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  >  两会好声音 > 正文
包为民委员:关注国企兴办职业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提交了《关于加快落实国有企业举办职业院校的生均经费拨款的提案》,提出了国务院国资委设立平台整合管理中央企业所属职业院校并按照国家生均标准拨付生均拨款,将中央企业在外省各地分公司所缴纳的教育费附加返还30%等具体举措,解决国企兴办职业教育办学经费不足问题。

包为民委员认为,国有企业兴办职业教育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主办的高职院校为新中国成立后石油、电力、航天、机械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大国工匠”,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保障,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示范带头作用,支持各类企业依法参与校企合作。

但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随着“企社分开、主辅分离”,企业办学的机制进一步弱化,办学性质界定的模糊带来政策缺失,使行业企业办职业教育存在“身份困境”,办学经费来源未能明确。目前,中央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得不到落实,导致办学经费严重不足,极大影响了企业办学的积极性。

包为民建议国资委通过设立职业教育管理投资平台,将中央企业所属职业院校进行整合管理;具体拨款渠道由国资委和教育部从中央一般预算中争取一部分经费,通过国资委向各个中央企业所属的职业院校按照国家生均标准拨付生均拨款;设立生均经费拨款财政专户,落实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对国有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实行全覆盖。

对于国家鼓励的产教融合型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包为民建议制定予以抵免或返还企业教育附件费等优惠政策,将中央企业在外省各地分公司所缴纳的教育费附加返还30%,由中央企业统筹分配,集中用于所办职业院校资金经费拨付,减轻企业办学负担,提高企业办学活力,为企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