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追求卓越管理,打造精品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CMEC承建的安哥拉罗安达地区索约电站连接线项目,有助于增加罗安达及周边地区电网的建设规模,增强电网的稳定性,有助于缓解以上地区的供电紧张问题,极大优化安哥拉首都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局面,为满足该区域的工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做出贡献,实现安哥拉整个国家及首都罗安达电网的完善升级。CMEC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视与当地政府、业主以及同行交流沟通,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努力探索出一套品质卓越的管理经验,保证了精品工程的打造,充分展现了CMEC在海外工程承包领域的实力,树立起优秀的中国企业形象。

关键词:开展调研  卓越管理  深度沟通  精品工程

背景

CMEC承建的安哥拉罗安达地区索约电站连接线项目,业主为安哥拉能源水务部,该项目承载着将安哥拉最大火力发电站索约联合循环电站所发电力输送到首都及其周边工业园区并接入安哥拉国家主干电网的重任。项目的兴建,增加罗安达及周边地区电网的建设规模,增强电网的稳定性,将实现安哥拉整个国家及首都罗安达电网的完善升级,有助于缓解以上地区的供电紧张问题,为满足该区域的工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做出贡献,并将极大优化安哥拉首都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局面,加快罗安达地区的现代化进程。

索约电站连接线项目建设面临挑战重重:一是线路电压等级多,建设线路涵盖整个安哥拉现有输电等级,包括400kV、220kV、60kV线路和变电站的建设;二是线路方案形式多样,包含同塔单回线、同塔双回线、同塔三回线、同塔四回线、单相单线、单相双分裂、钢绞线、AAAC导线、电缆地埋线路等,基本涵盖现有建设线路的全部形式;三是线路建设地理范围广,线路分布广泛,跨越多个地区,建设地形地貌涵盖城区、城郊、山区、森林、雷区、河流等,施工工作量大,施工组织策划难度高;四是线路设计标准严格,既需要充分了解安哥拉输电网络技术需求,又需要掌握欧标技术重点。

责任行动

CMEC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视与当地政府、业主以及同行交流沟通,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努力探索出一套品质卓越的管理经验,保证了精品工程的打造。

(一)前期深入开展项目调研

在安哥拉索约连接线项目开发设计初期,CMEC即对周边的环境、地质条件、人文情况、当地特点等进行大量收集整理、分析,调研业主需求,制定相应方案;同时,CMEC选用能力极强的领导管理项目,选用经验丰富的专家和人员负责执行项目工作,从根本上保障项目的顺利执行,以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二)科学管理物流

安哥拉索约连接线项目变电站分布点较为分散,多个施工现场同时施工,变压器等精密设备的运输面临突出挑战。CMEC聘请专业软件技术公司,针对项目特点设计BMS(仓储物流)二维码管理系统,准确、随时跟踪每件货物的物流及使用状态,极大地方便了对货物高效管理和分发;同时,BMS二维码管理系统可显示消耗性设备材料的库存情况,方便及时补充库存,保证项目施工的连续性。

(三)精心策划运输方案

安哥拉属于欠发达国家,且经历长期战乱,国内道路路况复杂多样。面对复杂的现实路况,CMEC制定周密的内陆运输计划,确定运输流程、运输形式、人员联系方式、天气变化预案、路况安全性分析等,以确保每项运输有章可循,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障工程物资安全、完好到场。

(四)严格实施管理,确保安全环保

安哥拉索约连接线项目重视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安全管控,坚持开展月度安全大检查、召开安全例会、定期培训安全防护知识,最大程度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实现项目全周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同时,最小化工程建设所产生的噪音、辐射、污水、工程废料、电磁干扰等对工程所在地社会、生态及周边森林植被的不利影响,各项建设指标良好,符合当地政府环保部门的严格要求。

(五)重视协调沟通,推进工程进度

安哥拉索约连接线项目线路工作多,面对征地协调问题,CMEC秉承“早规划、早发现、早汇报、早协调”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并外聘两名安哥拉籍协调人员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点解决,宣讲征地政策,沟通项目建设情况,防范发生冲突。面对施工停电问题,CMEC争分夺秒,甚至在夜晚抓紧施工,保证在业主规定时间内送电。面对严格的项目监理,CMEC与监理方深度沟通,建立标准化流程,精细策划每一道工序,赢得监理方信任。

履责成效

索约连接线项目建设为当地增加上千个工作岗位,同时项目部组织培训,最终实现当地电力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电力知识和操作,给他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帮助,并且提高了他们个人价值。项目顺利完工后,我方建设的400kV和220kV线路及变电站顺利接入安哥拉主干电网,60kV线路和变电站也顺利投产,给变电站所在地的工业区及民众聚集区带去了市政电力,也送去了光明,极大地优化了安哥拉首都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加快了罗安达地区的现代化进程。

项目得到了来自安哥拉业主能源水务部的好评,当地政府向项目部颁发表扬信,高度赞赏CMEC为安哥拉电力建设做出的贡献。

罗安达地区索约连接线项目是能源水务部非常重要的项目,这是CMEC与Dar Angola在电力项目上的第一次合作,众所周知,Dar Angola对质量的管控非常严格,甚至达到了苛刻的程度,可是今天来我看到CMEC在严格遵守Dar监理标准的情况下施工进度也把控得非常好,因此我要向CMEC表示祝贺,也为CMEC对该项目的投入和付出表示感谢!

——安哥拉能源国务秘书

Joaquim Ventura 若阿金·文图拉

“该变电站建成后,将极大程度地提升Catete地区的电力供应水平,从而促进工业和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项目的建成极大稳固了罗安达市及周边地区的电力构架,为实现电网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统一更近了一步,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光明。”

——安哥拉能源水务部部长

“家里经常停电,每次问过都说是因为电路老化或者是电压不稳等原因,现在这个项目建成了,家里不会经常停电了,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明亮起来,心情也随着更加愉悦。”

——当地居民若泽费尔南多

“我和丈夫刚刚组建家庭,原本没有生活来源,但是我们参加了索约项目的建设,解决了生活费,并且丈夫聪明勤劳,项目建成后留在线路维护工作,我们生活有了保障。”

——当地居民玛利亚席尔瓦

"Bom Jesus变电站建成后,我们自己出资从该变电站引了一条中压线路到我们工厂,目前我们工厂全部使用稳定的市电。6年前我在Bom Jesus地区投资饮品厂时,政府人员就给我说会解决我们这个地方多个工厂的用电问题,直到今年终于得到了解决。之前我们所有的设备均使用柴油发电机进行发电,成本实在太高,我粗略得算了下,市电的解决,至少可以减少饮品10%的成本,这样就会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有竞争力。此外,多年来我一直希望能够再在工厂添加啤酒生产线,然而啤酒生产线设备太多,如果用柴油发电机,我们的啤酒成本要比其他工厂高很多。现在有了市电,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目前我正在跟葡萄牙啤酒厂家进行洽谈,应该很快我们的啤酒就可以在安哥拉生产并且售卖了。"

——罗安达市Bom Jesus区Natti饮品厂董事长奥古斯丁·卡斯珀

"随着Catete变电站的建成,中低压线路也引到了我们村子,周围也在兴建农场,前几天农场的人来考察说以后要利用我们的地进行科学种植,然后雇佣我们区农场工作,还要付给我们土地租赁的钱,日子眼看就要一天天好起来了,我们从心里感激政府的这个电力项目,因为有电了农场主才来投资的。"

——当地村民杰罗尼莫

展望

索约连接线项目充分体现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视与当地政府、业主以及同行交流沟通的重要性,展现了CMEC在海外工程承包领域的实力,证明了CMEC施工速度和施工质量齐头并进的能力,树立起优秀的中国企业形象。

Viana-Cacuaco 220kV单回输电线路

Viana-Cacuaco 220kV单回输电线路

Catete-ZEE 60kV同塔四回输电线路及Catete-Bom Jesus60kV同塔双回输电线路

安哥拉能源水利部长Borges莅临视察Viana400kV变电站扩建项目

Catete60/30kV变电站

Kapari-Catete 400kV单回输电线路

安哥拉能源国务秘书视察索约连接线项目

沟通交流

建设罗安达地区索约电站连接线项目表扬信(翻译)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