS制造能力及物联网自主研发成果。

(二)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南极科考站提升环保能力

巴西南极站全名为巴西费拉兹司令南极科学考察站,位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始建于1984年,在2012年的一场火灾中被烧毁。2015年,中国电子旗下企业中电进出口开始负责为巴西重建南极站。

在积极推进重建的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地为南极大陆提供最全面细致的保护,公司制定了系统详细的环保计划。在岛上作业期间,严格对标南极环保议定书,对施工区域内的空气质量、水和土壤质量、震动和噪音、排污情况、地表植被保护、鸟类、固体垃圾处理情况等进行定期监测。同时,两名环保工程师及时更新安全环保健康展板,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教育及环保工作复盘,保持密集的日常沟通。

作为“走得最远”的中国企业,中电进出口深知企业肩负着保护南极的光荣使命,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形象。南极站项目的环保工程师Marcelo表示:“很自豪自己可以有机会加入这样一个团队,担负起保护南极大陆的光荣使命。风雪南极中的中国团队有永不服输的精神,有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在铸就伟大工程的同时,真正成为了南极大陆的环保卫士。”

2019年3月11日,巴西费拉兹南极科学考察站项目举行落成典礼。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出席了本次落成典礼。典礼上,巴方对南极站项目的完成情况予以充分肯定。科考站主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是中国企业首次承担国外南极科考站建设项目,也是中电进出口承建的世界上第一个商业科学考察站项目,同时还是国内第一个采取3D信息化设计和管理技术构架和生产的装配式项目。

南极科学考察站

(三)共同抗击疫情,打造命运共同体

2020年3月初,中国疫情逐渐进入稳定可控的阶段,但欧美的疫情却逐渐严重。自3月4日波兰出现第一例确认案例后,中国电子旗下企业冠捷科技波兰厂立即拉高了防疫等级,启动相关防疫工作,成立了跨部门的防疫小组,分工准备各项防疫物资,设立完善的反馈系统,采取多项防疫措施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健康。波兰厂防疫管控措施,是波兰当地企业里的第一个范例,也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典型。

冠捷科技波兰厂

中国电子旗下企业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从事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之一,先后参加了数百项国家级重点工程的建设。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后,来自非洲北部国家阿尔及利亚中电三公司海外事业部的员工坚守岗位,用实际的行动来表明必胜的决心。

履责成效

中国电子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网络安全、电子制造、信息服务方面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走出去”,助力中国品牌的传播和中国形象的建设,为国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电子以自身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服务社区的赤诚之心,搭建起国际交流的友好桥梁,服务国际社会治理,助力当地社区发展,2018年公司国际化经营收入977.4亿元,海外资产占资产总额近1/4,国际化经营进一步深化。

2019年8月23日,中国电子旗下企业深科技受邀出席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深科技马来西亚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电子信息行业“一带一路”百项案例推广》,深科技荣获“2019电子信息行业‘一带一路’项目优秀企业”荣誉。

展望

中国电子将继续深化同海外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合作共赢的关系,促进同海外合作方的业务合作、信息共享,融入海外社区,努力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延伸至国际层面,创造更多国际价值。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