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李海鹰代表:补强航空物流短板 支持航空货运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26

近年来,我国航空物流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对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李克强总理在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上亲自部署,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着力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又推动增强我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为我国航空物流的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航空物流与航空货运的发展现状来看,航空货运发展起步晚,基数小、底子薄,客货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仍未根本扭转;航空物流运输企业和全货机数量少、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不高,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仍有较大差距,行业发展仍然存在明显短板;应对重大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亟待提升,承担关键时刻战略运输任务的能力亟待加强。

李海鹰代表建议,一是应从国家宏观层面进一步强化对航空物流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引导“重客轻货”向“客货并举”,再到“客货分离,两翼齐飞”的改革转型。

二是鼓励航空公司将货机纳入引机规划,加大“放管服”实施力度,加快补齐全货机运力短板,加大对全货运航空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航空货运产业培育基金,从财政补贴和减税降负方面对全货机的日常运营进行扶持,给予航空物流企业更多的政策成长空间。

三是加快改善航空货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加强在中西部地区发展新兴业态、创新商业模式的试点和推广,鼓励并指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适合地方航空货运发展的产业引导政策,为地方航空货运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在中西部地区加快扶植一批立足本地、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的货运航空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四是重塑航空货运战略价值,将航空物流纳入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重大危机时的战备力量。由于我国全货机数量少,通达范围、承运能力有限,对我国制造业特别是产业链长,供应链复杂的高端制造业复工复产产生较大影响。此次疫情更加凸显了我国航空货运在关键时期自主战略运输能力较弱,对外航货运航线网络依赖较强的短板。因此,我们需要尽快建立与我国全球产业链枢纽地位相匹配的航空物流集成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将国家战略性物资运送的生命线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提升其抗击重大风险的应对水平和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