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担当社会责任,不断深入推动共融共建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中国一重下属印度尼西亚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带动当地经济、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为印尼政府伸出援手等举措,实现企业与当地社会和谐共生、幸福共享,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探索实践,耕耘奉献。

关键词:“一带一路”  融入当地  传递关爱

背景

印度尼西亚公司作为一重集团公司“一带一路”板块企业,承担着集团公司多元发展、多极支撑、多业并举历史使命,公司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稳健运营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坚定不移助力集团公司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中国-印度尼西亚投资合作旗舰项目、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园区、全球一流印度尼西亚先进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成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行动

(一)分享发展红利,不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印度尼西亚公司自2014年项目投资以来,在带来丰硕经济贸易成果的同时也将发展红利分享于当地居民。

1.带动当地就业

园区大量雇佣当地工人,预计园区全部完成达产后,将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万个、间接就业岗位5万个。

2.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印度尼西亚公司在建设园区的同时也积极为当地居民建设基础设施,为当地村民提供净化水,修建当地道路,治理周边环境,打造员工食堂及活动中心等,改善当地生活条件,提升当地居民和员工的幸福感。

在园区修建清真寺,方便穆斯林员工每天定时祈祷

3.推动文化共融

在春节、中秋以及印度尼西亚新年等两国重大节日,组织员工共同欢度佳节;“五一”劳动节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十一”国庆节组织中、印度尼西亚员工收看七十周年国庆大阅兵;在开斋节、宰牲节等印度尼西亚重要节日,尊重印度尼西亚民族习惯赠送礼物等。

(二)积极防控疫情,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为切实做好印度尼西亚公司工业园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突发疫情,结合实际情况,印度尼西亚公司在2020年3月初成立了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并设有专职机构和专职联络员,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规范了疫情管控流程和应急事项处理流程,并进行了全流程演练。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园区新冠病毒感染确诊和疑似人员始终保持“双零”状态。

1.园区整体疫情防控措施

三道防线管控

第一道防线:园区以外周边三镇范围边界处,设有公路、渡口共四处检查岗,由公司的警察安保人员把守,严禁园区职工进出,一旦出去就不允许再进来;

第二道防线:园区入口,由公司警察安保人员把守,园区内所有入口只留东门作为疫情期间的唯一入口,所有进入园区的员工严格进行额温检测,园区内其它与周边村民路相通的道路全部封死,无法封闭进行挖断处理,严防无关人员由此进入园区;

第三道防线:园区内各厂部的内部管控,每天上下班对员工进行额温检测不少于两次,中间不定时进行抽检一次。三道防线均配有中方员工对印度尼西亚安保人员的执勤情况进行24小时检查监督,并设专人不定时督导抽查,对三镇以外人员未经允许或额温检测不合格的一律劝返。

在做好三道防线管控的基础上,公司和下属各单位常态化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的科普和预防知识培训,利用微信群转发中印度尼西亚双语版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个人预防办法及公司防控措施,带领广大员工正确认识新冠病毒,正面引导大家自觉养成戴口罩和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将中方劳务、外包人员和印度尼西亚当地员工纳入防控体系,利用微信、WhatsApp等社交平台及时公开透明发布园区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稳定员工情绪;建立员工入门额温检查、上下班额温检查、人员外出登记追踪、因病缺勤登记追踪、通风消毒等管理制度;各厂部正职作为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总体要求,对本部门防控工作亲自抓、总负责,组织层层把关,并逐级落实责任制,实现全员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2.码头疫情管控措施

码头作为公司大宗物资的唯一装卸地,来往船只众多,人员构成复杂,公司将其作为重点管控区域之一。到港船只上的船员必须经过隔离检测合格的才允许下船,并限定只能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活动;船上集装箱类物资全部进行消毒处理,并在指定区域隔离存放一周后方可准许转运投用。此外,在码头至厂区的道路设置唯一进出口,设专人对进出车间、人员进行检查,严格执行额温检测制度,对检测异常者立即送往就近隔离点隔离观察,同步进行病毒抗体检测,待复检合格后才允许重新上岗工作。

3.对人员进出园区的管控措施

中方员工非工作需要严禁出园区大门,确因工作需要的需严格办理审批手续和登记。对针对正常上班的员工纳入了一体化管理,为已放假员工根据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发放生活补贴。

4.其它管控措施

餐厅管控:进入餐厅必须进行额温检测,用餐实行分餐制;每日对餐厅进行两次定时消毒,所有厨具使用后均高温消毒,餐厅工作人员进入餐厅工作前要对全身用酒精喷洒消毒,之后穿戴全套个人防护用品;

其他场所:进入居住场所、作业场所、办公场所和会议室前,必须进行额温检测,语言沟通和交流保持不小于1.5米的安全距离,定时开窗通风,每日两次定时消毒。

后勤采购管理:将后勤采购调整为每周一次,采购人员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采购回来后马上进行全身喷洒消毒。

设置隔离场所:在园区内设置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专门隔离场所,专人管理,门口设岗检查,禁止探视,每天两次防疫消毒,统一配餐,隔离人员禁止出入隔离房间。

全覆盖检测:目前,公司已完成对园区全体中方和印度尼西亚方员工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全部从中国采购运送),均为阴性。

履责成效

(一)真情奉献,促进和谐共融

印度尼西亚公司为当地修建周边道路8公里,帮助附近村庄平整场地5000平方米,清理厂外河道1500多米。此外,还为印度尼西亚员工打造配餐中心和公司文化培训中心,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造面积3000平方米,主体结构即将完工。为中国员工修建新食堂及休闲娱乐广场,食堂面积230平方米,娱乐中心960平方米,活动广场150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当地生活条件。

(二)抗击疫情,彰显一重担当

为助力印度尼西亚政府抗击新冠疫情,公司多方筹措为印度尼西亚当地政府和医疗部门捐赠了170万个医用一次性医用口罩、80万个医用手套、1.5万个N95医用口罩、1.2万个试剂测试盒、60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同时为园区内印度尼西亚员工及当地村民发放了大米、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周边村民的极大赞誉,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发展外部环境。

当地媒体以及国内媒体均对此作了新闻报道

展望

新的征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中国一重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路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切合印度尼西亚国情的方式,树立良好的海外企业形象,让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得到不断提升,促进两国友谊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