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徐立平代表:设立“国家公共卫生防疫日”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大国工匠”、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徐立平收到一份来自基层的建议,这份建议出自41所青年员工白晶晶及她所在的103室全体团员青年们,上面写道:“尊敬的徐立平同志:您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研究室团支部青年们的心。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疫’攻坚,已取得显著效果。我们在松一口气的同时,也看到这场疫情反映出我国应急体制、机制与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要求需进一步完善……”

航天青年们在这份建议中提出了“提高危机意识”“建立法制体系”“加强预案编制”“健全协调机制”等7方面内容,希望能以此来促进各级政府提升面对复杂局面和重大事故的反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有效沟通能力,提高应急防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完善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和协作机制,建立日常应急信息互报、应急物资和人员调配的互助机制。

徐立平认真分析着这份建议。据他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而设立“国家公共卫生防疫日”,既可以深入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国民防护意识,又能促进政府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徐立平对航天青年们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的举动又感动又欣慰。他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仅体现出航天青年对祖国的关心与深情,还体现出航天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卓越能力。他对建议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修改后,代表航天青年们发声,建议国家将湖北省武汉市宣布封城的1月23日设立为“国家公共卫生防疫日”。

除此之外,作为航天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徐立平还聚焦自己多年来从事的本职工作,建议国家层面加强对固体发动机基础研究的投入,系统性解决固体发动机基础理论的短板,并以此推动物理、化学、材料、热力学、机械等基础及前沿科学的创新发展,培养一大批顶尖科学人才和专家学者,让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个固体运载火箭的“心脏”跳动得更加强劲,加速航天强国建设。

徐立平同样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居家养老”是徐立平代表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伴随着人口加速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正在由家庭问题转变成为社会问题。针对此问题,徐立平代表连续两年在这方面提出建议,认为应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和管理规范,加快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