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做“一带一路”海外镍铁项目先行者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下,在遥远荒僻的印尼北马鲁古省奥比岛,新兴铸管干部职工历时400天,顺利投产;以“提产降本、提升管理”为目标,迅速实现了达产达效;以“ONE TEAM,ONE DREAM”为理念,充分调动中印尼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中印尼优势互补的强大合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打造新兴铸管“一带一路”海外项目的优秀践行者!

关键字:印尼  “一带一路”  工程建设  社会责任

背景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身处重资产钢铁行业,但立足主业,积极谋求转型的意愿一直强烈。

印尼合作方HARITA(哈利达)集团是印尼当地大型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拥有OBI岛上TBP公司三个矿点,已探明红土镍矿储量达7870多万吨,预估储量约为13830万吨,预计总储量达到2亿吨。适合矿热炉冶炼的镍金属资源量已探明103万吨,预估量25.6万吨。

新兴铸管公司与印尼哈利达集团合资组建PT. MSP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9万吨镍铁项目,并于2015年8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

责任行动

(一)工程项目建设

印尼镍铁项目从2014年6月份开始筹备,2014年7月份开始成立项目组,到2015年正式开始进入施工阶段。

桩基工程自2015年8月25日正式开工,近百名中印两国员工克服了工程前期干旱,施工用水短缺,后期连日雨天道路泥泞等困难,2016年1月16日完成了桩基施工。

土建施工自2015年8月18日正式开工,高峰期组织了近千名中印尼员工,按工期计划顺序组织施工。

矿热炉主体设备安装自2015年12月27日1#炉钢构开始吊装开始,至2016年9月12日1#矿热炉烘炉,10月4日正式出铁。

发电主体设备安装自2015年12月1日开始安装1#锅炉,组织了近900人的中印尼施工队伍,至2016年8月11日1#炉正式烘炉,8月16日1#机组并网发电。

全体项目组人员克服了人员少、专业不齐全、任务重等困难,根据项目的工期总目标,结合物资到货时间,制定月计划和周计划,按项目利用晚上时间分别召开工程会,对工期计划、施工质量进行讲评,保证和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

(二)项目人员准备

1.印尼人员培训情况

印尼学员经过考评抽调成绩优异者248人在安徽芜湖新兴铸管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培训。这些学员没有工业化生产的基本概念和专业知识。根据学历、专业等基本情况,分组在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炼铁事业部、动控部、运输部对口培训。

事实证明,经过专业化培训的印尼员工,在公司投产后的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中国人员专业培训

组织发电人员到鄂尔多斯电厂流化床锅炉及孤网运行学习;选派矿热炉部人员到三才六公司学习矿热炉生产基本知识及操作;到辽宁晟运镍铁宁丰镍业同类厂家实际操作学习。

(三)组织机构建设

成立采购物流组,做好施工前物资准备;成立矿热炉生产部、发电生产部、公辅生产部,建立工程监理和生产的主体;以“人员到位、监督到位、记录到位、反馈到位、整改到位”五个到位的监理理念,确保工程质量达到优秀水平;成立生产技术管理部、运输部,明确健全生产组织体系。各生产单位完成组织机构设置,人员基本到位。

(四)管理制度建设

编制岗位工作标准并进行印尼语翻译,下发各岗位;

制定公司生产、设备管理制度并下发执行,各单位同步建立生产、设备管理制度;

各种生产报表、设备运行记录、巡检表,并完成中、印尼双语制定。

(五)生产物资准备

组织各生产部提出生产用《主、辅材料计划》,《开工用特殊材料计划》,《备品配件计划》,《工器具计划》。同步组织制定《大宗原燃料及辅料的质量要求》,让大宗物料的采购工作有依据进行。

(六)开工方案制定

经过中国国内初审、印尼两轮审核,制定了工序的开炉及开工方案。

发电工序主要有烘炉、洗炉、联调及开机方案;矿热炉工序为回转窑、矿热炉烘炉及开炉方案。组织与开炉公司专业人员一起进行修改完善,确定主要工艺控制点,完善操作流程,健全生产、安全的异常情况的生产预案和事故预案。并组织全员进行学习和生产前的演练。

(七)热负荷试车及试生产

湖边泵房及供水管线开始试运行,陆续完成厂区内管道冲洗,水池水送至各个生产用水点;空压机、制氧机、制氮机完成调试,投入运行主要能源介质开始供应,为设备试车提供基本条件。

发电电一号机组进入试生产状态,8月5日开始吹管,8月16日发电机组并网成功。9月16日正式向矿热炉输出35KV高压电。2#发电机9月26日并网发电,进入两炉一机模式;2#锅炉9月29日开始管道吹扫。10月12日投运,开启两炉两机生产。

岛上电力是孤网运行,对生产保障提出了新课题。首先发电的正常黑启动保障工作至关重要。从发电试车伊始,严格记录主要用电设备的负荷和工矿,组织两次黑启动的模拟实验,演练黑启动中的每个技术细节,完善启动流程,积累重要负荷数据。针对发电机组的投运机矿热炉负荷设备的不断增加,制定修正黑启动方案细节,满足两台发电机供应两台矿热炉生产状态,保障矿热炉的热态生产,避免事故状态下造成安全事故和设备损害。其次组织公司电力系统人员完善机网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电负荷平衡系统的作用,统一定值保护,完善负荷调配,应对矿热炉生产过程中负荷波动较大、电极三项不平衡等难题。

工程建设从2015年8月25开始打第一根桩,2016年8月16日1号发电并网发电,2016年10月4日1号矿热炉出第一炉铁,2017年2月10日3号矿热炉出铁,标志着一期工程基本结束。项目建设者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协同”的拼搏精神和攻坚精神,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和成果。

(八)迅速达产达效

从基建状态全面转入正式生产阶段后,公司面临着提产降本、提升管理、爬坡过坎、超越自我的新阶段,在全新的领域里,运用新兴铸管先进的“225”管理体系,在“明确提产降本目标、专项生产工艺攻关、强化设备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经营方针的指导下,迅速攻克人员关、设备关、工艺关,项目已达产达效。

履责成效

(一)社会效益

公司的良好运营,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截止到2020年5月底,公司共有印尼籍员工约2014人,其中,95%以上来自本岛或者附近地区,公司为员工提供免费伙食、住宿、定期休假、购买社会保险等福利。

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公司的医院免费向当地居民开放,解决岛上没有医院的就医难题;公司电厂免费向当地居民供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公司免费为当地居民净化饮用水,解决了当地用水困难,成本高的困难;公司同时积极支援教堂、学校、ATM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造福当地,赢得了项目所在地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公司有效带动了当地采矿业、物流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印尼政府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的巴布亚—马鲁古群岛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公司按时交纳各种税费,自项目建设至今,共计上缴印尼政府各类税费约6000万美元。

坚持履行文化责任、强化文化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一带一路摄制组前往项目所在地拍摄项目建设、走访当地居民,并于2016年11月29日播出第63集《印度尼西亚 小岛变身记》,讲述项目建设者的故事,以项目及对当地社会带来的影响。2019年3月,积极参加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支持、环球网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公司作品《爱让我们共同传递》获得本次大赛“中企好故事”奖项。

(二)经济效益绩

近年来,法国巴黎银行的专业咨询公司HATCH对公司进行项目尽职调查,经过实地调查后,项目组给出了“GOOD INVESTMENT”的评价,是对公司运营和前景的充分肯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克服人员组织、物资采购等不利影响,从自身做起,努力维持生产正常运营,无论是镍铁产量,还是生产成本,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自投产到2020年5月累计实现利润10.4亿元。

展望

伴随着项目稳步运行,公司立足现在,积极谋划未来,以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继续做大做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将更有力地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印尼新兴坚持与印尼地方共命运、同发展、求共赢,发扬项目建设期战天斗地的攻坚精神和拼搏精神优化生产经营,细化基础管理,固化生产节奏不放松,不懈怠,不自满;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打造新兴铸管“一带一路”海外项目的优秀践行者!展现负责任、勇担当的央企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公司“铸丹心铁骨,管通四海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情怀,不断丰富两国人民友谊,在“一带一路”实践中彰显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与中国担当。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