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贡献中国智慧,助力幸福哈国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哈萨克斯坦IPCI聚丙烯项目和中国化学工程哈分公司从经济、人文、社会公益等方面与当地社会融合,在推动当地社会发展的同时增强中国化学工程品牌建设和项目发展,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2013年,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年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光明之路”计划。两国元首的倡议和政策高度契合,表明中哈两国具有良好的合作氛围和政治条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工程”)应势而为,成立了哈萨克斯坦分公司(简称“分公司”)。位于石油之都阿特劳州的IPCI聚丙烯项目(简称“IPCI项目”)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上马的。

IPCI项目是哈萨克斯坦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项目,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项目清单,也是中国化学工程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哈廉洁丝绸之路合作过程中所承接的境外最大EPC工程。项目建成后年产50万吨聚丙烯,是哈萨克斯坦首个大型聚烯烃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填补哈萨克斯坦在聚烯烃领域的空白,标志着哈萨克斯坦向聚烯烃领域乃至化工领域进军的开始,是促进哈萨克斯坦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于2017年11月27日启动,按合同计划2021年投料试车,产出合格的聚丙烯产品。

关键字:社会责任  IPCI项目

IPCI项目鸟瞰图(效果图

背景

IPCI项目由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通过全国电视直播宣布启动。总理马明表示,该项目是哈国最大的化工项目,哈方高度重视,希望中国化学工程能够高效优质完成。同时希望中国化学工程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的基础工业建设,为哈萨克斯坦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方案。

2019年10月17日,中国化学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拜访哈国总理马明时表示,中国化学工程作为中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为齐全、业务链最为完整、知识技术密集的工程公司,凭借自身丰富的工程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有能力也有信心,安全、优质、按期、高效地完成项目。中国化学工程将与哈方合作伙伴一起,不断深化中哈产能合作,为哈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哈萨克斯坦总理阿斯哈尔.乌扎赫拜吾勒.马明会见中国化学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

截至2020年5月底,项目已执行超过29个月,虽然外部疫情肆虐,影响了项目进度,项目建设仍在封闭施工防疫条件下推进,整体进度到65%。

2020年5月项目现场施工图

责任行动

(一)经济方面

哈萨克斯坦自独立以来经济发展多倚重石油、矿产等资源,工业领域发展相对落后,建筑材料、设备等极为短缺,高级工业人才更是匮乏。发展本土经济、培养哈国在这一领域的人才便成了哈萨克人民和政府的迫切需求和愿望。

1.设备、材料采购本土化

项目最大的单体设备-丙烷分离塔(高108米,直径超8米),制造单位为阿特劳市ANM公司。该公司最初并不具备生产如此大型设备的经验和能力,中国化学工程以帮、教、带为指导思想,优先调拨资金、协调资源、材料,从中国调来20多名专家长期驻厂,进行现场指导、培训,最终顺利完成设备制造。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本地专业人才,为哈国后续的工业发展积攒了力量,对当地压力容器的制造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化学工程对推动哈国本地企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受到了业主和当地政府的一度好评。

2019年10月18日哈萨克斯坦商报对IPCI项目建设过程中与本土企业的合作进行报道

2.项目参建人员本土化

项目开建以来,高峰期现场工作超2000人,其中本地分包商员工超1600人,中国化学工程聘用当地员工300余人。工作过程中,中、哈员工团结共进、携手努力,不但以实干增进友谊,还在交流中提升了属地员工的业务水平。

3.施工队伍本土化

项目动工至今,先后有40多个分包单位为项目提供工程服务和劳务。《PSI Stroy Industriya》便是其中优秀公司的代表,中国化学工程本着合作共赢原则,将中国工程管理理念一次次的进行讲解、说明,将中国先进施工技术和工法与哈国工程实际相结合,既满足了当地规范要求,也保证了工期,同时带动了一大批当地工人成长。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全场桩基施工到项目最大筏板基础和最高混凝土框架施工,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优质的工程服务。

这种共享共赢的合作,树立了中哈企业的合作典范,有效提高了当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化学工程本地化管理的能力。在2019年岁末年初之际,PSI公司根据当地风俗,特地制作了印有双方公司Logo的新年蛋糕,与中国化学工程所属天辰公司管理团队一起共贺新年。

(二)人文方面

作为一家在哈开展业务的国际工程公司,如何融入当地社会环境、更好地为当地人民接受,是公司进入哈萨克斯坦的第一要务,更是公司在哈长远发展的基石。为此,中国化学工程哈分公司连同IPCI项目部,分别从构建内部人文企业文化和积极融入社会两方面着手,树立形象。

1.企业文化构建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根本推动力,也是增进中哈员工互相了解、国与国文化融合的着力点。在这一点的建立上,我们不遗余力。对内,除了对中国文化、集团企业文化的宣贯之外,我们将对当地员工的关怀、帮助和扶持放在第一位,以此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在得知一名哈方员工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后,考虑到其母亲没有工作和妹妹还在上学的困境,临时党支部会议通过,并以集体名义对其进行了的帮扶。项目中方管理人员自发捐款,并委托党支部转交给该员工。在之后的工作中,该员工一直非常努力,积极进取,任劳任怨。

爱出者爱返。2019年,分公司一名中方员工确诊得重疾,哈方员工在得知后自发捐款,并委托党支部转交患病员工祝愿其早日康复。

2.社会文化交流

2019年3月21日,根据阿特劳市政府的规划和邀请,分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纳乌鲁兹”节活动。纳乌鲁兹节是哈萨克人的春节,预示着送走了寒冬,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春天。

阿特劳市有22家大型企业参与该活动,主要内容有民俗、民风展示以及民族美食共享。此次活动中,分公司精心准备的中国美食深受欢迎,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利用业余时间排列、筹备的节目脱颖而出、备受好评,应阿特劳市政府要求多次给广大市民表演,并最终被组委会评为 “第一名”,充分展示了国际化工程公司的风范。

参加哈萨克斯坦传统民族节日-纳乌鲁兹节民俗活动

参加哈萨克斯坦传统民族节日-纳乌鲁兹节民俗活动

这样的内、外人文发展,进一步加深了中哈人民的相互认知和了解,促进了与地方政府的共建共享,增进了当地民众对中国化学工程的认可,为项目建设和后续发展增强了软实力。

(三)社会公益责任

为更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共赢、共享的建设,让更多人能深入了解中国企业互帮互助的文化,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中国化学工程一直都在积极践行社会担当。

2020年2月份分公司在获悉阿特劳市区某贫困家庭生活举步维艰的情况后,在阿特劳市政府的帮助下,与该家庭取得联系。经分公司党支部调研了解,该家庭两名成员,母亲高龄退休,儿子残疾无正常工作,母子两人仅靠微薄的社会保障金相依为命。住房多年失修,墙壁布满裂痕,几近危房;供暖系统多年未维护,虽在室内,还是能深切的感受到冬天的严寒。分公司党支部同志了解情况后一致认为,应该对这样的家庭进行帮扶,对其房屋进行大修改造。随派两名专业工程师对房屋状况进行了勘察,协调专业队伍进行维修。在历经3周马不停蹄的赶工后,于2020年3月7日将新房移交给了房主。在搬进新房的那一刻,房主老奶奶激动不已、一再哽咽,感谢中国人,感谢中国化学工程,还特别准备了感谢信。

哈当地居民感谢信

2020年3月,自新冠疫情在哈萨克爆发以来,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我们注意到阿特劳地区抗击疫情的艰巨困难,防疫物资极其缺乏。在得知州政府建立隔离区需要支援的消息后,由IPCI项目管理部、临时党支部牵头,向阿特劳州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援助物资。

哈石油给中国化学工程的感谢信

履责成效

中国化学工程本着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使用哈境内物资、人力等资源,以促进当地经济、人才的发展。截至2020年5月底,与当地分供服务商共签署合同超500份,合同总额超6000万美元。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增进中哈员工互相了解、国与国文化融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长期的坚守付出和对哈真诚的伙伴支持,得到了阿特劳政府、KPI、哈石油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并收到感谢信。

展望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人类是一个大考,在这场大考中,无疑要依靠强有力的组织,团结和凝聚一切力量方可胜出。我们深信在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坚决执行公司关于防疫工作的各项规定的情况下,终将战胜疫情!在疫情长期化斗争中,我们将持续秉承“互惠互利、和谐发展”的理念,在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中,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践行绿色发展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助力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努力打造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为当地员工、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化工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继续齐心协力、身体力行,为将项目打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示范项目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