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履责,倾心服务社区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球化已成为发展趋势,大型跨国矿业公司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的大前提下,积极践行习主席倡导的 “一带一路”伟大政策,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颁布诸多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的背景下,将中吉矿业有限公司布丘克金矿项目作为集团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个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于2015年入驻吉尔吉斯斯坦。中吉矿业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融入当地社会,通过强化属地化管理,助推海外履责深入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关键字:属地化管理  基础建设  用工本地化  和谐发展

背景

中吉矿业有限公司在项目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中,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融入当地,与当地社会共同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通过推行“治理属地化、经营属地化、资源属地化、发展属地化、责任属地化和文化属地化”,构建“六位一体”属地化管理体系,助推海外履责深入开展,为项目健康运营奠定良好的发展环境。

本土化治理,设置属地化法人机构,为项目更好的融入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做好海外履责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遵纪守法,合法合规开展项目前期建设工作,中方员工学习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多与当地相关咨询机构和中资企业交流沟通,为经营管理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撑,确保经营合法合规;

因地制宜,使用属地化的资源配置,通过吸收专业人才,员工培训,与吉尔吉斯斯坦本土企业开展合作,指导当地企业,为项目所在国培养技术人才;

主动融入,实施属地化的管理模式,服从国家政府机关及项目所在地政府管理,主动对接,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落实;

绿色发展,践行属地化的社会责任,中吉矿业有限公司项目的开发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从前期踏勘设计、政府审批文件办理、开发建设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履行属地化的社会责任;

深度融合,培养属地化的企业文化,中吉矿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培养属地化文化,始终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坚持互利共赢与和谐发展国际化理念,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人民以及社会各界加强沟通与交流。

责任行动

中吉矿业有限公司坚持开发资源与承担社会责任并举,通过各种途径对当地社会进行赞助、帮扶,切实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职能。公司成立至今,积极开展多项促进和改善矿区周边社区生活条件的举措,比如赞助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风土民情等多项社会责任活动。

(一)修桥修路兴修水利工程改善基础设施

公司项目地处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区,全区共下设十一个乡,由于条件所限,当地社会经济水平落后,政府无法投入大量资金导致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尤其是公司所在的明布拉克乡和艾木别其乡辖区多处简易公路、山区道路、桥梁、过水涵管,因年久失修,有多处损坏,多处路面凹凸不平损坏严重,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出行需求。

艾木别其乡村民饮水和农田灌溉困难是历史性问题,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大,即便公司自2016年开始每年都在赞助,但是缺口大,一直无法解决,村民一直以来都饮用几口浅层地下水井的水,水质很差且污染严重,并且有大片的农田无法得到灌溉,严重影响着村民粮食种植导致年年收成低下,村民苦不堪言。

公司了解到此状况后,多次派负责同志深入社区一线,走访调研。2019年初公司领导班子经过反复研讨,多方调查、论证后,经请示批准,决定为当地投资建设基础设施:1.维修维护明布拉克乡大卡拉库吉尔村和多伦至萨尔通萨雷矿区路段;2.维修维护艾木别其乡至库克托尔帕克草原山区道路;3.赞助艾木别其乡饮水、灌溉水利工程。

公司动用2家施工单位和纳伦州公路局在对多处路面、桥梁、过水涵管进行陆续分段维修维护,在2019年7月底前完成所有的维护任务具备通行条件后交付社区居民,共计维护简易公路里程61公里,草原牧道15公里,桥梁1座,过水涵管6座;同时,公司出资委托艾木别其乡政府招合适的施工单位修缮损坏的山区道路,历经为期1个月的奋战,在7月中旬完成维护任务,极大地改善了道路通行条件;此外,公司2019年继续赞助250万索姆工程费用,委托艾木别其乡政府招合适的施工单位修建部分水利工程,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工程任务,保障社区居民饮水需求和农田灌溉需求。

中吉矿业公司组织修建小桥

维护后的大卡拉库吉尔村路段

(二)支持矿区周边牲畜防疫

2019年7月15日,矿区附近牧区发生不明原因的牲畜大量死亡事件,牧民怀疑是中吉公司施工时使用化学物质污染了该地区水和土壤,导致家里的牲畜死亡。公司联系纳伦州环保局、兽医局的专家到矿区和受害牧民羊圈附近采集水样、土壤样,分别对死羊和活羊进行了解剖取样,带着受害牧民到比什凯克市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和国家兽医监测中心提交样品。最终查清是口蹄疫引起的。当时国家第一副总理到现场进行了解释,也要求中吉公司给受害牧民进行援助。为建设和谐社区关系,公司派机械设备将羊圈的羊粪清理并消毒处理,给牧民赞助牲畜,对矿区周边上万只牛羊进行了防疫处理。此举得到了各界政府和社区村民的肯定。

对矿区周边牛羊进行消毒防疫

(三)促进当地就业

项目所在地明布拉克乡和艾木别其乡社会经济结构单一,大部分村民基本以原始的放牧为生,没有牲畜或其他生产资料的村民就会去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靠打工挣钱,绝大部分村民基本生活条件差,还有部分村民解决温饱都成问题,公司每年都会尽力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截止到2019年8月5日,中吉矿业公司连同施工单位一共创造了368个就业岗位,为解决当地居民就业和增加村民收入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积极参与资助吉国社会文化活动

为快速融入吉尔吉斯斯坦社会,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建立深厚友谊,承担起社会责任,公司还积极资助纳伦区政府组织的最佳乡长表彰会、纳伦区土地局成立20周年纪念日、纳伦区政府主办的《Бугу Эне》游牧民族部落纪念日、纳伦区公安局庆祝国家警察日活动、奥尼尔恰乡基础设施发展基金修建奥尼尔恰乡草原围栏、松库勒乡基础设施发展基金等公益活动。

《Бугу Эне》游牧民族部落纪念日

履责成效

中吉矿业有限公司通过投身建设基础设施事业、矿区防疫、卫生健康、社会文化活动,不仅更好地搭建了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协调,为公司将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尤其是修建的道路极大缩短社区居民出行时间,从方方面面提供了便利,比如增加工作机会、教育机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归根结底,农村的发展需要人,需要人才,有人才有市场,有市场才有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了收入才能提高,因为广大的农村有大量的人,所以修路可以让农村的人能留得住,能有好的收入,所以我们修的是发展之路,人才之路,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之路。修一条路很容易,让最广大的农村人口留下来,留得下来,活得幸福并不容易,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企业一起努力才有可能真正的富起来。

吉尔吉斯斯坦是伊斯兰教居主要地位的国家,70%人口信仰伊斯兰教,在伊斯兰教和吉尔吉斯民族传统文化习俗中是水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视水为生命之源,生命之母,同时修路架桥伊斯兰教是非常积德的事情,因此吉尔吉斯民族认为修路架桥和修建水利工程是善举可以造福地方百姓,也可以算是积德积恩之举。

明布拉克乡乡长和艾木别其乡乡长多次在公开场合代表老百姓赞扬中吉矿业有限公司为社区发展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努力,他们多次希望政府能再吸引类似的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企业到社区投资兴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社区赞助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而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是投资民生工程,短期效应可能不明显,但是它带来的中长期效应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它将潜移默化多方位多维度的影响着社区发展的各个角落。我们的经验就是坚持不懈地做好社会责任,并在坚持中要保证在吉尔吉斯斯坦社会产生良好的效应。今后,中吉矿业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的专注社会责任建设事业,继续深化中国黄金这个品牌影响力,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让中国黄金的品牌效应在吉国生根发芽。

展望

中吉矿业有限公司布丘克项目是吉尔吉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项目将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及纳伦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当地社会经济效益影响巨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项目建成投产后,还将继续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大爱无言,善举济世,中吉矿业有限公司在未来发展中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央企职责,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在“一带一路”上深播责任企业的种子。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