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海外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助力教育事业,点亮“一带一路”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在国际化经营中,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能源国际”)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坚持安全第一、合法合规、本地化的经营理念,努力融入项目所在国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惠及民生。

本案例围绕能源国际下属埃德拉电力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埃德拉助学计划”,持续开展多个社会公益项目,通过设置奖学金、提供就业岗位以及资助电站周边社区小学生教育等,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地道当地企业。

关键字:教育帮扶  企业公民  政府关系

背景

能源国际是中国广核集团境外非核清洁能源开发、投融资和资产管理的全球唯一平台,以“点亮一带一路”为发展目标,致力发展境外清洁能源市场。截至2019年12月底,能源国际管理的清洁能源项目已遍布6大洲、17个国家;围绕“一带一路”,已形成多个高质量区域利润中心和发展平台;能源国际全球控股项目达47个,总资产892亿元,在运总装机1108万千瓦,在建300万千瓦,在境外拥有电力资产的中国企业中位居前列。

能源国际下属的埃德拉电力公司(简称“埃德拉公司”),是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项目分布于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以及巴基斯坦和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直以来,能源国际持续助力马来西亚等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通过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使能源国际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公民身份得到确认,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了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行动

(一)设立奖学金、助学金,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2019年,埃德拉公司马来西亚分别在国家能源大学和几所公立大学设立了奖学金。受益人主要是来自低收入家庭优秀学生,每人每学年可获得22000林吉特奖学金。

获得资助的学生在毕业后,将在规定期限内为埃德拉公司工作。当地公立大学的奖学金获得者,每人每学年可得到8000至9000林吉特。受到资助的学生如果希望获得就业机会,埃德拉公司将给予优先考虑。

这一奖学金计划,也成为埃德拉加强人才储备、优化人力资源体系的有效手段之一。2019年,共有120名学生奖得学金,其中21人已毕业并进入埃德拉公司工作。

(二)加强电站周边关系建设,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在迈入学校年终假期前,埃德拉成功举办并完成了2019年助学计划“Sokongan Didikan Edra”。在该项计划下,位于森美兰、马六甲、雪兰莪和吉打四个州属的电站周边的小学将获得3,000至6,000林吉特的捐款,用于维持和提升学校现有基础建设与设施。与此同时,每所小学的5年级学生每人都将获得一个书包和一张价值120林吉特(折合人民币 197元)的Bata鞋券,用于购买校鞋。自2005年以来,该助学计划已累计贡献约280万林吉特(折合人民币 448万元)助学金,受益学生接近25000名。

在马来西亚,很多家庭迫于经济压力会让孩子在五年级辍学。为响应马来西亚教育部提出的“在2020年,学前教育至中学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100%”的目标,埃德拉公司发起助学计划,旨在协助减轻这些家庭准备新学年的负担,鼓励学生们努力读书。

埃德拉公司首席投资官Datuk Mohamad Nor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埃德拉的助学计划帮助学校维修和提升现有建筑物和设施,让学生能够在更舒服、有趣和有利的学习环境中受益。”

助学计划每到一处,当地的学生们都非常开心,更会开展文艺表演,既有马来传统舞蹈,也有当地的乐器表演。通过本次助学计划,埃德拉公司共向34所学校提供18万林吉特(折合人民币29.4万元)的财务援助,并向2,251名学生提供总值达37.4万(折合人民币61.3万元)林吉特的学习用品。

履责成效

(一)企业文化凝聚人心,人才储备得到加强

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是中广核的企业使命,社会责任的履行,使属地员工对中广核的企业文化有了感性认知。这对于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产生对中广核的归属感,具有很强的推动力,为跨文化沟通融合打开了通道,更为公司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营效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此外,对教育产业的支持,还成为企业人才储备的渠道之一。

(二)企业公民身份得以确认,利于可持续发展

通过上述社会责任行动,埃德拉公司不仅与当地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更与当地民众、非政府组织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建立了信任与长远的关系,企业公民身份得以确认。这对于化解发展战略风险(如政局变化风险),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政府关系持续改善,业务发展直接受益

社会责任的履行,促进了与当地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关系改善,为公司业务发展直接带来收益。2017年底,总装机容量224万千瓦的马六甲气电项目开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建设顺利,预计2021年投入商运。2019年,装机容量50MW的吉打太阳能项目成功商运,这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太阳能项目。

展望

(一)依托属地公司开展社会责任行动,有助于准确了解民众需求,获得最优投入产出比。

中广核“走出去”战略中,结合能源行业领域的特点,在完备企业治理体系保障下,实施“本地化经营”原则。这一点在社会责任实践中也凸显成效。依托属地公司开展相关行动,能够迅速建立起与民众的沟通协商通道,更精准地把握民众需求,做到有的放矢,获得最优投入产出比。

(二)在必要捐助之外,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的原则,中资企业的境外发展中,促进当地经济长期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东道国社会全面进步成为重要任务之一。增加就业机会,发展当地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成为完成这一任务的显性指标。这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将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企业与民众双赢,社会与经济效益共进。

在中广核的企业文共识中,“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是企业使命,因此,作为境外非核清洁能源的投资管理平台,中广核能源国际也肩负着完成使命的重要任务。社会责任的履行成为实现这一目标重要抓手,也成为业务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能源行业领域的技术日新月异,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人才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属地员工的培养,成为中资企业境外发展的关键。埃德拉公司通过在马来西亚国能大学和其他公立大学设立奖学金,不仅使贫困学生得以完成学业,同时为他们提供在埃德拉公司的工作机会,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民众受益的双赢。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与深化,包括中广核能源国际的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将越来越宽广。与此同时,发展所及之地的增加,意味面临更多未知的挑战,面对更多元化的差异。在这一进程中,社会责任的高效履行成为与当地民众和谐共处、促进当地经济长期和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东道国社会全面进步的一大重要因素。这是一个重点、难点,但更是一个亮点,它将促进中国企业积极承担全球社会责任、打造中国企业品牌、展示良好国际形象。中广核能源国际,将在已有良好实践基础上,继续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体系建设,使企业与东道国社会和经济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沟通融合搭建桥梁,助力中广核集团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实现“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