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一家亲,责任暖人心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几内亚-马里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所在国家与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在几内亚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完成一系列优质国际合作项目,并主动实施社会关怀活动,如义务基础建设、义务卫生宣传、赞助足球比赛等,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字:一带一路  建设  文化

背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境外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投身于“一带一路”沿路国家和地区建设,始终把企业发展与当地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严格依法诚信经营,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国地质几内亚-马里分公司自1998年进入西非市场以来,凭借自身的市场开发能力和技术优势,先后在几内亚、马里承揽涉及大型水坝、道路桥梁、钻探打井、农田灌溉与改造等大型工程项目,并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关系。中国地质几内亚-马里分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现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队伍,业务发展主要以几内亚和马里为中心,逐步往西非其他国家拓展。公司已经跨入西部非洲极具实力,潜力强劲的跨国公司行列。

责任行动

秉承“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理念,中国地质几内亚-马里分公司尊重所在国与地区的文化习俗,关注民生福祉,为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体现了中央企业担当。

(一)义务维修营地进场道路及箱涵

中国地质几-马分公司几内亚高亚公路项目组的营地距离几内亚N4国道约5公里,这5公里简易土路穿过多个村庄,跨越三条常年不断流的小河。原来的简易土路非常狭窄,多数路段只能单车通过,数个涵洞因年久失修,过水能力差,每年7-9月份雨季期间,常因暴雨过后河道涨水淹没桥涵而一个多月无法通行,给当地民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为了改善当地民众的出行条件,也为了保障项目组设备物资及人员的正常调配,高亚公路项目组在营地建设的同时,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及村庄长老,倾听他们的要求,提出我们的维修方案,在征得他们的支持后,项目组派出10多台套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平地机、压路机及自卸车等,运来优质红土,将原来狭窄且坑凹不平的小土路拓宽、平整为能够并排通行两辆大车的标准红土路。

如何在马上到来的雨季前完成两处较大箱涵的施工呢,项目组集思广益,决定在一条比较宽的河道上用两个废弃的集装箱做涵洞,经过加强支撑并在上面加装工字钢后覆盖红土砾石,一座双孔涵洞就完成了。该涵洞通过了项目组用满载的自卸卡车做的过载承重实验及今年雨季暴涨河水的考验。另外一处比较重要的河流,项目组采用的是预制钢混箱涵,吊装到河道后,覆盖优质红土砾石的方法。此处箱涵也经受住了今年雨季的考验。此次维修5公里土路、抢修跨河箱涵两处、组织修复管涵暗沟10处,共计花费约16万元人民币。

义务维修营地进场道路及箱涵

(二)义务为当地中学平整建设场地

中国地质几-马分公司几内亚KOUSSI桥梁项目所在地LEY-MIRO市镇地处山区,教育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这样的现状一直限制着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教育的发展。2019年7月,分公司项目组领导听闻当地要修建一所中学,便主动联系了当地政府和学校,希望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由于当地极度缺乏大型施工机械,项目组于2019年7月30日组织4名司机,8名力工,提供1台挖掘机,1台推土机,2辆自卸车,无偿为该中学平整建设场地1万平方米,此次施工花费约3000万几郎(约合2.5万元人民币)。此举不仅大大节省了该中学修建场地所需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同时加快了修建速度。

(三)义务维修40公里土路

2019年10月初,几内亚的雨季即将过去,去年雨季后分公司为所在地修整过的Bulonge到Katiga道路又被今年的暴雨冲刷的坑坑洼洼。为避免影响周边百姓的出行,保障过往车辆的安全,分公司项目组又派出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水车、自卸车等施工设备,在三名中方工长的带领下,雇佣当地工人15人,历时20天,将这条40公里长的土路上被损毁路段修整完毕,共计花费约15万元。

中国地质几内亚-马里分公司还经常将混凝土拌合站剩余的混凝土免费提供给当地居民打地坪,尽量节省他们的建房成本;项目组雇佣的工人,也尽量从当地招聘;中方员工食用的蔬菜、禽蛋等也尽量在当地购买。这些举措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让当地村民学到了不少劳动技能,受到当地民众的赞誉。

义务维修40公里土路

(四)义务开展卫生宣传

马里因长期动乱,国家的公共卫生设施非常薄弱,民众的公共卫生意识也非常淡薄。首都巴马科除了外事部门、政府机构及主城区有自来水外,其他大部分市区居民都靠自己打井、挖大口井取地表水或直接去尼日尔河取水来解决生活用水。因长期饮用未经消毒的河水等,居民患伤寒、霍乱等疾病的情况非常多。中国地质几-马分公司巴马科供水项目组为尽社会责任,聘请当地医生,于今年2月10日在项目驻地附近的PINT-G地区中学操场,举行了一次卫生宣传活动。

参加宣传活动的当地政府官员、长老等

参加活动的居民人数众多,场面互动热烈

(五)赞助几内亚国家足球队参加非洲杯

非洲国家杯(Africa Cup of Nations)简称非洲杯,是非洲最高规格的足球赛事。今年恰逢第32届非洲杯,埃及是本次赛事东道主,参与球队达24支,几内亚球队在2018年年底的预选赛中激烈厮杀,提前锁定了参赛资格。

根据官方赛程,几内亚球队在6月23日对战马达加斯加,6月26日对战尼日利亚,7月1日对战布隆迪。为保证球队有良好的参赛条件,激励他们冲击好名次,在与几内亚工程部部长(兼任几内亚国家足球队后援协会负责人)商谈后,中国地质几-马分公司倾情赞助5亿几郎(约合38万元人民币),为球队出征埃及吹响了号角,并得到当地百姓的极大称赞。当公司员工偶尔经过居民区时,便有人竖起大拇指,感谢的说:“CGC, c’est bon!”(CGC,好样的!)

赞助几内亚国家足球队参加2019非洲杯

履责成效

几内亚-马里分公司在所在国与地区履行社会责任,改善了当地民众的出行条件,改善了当地中学的教学环境,增强了当地民众的公共卫生意识,此后营地建设和公路施工还将继续为当地民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学习机会,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赞誉,同时授予中国地质《工程突出贡献表彰奖》。几-马分公司支持几内亚国家队参加非洲杯比赛,更是充分展现了中国地质作为央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良企业形象,为分公司在几内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为中几人民传统友谊贡献了一份力量。

展望

中国地质几-马分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所在国家和地区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探索造福当地人民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为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基础建设完善和经济社会进步,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