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论坛专访|周渝波:期待跟山东洽谈,找到更多可落地的项目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2016年初,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被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三年多来,国新打造形成了“5+1”的业务格局,即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5大业务板块,以及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

国新如何发挥作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运营对象上,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进入实体产业的国有资本,强调要以虚活实,而不是脱实向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据了解,国新的投资生态圈集中在三大重点领域:一是创新驱动孵化,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一块的投资大概占到我们投资总额的60%多;二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三是深化国企改革,包括支持中央企业债转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股权多元化改革等。

周渝波表示,国新始终把开展资本运营和落实国家战略相结合,国家战略明确的方向任务是什么,国新就从运营公司专业平台的角度去推动落实。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资本运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促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有效转换。

“我们这几年的投资,不管是基金投资还是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有力支持了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周渝波说。据初步统计,国新所投企业中拟明年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大概有14个,其中已经上市的3个,还有1个已完成备案。另外,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大概投了69个项目、金额超过1100亿元。未来仍然要以此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布局,更好发挥运营公司的培育孵化功能。

其次,要在支持服务中央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发力。在这方面国新做了大量探索,包括参与央企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整合、混改和股权多元化改革,面向央企提供保理、租赁等类金融服务,等等。今年4月,国新按照国资委部署,领头设立国企改革双百基金,推动落实“双百行动”,重点就是支持有关央企和地方国企,围绕“五突破一加强”全面深化改革,争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未来国新也将坚持服务央企的定位,综合作用国新多元运营手段,积极发挥运营公司在这方面的作用。

周渝波表示,国新还要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继续发力。“我们这几年境外投资了60多个项目、金额超过千亿元,其中‘一带一路’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涉及20多个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资本运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发挥国新境外投资平台的特殊优势,支持企业更好开展国际化经营,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周渝波说。

在谈及与山东的合作时,周渝波表示,下一步国新也会更加重视跟山东当地的合作对象进行对接,来寻找共同发展、推动新旧功能转换的契机。“新旧功能转换,首先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产业怎么转型?怎么升级?应该在创新驱动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上寻找突破口,这个刚好和我们前面介绍的国新五大板块业务、积累的项目基础以及运营的重点方向是契合的。我们也很期待跟山东的各级政府、当地企业一起来洽谈,尽快找到更多可落地的项目,来推动新旧功能转换,为山东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周渝波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