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展,做善于合作的“同行者”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开辟了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六年来,共建国家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在促进科技进步、产业融合、增进人文交流、推动合作共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之“创新之路”建设已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和闪亮名片。矿冶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先后与十余个国家的3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并发展科技合作关系,开展多方式的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彰显“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中国实力,共同促进国际矿冶领域科技进步。

关键字:一带一路  科技合作  创新

背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简称“一带一路”),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宏伟构想和中国方案。六年来,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国家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在促进科技进步、产业融合、增进人文交流、推动合作共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之“创新之路”建设已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和闪亮名片。

作为中国在矿冶科技领域的排头兵,矿冶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先后与十余个国家的3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并发展科技合作关系,开展多方式的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在国际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上不断求实创新、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彰显“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中国实力,共同促进国际矿冶领域科技进步。

责任行动

(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科技合作

国际科技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既是矿产资源生产大国,更是矿产资源利用大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矿产资源丰富,矿产资源领域合作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矿冶集团是我国以矿冶科学与工程技术为主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与设计机构,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对于保证国家资源安全,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致力于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保护资源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积极承担政府间合作项目,务实高效开展双边合作

矿冶集团通过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开展联合研究,不仅提升了集团在国际同行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极大提升了集团科技研发水平。2019年,矿冶集团继续与俄罗斯科学院、南非开普敦大学、南非林波波大学、南非矿业技术研究院、蒙古科技大学、瑞典吕利欧科技大学、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强化科技合作关系,承担了30余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环保、绿色高效采选技术等领域,解决了一批行业共性关键问题,为提升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也为提高相关国家矿产资源领域科技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创新合作模式,启动“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

为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2019年矿冶集团启动了“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旨在与“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重点国家的研究机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组建联合实验室,并以此为依托,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技术领域和业务需求,开展联合研究、实验室建设、人员交流与培训、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促进各方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促进高水平国际化科技人才的培养,促进各国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实现合作共赢,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9月,“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在中南双方科技部的见证下分别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与中国北京成功揭牌,标志着“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正式落成,成为了中国与南非在矿业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新起点。依托“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6月,矿冶集团“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正式获中国科技部批准建设,成为首批14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之一。

2019年,矿冶集团主导的首批共建联合实验室项目在北京签约,来自南非、塞尔维亚、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哈萨克坦和蒙古的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伙伴的合作新模式落地。其中矿冶集团-贝尔格莱德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项目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签约项目,于2019年4月25日在企业家大会上顺利签署。这些国家都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同时,又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业领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各国普遍关注的热点,各方在资源和技术方面各具优势和特色。矿冶集团与各方合作对于共同应对行业技术挑战,促进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为矿冶领域“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提供科技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四)利用科技合作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合作

一年来,利用开展“一带一路”矿冶科技伙伴计划,“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结合我国及“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发展需求,通过联合培养、学术研讨、短期培训、访问交流等形式,联合推进在中外双方共同关注的优先领域共同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科研和科技管理人才,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加强先进适用技术、合作模式、管理经验的示范和推广,辐射带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一年来,共有来自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的科研人员来到矿冶集团进行学习和技术交流,在执行项目的同时,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互信,对两国的文化和语言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未来“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南非林波波大学Peace Prince Mkhonto博士到矿冶集团交流学习

阿尔及利亚化学工程师在矿冶集团北矿检测公司交流学习

履责成效

“一带一路”矿冶伙伴合作计划签约以来,中国和相关国家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积极开展联合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业行业的发展积极贡献科技创新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一年来,中国和相关合作伙伴开展了10余项国际科技合作技术研发项目,形成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伙伴关系,丰富国际科技合作内涵,助力国家在矿业领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展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矿冶集团积极贯彻总书记“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三点倡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国资委相关工作部署,以“一带一路”之“创新之路”建设为重点,与包括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多国企业“手拉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积极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合作,努力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扩大共赢的利益交汇点,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企业利益相关方、为世界经济增长、为各国人民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