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马波委员:5G等新技术力推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全国人大代表、济南联通网络运营部经理马波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兴奋,因为这一点恰好与自己所带来的建议《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相吻合。

“新基建成社会治理体系重要基石

2020年对全体中国人民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征程的起始之年。马波认为,从近期国家宏观发展战略来看,“新基建”拥有更多的科技内涵,代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面向未来长期发展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马波表示,“新基建”也必然成为指引中国产业经济发展方向、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马波认为,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一方面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和社会运转效率;另一方面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新基建”则成为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当中的重要基石与加速器。

当前社会治理体系 缺乏数字化支撑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社会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线上经济并未停滞。”马波表示,我国领先的通信基础设施,包括高渗透率的宽带网络和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以及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包括移动社交、移动支付、电商、外卖等,支撑起了14亿民众线上各类生产生活活动,包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购物、出行健康码等,维护了社会良好运转效率。

但与此同时,马波也指出,疫情折射出当前社会治理体系痛点。马波在调研中发现,基层社会治理缺乏信息化、数字化支撑手段。他指出,大多数地方都是“人自为战、村自为战”模式,主要依赖于广大基层工作者的时间成本投入,前端数据采集系统部署不到位、效率低、工作强度大、效果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很多基层工作者半夜还在手工填表。

在实践中,马波也发现,来自不同领域的社会活动数据分散、系统割裂,难以形成协同互通、高效互联的有机运作体系。马波进一步指出,疫情期间,不同机构之间的数据没有打通,更缺乏数据整合和大数据洞察分析,从而为政府相关决策以及应急事件的处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马波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全社会将形成共识,将会有力推动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大变革、大转型,社会治理智能化、经济运行数字化、公众消费线上化将是大势所趋,要从多个方面长远谋划、蓄势提能、加快转型。

5G﹢AI﹢云推动 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小的健康码反映出大大的数字社会治理新风尚。可以看到,当前的“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已经成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马波认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不仅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新思路。”

“以5G为代表的CT通信技术、以AI为代表的IT信息技术和以云为代表的平台技术,三者彼此紧密融合,将释放出巨大能量,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社会水、电、气、交通之外的新型重要基础设施,推动包括社会治理在内的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马波表示,5G、云、AI三大数字化底座技术还不够,需要引入包括大数据、物联网、超高清视频等在内的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一个完整的社会治理体系。

马波建议,未来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可以分为几个层面,包括前端多样化数据采集、传输网络(光纤﹢5G﹢窄带物联网)、云平台(云﹢AI﹢大数据),以及最上层的应用(智慧安防、智慧应急、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社会治理手段、模式、理念等创新,也离不开数字赋能。有代表、委员认为,数字化社会治理是个“脑力活”,要多在科学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让各种前沿技术“跑”起来。

马波告诉记者,“我所在的济南市也提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数字济南2030’行动计划。中国联通作为济南主导通信运营商拥有显著的优势,可以提供包括光纤及5G通信网络、云、大数据、物联网等各类基础设施和平台能力,将助力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烟囱’,让城市更聪明、更健康、更智慧。”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