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深耕大健康“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作为以医药大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优势,深耕细作、稳健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东道国医疗卫生水平提升,使医疗服务温暖当地民心。

关键字:医药大健康  全球抗疫  海外复工

背景

国药集团始终坚持“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努力建设“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在多措并举、深耕细作、稳健有序的开展国际化经营过程中,注重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改善当地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推进民心相通。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药集团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助力全球120余个国家抗击疫情,赢得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函表示感谢,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做出国药贡献。

责任行动

(一)以国药优质疫苗,助力全球疾病免疫

国药集团作为国内最大、全球排名第六的疫苗供应商,不仅承担供应中国计划免疫疫苗的重任,同时也为全球消灭传染病计划提供有力保障。集团研发生产的疫苗已出口至亚洲、非洲、南美洲等20个国家,惠及数亿儿童。2019年1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采购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生产的口服Ⅰ型Ⅲ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运往南苏丹。该疫苗在国内和国际的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此次48万剂次疫苗不仅为南苏丹儿童提供免疫保护,也是中国研制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一次真正加入到全球消除脊灰行动计划中,为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这是中国融入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行动,为带动更多的中国疫苗走出国门、为全球贫困地区儿童提供健康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以中国设备物资,助力目标国整体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2019年,国药集团所属国药国际执行了中国政府援巴拿马医疗车项目二期,该项目是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访巴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在民生领域、公共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具体体现,具有广泛的社会公益效益。5月13日,国药国际成功向巴拿马政府交付三辆移动医疗车,每辆车上均配置乳腺X光机、细胞学液基检验设备、4D超声彩超机等共计15项医疗检测设备,旨在为巴拿马全国育龄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工作。相比于新建医院,以重卡底盘结合可扩展方舱方式的移动医疗车能大幅提高医疗筛查的可及性、医疗服务的覆盖率以及机动性。该项目的实施效推动巴拿马相关医疗资源向更多弱势人群普及,标志着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医疗卫生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三)以医疗建设和技术支持项目,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

国药集团在缅甸开展的杜庆芝医院改扩建项目和那茂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有效缓解当地医疗设备和人员紧缺的问题,改善当地医疗卫生状况,提高公共卫生发展水平,增进两国人民深厚情谊。国药国际具体承担医院改扩建项目医疗专业部分任务,借助集团全产业链优势,以最短的时间、最严的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和物资供应、安装。2019年5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一行调研参观杜庆芝妇产医院,对国药国际此次医院改造项目的成功执行给予高度评价。


国药集团在缅甸实施的另一个医院改扩建项目——那茂人民医院项目于2018年12月底启动,历时5个月,于2019年5月向缅甸政府交付。焕然一新的那茂人民医院,持续见证了中缅胞波情谊,更好的承担起缅甸乡村地区基础医疗服务的责任,为那茂镇及周边地区30万民众提供更优质、全面的医疗服务。在那茂人民医院启用仪式上,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对国药集团多年以来为缅甸卫生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予肯定并表示诚挚感谢,缅甸马圭省昂莫纽省长在仪式上向国药集团颁发感谢信。


(四)以医药健康实业基地,助力当地发展经济、解决就业

国药集团在越南设立的制药企业,向越南供应优质安全的医药产品。公司除1名中国员工之外,全部聘用越南本地员工,为解决当地就业发挥了作用。近年来,公司继西药生产外,充分借助集团在中药生产研发方面的资源优势,在越南市场大力拓展中药业务,实现生脉胶囊等产品在越南成功注册,为满足越南人民用药需求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系列。

国药集团在马来西亚槟城设立的众花南药有限公司,自2015年建厂以来,逐步奠定了“众花南药”血竭品牌第一、出口量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众花南药积极拓展大健康产业,成功并购马来西亚燕窝行业领导者——天马燕窝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利用马来西亚、东南亚乃至非洲药材资源,产品供应东南亚市场,促进了当地中药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并提升了当地人民的健康水平。

履责成效

2020年的新冠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中国政府对于支援全球抗击疫情非常重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国药集团作为医药健康领域“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借助行业资源优势,在疫情防控物资出口及国际支援工作方面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与世界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为全球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

(一)急全球之所急,以大量物资助力全球抗疫

国药集团专门成立抗击疫情国际援助与出口工作小组,组织下属企业开展工作。国药器械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护物资,采购团队大力拓展采购渠道、备足物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上海捷诺将国内第一批获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用于支持国际疫情防控。中药控股将生产的纳入中国多版诊疗指南的“肺炎一号方”、化湿败毒颗粒,打通绿色通道,供应全球多个国家。国药国际作为集团唯一的医疗健康产业平台和国际化平台,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调集精兵强将,勇当国际援助和出口的主力军;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通过41架次飞机为俄罗斯人民发运了2.1亿件各类防疫物资,切实缓解俄抗疫物资紧缺的局面。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讲话中对“中国朋友”提供物资表示感谢,俄罗斯贸工部部长给国药集团刘敬桢董事长发来感谢信。

国药集团凭借着医药“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专业和实力,为世界人民抗击疫情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截止2020年5月底,集团累计与121个国家签约采购防疫物资21.5亿件,向113个国家及地区出口发运物资5.3亿件。各国对国药集团的积极努力和高效行动表示高度赞赏和真诚感谢,先后有40多个国家和组织以不同方式向国药集团表达谢意。

(二)派遣中国生物血液专家作为中国红十字会专家团队成员驰援意大利

2020年3月初,意大利新冠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病亡率高,重症患者多。3月12日,由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31吨救援物资和治疗药品,飞越9619公里,驰援意大利。在这支专家队伍里,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派遣的中国血液制品专家、中国生物副总裁杨汇川同志。在意大利的两个多星期里,杨汇川随工作组深入意大利威尼托、贝加莫、帕维亚、米兰等地,就疫情防控形势、应对策略及实施效果等与意方专家、医生等进行了交流,并着重分享了中国康复者血浆用于临床治疗方面的经验,包括康复者献浆的动员,血浆的检测和病毒灭活,如何保证血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在临床治疗应用方面的经验,以帮助当地挽救更多危重患者的生命。

杨汇川(左一)随援意专家组与帕多瓦大学进行交流

(三)支援央企海外项目复工复产,帮助当地尽快恢复经济

当新冠疫情在全球呈现急速蔓延态势时,中央企业境外机构的商务活动和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央企的海外机构和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国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于为稳定全球供应链贡献中国力量,把支持央企全球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力做好物资支援、药品保障和远程医疗工作。国药集团自2020年3月中旬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面铺开支援央企海外机构工作,主动致函各央企,表达协助采购抗疫物资的意愿,并迅速收到各央企积极反馈。

为了各央企海外机构能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国药集团物资出口团队可以不吃饭、不睡觉、24小时在线,全力保障央企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积极维护中国的海外形象。国药葛洲坝中心医院建立国际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建海外“远程”医疗健康平台,为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174家海外项目部及分支机构提供远程疫情防控指导和远程医疗健康服务。截止5月底,集团已与75家央企集团110余家公司覆盖60余个国家和地区对接医疗物资需求,累计采购物资近2000万件。通过物资和医疗保障,国药集团帮助央企海外项目加快复工复产,也为当地经济恢复发挥重要作用。

展望

国药集团将继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紧紧围绕“奋力创建受人尊敬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医药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依托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强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履行海外责任,以品质服务和中国速度,在医疗设备集成供应、抗震救灾和紧急援助,以及医护人员技能培训提升等多方面持续努力,服务当地、回报当地,为当地医疗卫生产业提升作出国际贡献,以实际行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