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王翠坤委员:加快城市建设数据流转,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6

5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翠坤作为委员代表发言。

王翠坤介绍,近年来,中国建研院参与了雄安新区建筑信息模型(BIM)管理平台、住建部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试点,承担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平台建设等工作。自己本身也多次参加政协组织的科技创新座谈会,并提交了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等提案,切实体会到,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加快城市建设数据流转对智慧城市建设至关重要。

王翠坤谈了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工程建设项目的数字化是数字城市的重要基础。新建建筑通过数字化模型交付可直接进入到城市模型,要做好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的顶层设计,把这些数字化模型创建好、利用好。

二是打造国产软件生态环境。要重点打造国产BIM软件生态环境,制定政策鼓励应用国产软件,通过大量工程应用,促进国产软件的持续迭代和优化。

三是加快数据流转,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应加强有关行业和部门的联合,自上而下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多行业数据互联互通的数字城市底座,再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势,辅助科学决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此外,王翠坤建议强化转制科研院所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性支撑地位,进一步明确转制科研院所在基础性、社会公益性、国家战略性等科研工作中的地位,突出创新作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配套的政策和实施细则,注入更加充足的活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