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刘德辉代表:营造行业更好发展的大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辉在感受化工行业这两年高速发展和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聚焦行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身在化工施工企业,刘德辉对行业普遍存在的工程欠款执行难问题有着切身感受。往往施工企业辛辛苦苦把工程干下来,却不能及时拿到工程款,不得已通过诉讼维权,然而胜诉后又面临“执行难”,还是迟迟拿不到工程款。工程欠款执行难不仅使施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同时面临分包商、材料供应商的起诉,造成大量的债务纠纷,扰乱了市场环境。

在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德辉提交了《关于解决施工企业工程欠款执行难问题的建议》,提出四点具体意见:一是改变工程欠款执行立案管辖。变委托执行为当地执行,对发生法律效力的工程欠款,经由胜诉方申请,可由胜诉方当地人民法院执行,以有效杜绝被执行人方的地方保护主义。二是为执行工作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建设项目所在地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有效协调有关部门的关系,扫清执行障碍。三是加强审判、执行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做好工程欠款审判与执行工作的衔接,避免出现审判调解容易执行难的情况。四是建立工程款资金担保制度。施工企业要向业主或甲方交保函,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方也应该向当地政府交纳保函,或由银行提供相应的担保。否则就不能立项,不发放开工许可证。这条建议在2018年6月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为解决施工企业工程欠款执行难问题出台了相关司法解释,有力维护了市场环境。

“化工围江”造成的环境问题长期困扰着长江流域沿线省市。在国家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中,沿江各地采取“关停并转搬”等多种措施铁腕护江,化工企业逐步向化工园区集中。这一过程中,化工园区的整体规划、产业布局、专业接纳能力和规范管理、安全风险、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开始显现。在积极推进“退江入园”工作中,如何使企业搬得进、迁得顺、园区管得好?通过对沿江化工园区的走访调研,刘德辉在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长江大保护中加强化工园区规范建设的建议》。

在建议中,刘德辉首先提出要加强对化工园区的统筹规划。化工园区专业性强,不同于市政工程,其规划设计应由具有化工勘察、设计、施工综合甲级资质等级的专业机构来承担。

其次,要制定标准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明确省级政府对化工园区的审批认定,严格制订和实施化工园区建设和准入标准,从园区产业链建设、循环经济等多方面提供指引,规范化工园区发展。

再次,提升化工园区专业接纳能力和专业管理水平。应该由具有化工工程咨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甲级资质专业机构,结合国家有关化工政策及规范,对地方政府及园区管委会进行技术服务及咨询,促进园区专业化管理,实现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一体化。

这条建议很快得到了工信部等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湖北省政府委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的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对宜昌市姚家港化工园、黄石市化工园区、黄冈市化工园区、宜化白洋新材料产业园等湖北省内沿江化工园区进行整体规划,有力推进了石化化工企业搬迁升级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