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筑梦海外,以履责开拓合作共赢新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泥技术装备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商,拥有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艺技术以及完整的水泥技术装备工程“全产业链”资源,海外市场占有率超过50%,累计在境外75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237条水泥生产线和71个粉磨站,海外合同金额累计近2600亿元,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作为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公司高度重视海外社会责任履行,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积极塑造SINOMA品牌的良好形象,为海外市场开拓与项目建设创造和谐发展环境。

关键字:工程服务  一带一路  绿色发展  科技创新  企地共建

背景

近年来,低碳、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水泥行业的共识,境外业主对数字化、智能化等提质增效技术提出新需求,促使水泥工程企业向客户价值导向型进一步转变。中材国际坚持“创新型、国际型、价值型”发展定位,走“绿色、创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为支撑,做精做优水泥技术装备工程主业,积极打造客户满意、职工幸福、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工程服务企业。

责任行动

中材国际坚持战略发展与责任承担有机结合,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将履行社会责任写入发展战略,各级企业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了支撑部门,并在中国建材集团的统筹规划下,制订了相应管理制度。同时,以环境、安全、质量、技术、成本的价值排序建立业绩考核体系,确保企业运营满足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要求,并持续完善配套的激励约束机制。在能力建设方面,各级海外分子公司及项目部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履责培训及实践,通过管理、公益、知识等内容推动履责实践,由总部落地一线,由活动转为常态。在信息传播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海外媒体、海外社交平台等渠道,向境内外利益相关方完整、准确地展示履责信息,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和管理。截至目前,中材国际连续12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一)深耕“一带一路”,打造精品工程

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有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建设,深耕重点国别和区域市场,用技术、装备和服务造福当地。2019年,公司在执行工程项目覆盖“一带一路”沿线39个国家,竣工项目覆盖沿线28个国家。年内,埃及GOE 6条日产6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取得FAC证书,这一世界水泥工程建设史上最大规模的项目划上了圆满句号。

BISKRA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是中国企业在非洲第四大经济体阿尔及利亚承建的第一条水泥生产线,该项目打破了欧洲企业在当地水泥建设市场的垄断,成为目前阿尔及利亚境内工艺最先进、节能环保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水泥生产线,先后荣获全国建材行业优质工程奖、优秀工程设计奖、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一等奖。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条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成功建设投产,该工厂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水泥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之一,将带动吉尔吉斯斯坦水泥出口增长3倍。

阿尔及利亚BISKRA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

印尼Bayah 万吨线项目

埃及GOE 6条日产6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

(二)坚持科技创新,共促行业新发展

以“科技创新支撑传统主业做优、支撑转型升级、支撑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公司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攻坚水泥工业环保、高效、低碳、智能等技术领域,成效显著。第二代低能耗新技术、超低排放技术等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公司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能耗及排放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第一批试点企业,积极开展智能水泥厂和智能危废处置工厂建设,实现了工厂管理数字化、质量控制自动化、生产过程可视化、专家诊断远程化,目前已在阿联酋JSW等境内外项目中应用。

(三)践行绿色发展,守护“人类家园”

公司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发展规划和运营管理全过程,设计和施工的大部分项目环保指标优于总包合同约定,各项能耗指标和排污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水泥行业从“灰色制造”向“绿色智能”转型。

减少能源消耗方面,公司研发的水泥低能耗绿色烧成技术及装备系统热耗640kcal/kg.cl,较国外先进指标降低9%左右;水泥低能耗绿色粉磨技术及装备,生料辊压机终粉磨以及生料立磨外循环系统电耗降低至10-12kWh/t.cl,较国外先进的传统立式辊磨技术降低近20-30%;水泥立磨终粉磨技术及装备实现电耗降低10%-15%。

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公司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排放技术。分解炉自脱硝技术可实现分解炉出口NOx含量降至约300mg/Nm3,实现自脱硝效率≥60-70%,氨水用量降低70-90%;国际首创低温SCR脱硝技术,在烟气温度100-120℃的低温条件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低到50-100mg/m3以下,领先于国外普遍采用的中高温SCR脱硝技术;烟气脱硫采用干法、半干法或湿法脱硫并举,脱硫效率高,生产成本低,保证系统出口SO2浓度长期稳定在35mg/Nm3以下,达到超低排放水平;袋收尘器超低排放技术系统阻力低,滤袋使用寿命长,保证粉尘排放浓度降低到5mg/m3以下。

(四)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防线

公司秉承“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安全教育培训方面,“魔学院”移动安全培训平台、作业现场“体验式安全培训区”等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提升了安全意识,安全培训覆盖率100%。应急管理方面,积极拓宽境外风险信息的来源渠道,加强与国际SOS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强化境外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加强应急演练,2019年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81次,频次同比增加18%,演练科目范围大幅提升,现场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不断增强。职业健康方面,关心驻外员工,强化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增强职业病防治观念,提高员工自我健康保护意识;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完善境外项目周边医疗资源评估和员工职业健康管理体系。2019年,累计安全生产投入1.68亿元,完成安全工时超过一亿工时,开展安全检查586次,实现隐患整改完成率100%。

(五)助力社区发展,共建和谐地球村

公司在境外恪守“为当地经济做贡献、与当地企业合作、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三原则,加强社区参与,投身社会公益,做和平友好的建设者。落实属地责任方面,大力推行“属地化用工、属地化资源”的管理模式,助力项目所在地社区建设,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当地财富创造。坦桑尼亚公司属地化用工比例达到1:20以上。尼日利亚Dangote炼油厂项目高峰期当地工人数量超过5000人,占比达82%。埃及糖厂项目现场本土化管理人员占比62%,土建施工本土化人员占比100%,非标设备制作人员属地化占比70%。阿根廷L’AMALI 项目本土化率100%,2019年共聘用当地员工1296人,全年累计缴纳社保总额2.85亿比索(约3992万人民币),缴纳各项税款1.05亿比索(约1518万人民币)。

与此同时,注重属地人才培养,持续提升属地用工质量。公司海外分子公司及项目部吸纳和培养当地优秀人才参与管理,建立适用于当地法律法规和国情的完整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考核体系。印尼子公司中层管理团队中属地人员占比近70%;邯郸中材菲律宾项目实行“指导员制”,由中方人员在技术交底、制作工艺、安装流程中对属地员工进行“传帮带”。

投身社会公益方面,2019年4月,俄罗斯白水泥项目部帮助项目所在地修建村庄公园,当地政府向项目部致感谢信,当地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2019年12月,摩洛哥项目部为所在地TAGONITE小学的师生送去了崭新的校服、校舍门窗防护网和内外墙涂料等物资。2019年7月,埃塞分公司向当地4所小学捐赠价值2.32万元的教学物资。

履责成效

2019年,印尼Bayah万吨线项目和埃及GOE项目获评中国建筑境外工程鲁班奖;阿尔及利亚BISKRA项目、尼日利亚SOKOTO项目、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截止2019年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559项,其中发明专利131项。建设的拉豪法国MK3项目是近年来在西欧发达国家境内批准的最具影响力的全新自主设计研发可替代燃料项目,替代燃料为污泥、木屑、锯屑、纸浆、碎轮胎、绒毛、动物肉、整轮胎等,替代燃料率高达87%,成为欧洲水泥存量市场和高端客户关注的焦点。连续四年保持了“零死亡、零职业病”的安全生产绩效。公司以国际工程为载体年输出产能约3.8亿吨,使我国成为全球水泥技术装备及工程服务的最大输出国。2019年,公司上榜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位列中国入榜企业第11位,全球入榜企业第51位。

展望

未来,中材国际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秉承“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责任管理,践行绿色安全发展观,深耕公益慈善,履行世界公民责任,与投资者、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政府及社会各界建立良好、可持续的发展关系,打造利益共同体,共同携手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