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速度——尼日利亚的生命方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在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尼日利亚疫情日益严重情况下,尼日利亚政府向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辖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尼日尼亚公司(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建立方舱医院。作为尼日利亚最大承包商之一,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火线驰援。并克服人员短缺、材料难求、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用14天的时间圆满完成今日剧院方舱医院改造工程。5月12日,在遥远的西非大陆,“生命方舟”即将起航,一座由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承建改造的阿布贾方舱医院完成了交接仪式。短短14天的夜以继日,让我们再次叹服中国速度。

关键字:尼日利亚 方舱医院 中国速度

背景

2020年2月27日尼日利亚境内发现首例新冠病毒确认病例,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全球大流行”。为控制疫情发展,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已宣布对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意大利等13个国家的人员采取限制入境措施,并关闭所有国际机场、暂停所有国际航班,关停学校、教堂、清真寺等公共场所。3月23日,总统府下令宣布联邦政府第1至12级公务员执行居家远程办公等多项决定。3月29日尼日利亚颁布总统令,宣布自3月30日起,拉各斯、首都地区(阿布贾)和奥贡等地封城14天,期间所有公司及政府机构停止办公。尼日利亚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总数超过1.8亿,人口密度大,医疗资源有限,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阿布贾确诊人数位居全国第二,政府防疫压力巨大,肺炎疫情形势告急。在此情况下,尼日利亚政府向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请求支援,协助对市区既有今日剧院进行改造,在短时间内完成具备容纳200左右床位、安全隔离、易消毒、给排水、盥洗、休闲等功能的可接治轻症、重症患者的方舱医院。

今日剧院方舱医院位于首都地区部市中心,是在今日剧院(Thisday Dome)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而成。3月29日,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收到尼日利亚政府紧急请求支援,由于疫情严重,尼日利亚部分城市已封城、市场关闭、公众活动暂停,当地员工都已休假或居家办公。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调派出所属的阿布贾航站楼项目部的精干人员,组织30名中方人员、85名当地员工以及投入12台套设备进行抢建。公司用两周的时间,完成地面重建、隔板焊接、出入口通道、厕所、消毒室、供水箱、化粪池、消毒箱等工作,并派专家协助其他公司负责设备安装和调试,并于5月12日顺利交付给尼日利亚政府。

责任行动

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在收到尼日利亚政府的请求后,选派阿布贾航站楼项目部承揽该工程中土建、装修等工程,今日剧院方舱医院改造工程主要涉及两部分:(1)室内工程。包括剧院内部2750平米地面改造、2300平米隔断焊接和剧院外部辐射的五个功能性附属房(进入通道、盥洗室、消毒室等)。(2)室外工程。包括供水池(6米高)、给排水管线铺设、化粪池(85立方)、消毒池(215立方)。为了尽快建筑起尼日利亚的生命堡垒,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采取多方措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优的方案、最好的质量完成方舱医院的建设。

(一)制定防疫措施和施工方案

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和项目部统一思想,在3月30日收到尼日利亚政府请求的当天派遣人员进行实地勘察,迅速出具设计图;经过两天的现场测量和设计公司的精心策划,3月31日,设计公司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4月1日,项目部针对方舱医院施工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改造阿布贾今日剧院方舱医院专项施工保障措施》,并根据设计公司下发的方舱医院改造施工图纸,分解施工方案,开始筹备人员、材料和设备。

(二)组织人员施工

为了应对疫情,阿布贾已于3月30日开始封城,当地工人已全部回家进行防疫隔离,组织施工人员异常艰难。为尽快组织工人进行施工,项目部便开始积极联系居住在机场附近的工人,安排车辆、武警协助,将工人接送、安置在施工现场驻场。由于时间紧迫,项目部紧急筹备蚊帐、海绵垫等简易睡具给85位工人,并联系附近小吃摊为85位工人提供每日伙食。当地雇员也非常理解和支持即将面临的挑战,积极配合项目部的安排。项目部同时安排2名中方人员在航站楼留守,负责配合医院现场对物资、车辆的需求。在方舱医院现场施工的人员,早上六点半从航站楼营地出发,晚上七点再乘车返回营地。

(三)多方筹备设备物资

项目施工期间,由于阿布贾封城,各大建材市场均暂停营业,物资材料的获取便成为一大难题。为确保材料供应,项目部尽可能的使用项目库存的材料;项目部库存中没有的材料、设备,则从其他项目和部门调拨支持。其他的必要材料则先联系供货商,确认好取货位置后,然后由项目部安排车辆,带上通行证自行取货。对于供货商也无法提供的物资,项目物资部做好防护措施后,派出对阿布贾市内及周边市场熟悉的老员工,反复去市场上寻找,跑遍市内和周边的各个市场,“东拼西凑”,终于在Kalu市场买到五顶帐篷、在Lugbe市场觅得布帘、在市区找到卫生间防水材料和PVC地板革。

(四)与使用方密切沟通

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方、设计方与使用方时时沟通使用需求并做及时调整,并经常组织所有参与方就交叉作业面进行磋商,避免造成前后工序的不匹配。此外,尼日利亚政府还为各施工方提供封城期间特许通行证,保障各施工方路上交通。

4月4日上午,尼日利亚国务卿兼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石油部部长希瓦、尼日利亚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视察首都阿布贾“今日剧院方舱医院”建设情况。穆斯塔法一行实地检查了方舱医院建设进展情况,查看了室外施工、室内隔板安装,与施工人员交流,了解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对施工进展表示满意。在现场,穆斯塔法、希瓦等接受了记者采访,回答了媒体有关进展等问题。

履责成效

通过14天的入场施工,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顺利完成今日剧院方舱医院的改造工程,并于5月12日正式移交给尼日利亚政府。该方舱医院是首都阿布贾第一家方舱医院,在今日剧院原有基础上改造而来,设计有283套病床(6套ICU病床和277套一般患者病床),并配有24套卫生间和浴室,医务人员进舱通道、出舱通道,患者进舱通道、出舱通道,尸体运输通道、供水系统、排水系统、废弃医疗物资堆放区、消毒区等,设施健全且功能完备,启用后将成为尼日利亚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尼日利亚国务卿穆斯塔法,卫生部长埃哈尼尔,首都地区部长贝洛,央行行长艾米菲尔德,信息和文化部长穆罕默德等多名部长级官员出席交接仪式,对方舱医院的迅速建成和设施先进表示赞赏。

方舱医院外景

方舱医院内景床位

方舱医院内部ICU区域

方舱医院内景

中国企业援助抢建方舱医院,对尼日利亚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同时,通过方舱医院体现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可以更广泛地树立起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另一方面。方舱医院的修建,可以极大地减轻当地医院的压力,对当地华人华侨也是一种鼓舞和支持,也有利于调节无症状感染者的心理状态。

对于这座“生命方舟”的建成,尼日利亚政府官员也给予了高度赞扬。尼日利亚国务卿穆斯塔法表示,“包括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参与建设,感谢作出贡献的每个人和每个公司。”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埃哈尼尔评价道,“今日剧院方舱医院将会在尼日利亚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土木参与建设的这所尼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也体现了中尼两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卫生与疾控领域的密切合作。”首都地区部长贝洛表示,“特别感谢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的特殊贡献,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体现了中尼之间的友谊。”

尼日利亚国务卿穆斯塔法讲话

尼日利亚卫生部埃哈尼尔讲话

此外,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北京日报、光明网、国际在线等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中国企业承建的方舱医院,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和“中国担当”。

多家中央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展望

今日剧院方舱医院的顺利承建及竣工移交,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和中国速度,体现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先进经验,也为中国土木尼日尼亚公司在尼日利亚承建类似项目积攒了宝贵的项目经验,以及在当前的疫情环境下,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效的进行复工复产及项目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