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斯里兰卡讲好“一带一路”履责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是由中交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项目建设开发过程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策划开展多项特色社会责任活动,发布中英文社会责任报告,在当地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树立了中资企业负责任的积极正面形象。

关键字:中交集团  中国港湾  科伦坡港口城  海外履责

背景

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1998年进入斯里兰卡市场,在斯里兰卡深耕20余年,始终围绕和服务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的建设,为推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加深中斯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港湾在斯里兰卡市场承揽项目80余个,累计合同额60多亿美元,先后建设了科伦坡南港、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口城等多个重大项目,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小国家、大市场”的奇迹。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是由中国港湾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斯期间,亲自为项目剪彩。项目一期投资14亿美元,填海造地269公顷,带动二级开发超过130亿美元,是斯里兰卡历史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项目开发周期超过25年,能为当地创造超过8万3千个就业机会,建成后有超过20万人在此工作生活,将为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打造一个全新的中央商务区(CBD)。项目实施以来,受到国内外主流媒体频繁报道,国际影响力广泛。2018年,项目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影响未来的五座新城”之一。截至目前,项目土地吹填和水工结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2019年获得了斯里兰卡政府颁发的首批地契,正式进入二级开发阶段。

责任行动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实施过程中,策划实施了多项具有属地特色和良好社会影响的社会责任活动,具体包括:

(一)民族团结接力环岛行

该活动由斯里兰卡全国青年委员会、首都马哈拉贾电视广播公司和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共同发起,主题是“民族团结和谐、创想美好未来”,通过穿越斯里兰卡全国1500个村庄,并在每个村庄都收集一块砖,最后在港口城项目选择一个地方,用这收集来的砖块建造一座港口城建设纪念碑,以此加深斯里兰卡民众对港口城项目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中斯两国友谊的友好发展,也以此体现斯里兰卡民族团结和谐理念,携手推动国家发展。活动于2016年5月8日在斯里兰卡北部城市的塔莱曼纳尔正式启动,历时40天,6月10日抵达首都科伦坡圆满结束。该活动被《WTO经济导刊》评为“2019年中国企业海外十大社会责任故事”。

(二)渔民生计改善计划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填海造地所需海砂应由斯里兰卡政府提供。由于担心取砂活动会影响当地海洋环境和渔业状况,项目公司聘请了权威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取砂活动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取砂活动对渔民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即便如此,本着高度的责任感,项目公司主动与斯里兰卡政府协商,推出“渔民生计改善计划”,分期总计提供5.5亿卢比(约330万美元)经费,帮助当地渔民改善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斯里兰卡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斯里兰卡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渔民生计改善协会”,配合计划实施,保证专款专用。“渔民生计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得到了尼甘布渔民的强烈拥护,他们对项目的态度从最初的抵触转变为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42亿卢比(约93万美元)的资金投入,涉及贫困家庭支持、渔民保险、渔业设施维护、海洋环保、渔民健康等领域,直接受益渔民超过一万人。

(三)科伦坡美丽海滩计划

科伦坡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美丽海滩,但海滩上的垃圾和废弃物不仅有碍观瞻,也危及游客和当地居民健康。为了保护美丽海滩,配合斯里兰卡新政府环境保护政策方向,港口城项目公司于2020年1月启动了为期一年的“科伦坡美丽海滩计划”。按计划,将由专人每天清理位于科伦坡南郊从维拉瓦特、德希瓦拉和蒙特拉维亚绵延5公里长的海滩,同时,合理在海滩相关站点设置垃圾桶及卫生环保标牌等设施,呼吁民众公共维护全岛海滩卫生。项目启动以来,得到斯里兰卡政府方面的高度肯定和斯里兰卡民众的热情参与,大大提升了中资企业在当地的品牌形象。

(四)发布中英文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1月,港口城项目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有中英文两个版本,以“携手共创繁荣美好未来”为主题,从“价值工程”“融合工程”“民生工程”“品质工程”“绿色工程”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社会责任开展情况,展现了港口城项目建设开发过程中坚持属地化管理、重视当地元素、实现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报告指出,自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安全工时突破1200万小时,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累计为当地创造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当地1500余名供应商提供了专业培训;提供5.5亿斯里兰卡卢比,积极开展“渔民生计改善计划”,惠及当地一万多个渔民家庭,充分彰显了中国交建和中国港湾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此次社会责任报告的成功发布,搭建了与项目利益相关方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助于让斯里兰卡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港口城项目,传播了中国交建和中国港湾的企业好声音,树立了在斯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

(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2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港口城项目公司主动对接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项目公司针对疫情所采取的有效防控措施,积极宣传转发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在斯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通过充分有效的沟通,减轻当地民众因为疫情对中国的疑虑和负面认知,传递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形象和中国政府、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4月,当斯里兰卡疫情恶化时,港口城项目公司紧急向斯里兰卡政府捐赠了50000只口罩、30000双手套、200只护目镜、150套防护服等物资。斯里兰卡总理为此特别发表推特,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表示感谢。

履责成效

科伦坡港口城策划实施的一系列社会责任活动,受到了斯里兰卡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以及斯里兰卡政府、学者、民众等各界的高度赞扬。2019年以来,斯里兰卡主流媒体报道港口城项目300余次,其中绝大部分为正面报道。斯里兰卡影响力最大的民间智库探路者基金发布报告显示,科伦坡港口城的公众形象持续提升,并于2020年3月将相关详细报告提交给斯里兰卡总统。2020年5月13日,总书记在与斯里兰卡总统通电话时,双方强调要积极合作、顺利推进港口城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展望

面向未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将结合建设开发节奏,继续策划实施更多更有影响的社会责任活动,在斯里兰卡讲好中国企业奉献当地、利他舍得的故事,中国政府坚持和平、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人民勤劳实干、奋斗圆梦的故事,通过中国项目向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推动斯里兰卡各界正确认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共同开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科伦坡港口城启动“科伦坡美丽海滩计划

科伦坡港口城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斯里兰卡总统发推特感谢港口城项目捐赠防疫物资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