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白雪峰代表:加快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7

成品油现行定价机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格局的需要。在成品油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现行定价机制无法及时准确地反映市场供需情况。特别是随着加油站零售业务全面放开,中国加油站总量超过10万座,其中民营加油站占比已达到52%,销量占比达到30%,为全面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提供了必要条件。

在当前这种特殊环境下,全国人大代表、辽阳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建议,一是放开成品油进出口管制,以备案制替代配额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国内炼化产业链的效率和效益,实现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高效衔接,从而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水平;二是将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环节下移,使成品油税收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净化成品油市场竞争环境,有效提高地方政府监管的积极性。同时构建中央地方共享税制,兼顾国家经济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灵活制定弹性税率;三是加快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从政府管控向完全市场化迈进,提高成品油市场运行效率,减少产能盲目扩张,缓解国内供大于求的局面,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